首页 > 医药营销 > OTC营销

晋全视点OTC促销在实际销售中的地位及运用

2006-07-05 02:38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前几天看到一位盟友在本论坛上的求助,希望联盟提供撰写OTC促销计划方法,当下就给那位朋友回复了帖子,但是很空泛,于是在此对OTC促销在实际销售中的地位与运用,谈谈本人的一点愚见。目前,医药产业的整个环境是在舆论与行业政策双重压力下“攀沿”发展,且

     前几天看到一位盟友在本论坛上的求助,希望联盟提供撰写OTC促销计划方法,当下就给那位朋友回复了帖子,但是很空泛,于是在此对OTC促销在实际销售中的地位与运用,谈谈本人的一点愚见。

   目前,医药产业的整个环境是在舆论与行业政策双重压力下“攀沿”发展,且不说是“举步维艰”,但艰辛坎坷时而可见,这是其一;其二就是我国制药行业多为仿制品,众多生产企业共享二、三千个文号,同质化产品可谓是满目皆是;第三,市场总需求就那么大,所有企业都拥挤在有限的空间里,拼命地想拽住那些“行囊空空”的患者。

    这就是我们目前所面对的一个药品销售市场的写照。

    特别是在OTC这个狭小的市场空间里,任何一家企业都期望自己产品能“独领风骚”、“独占鳌头”、“独霸一方”,于是倾力博弈终端店面里,拉开架势轰轰烈烈地打起了“价格战”、“品牌战”、“广告战”和“促销战”。然而现实却又是十分残酷的,患者又是理性的,到头来能够取悦于市场的产品或企业,寥寥无几。

    办企业的实质就是要创造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对于那些没有品牌优势、广告优势和价格优势的产品或企业,依然要生存,依然要把产品销售出去,所以终端促销往往就成为了他们最后的“杀手锏”。

    终端促销具有以下常见的优点:

    1.促销成本比较低,一般的企业或是商业公司或是药店都能够承受。

    2.短期内可以聚集人气,只要产品定位和促销手段得体,大多很快能提高人气指数。

    3.有限的提升企业品牌,聚集了一定的人气,企业的名声就会在他们中得到一定的反应或传播。

    4.拉动产品的销售,通过促销活动必定带来产品的一定销售,不然就是失败的促销了。

    很多没有品牌优势、没有价格优势、没有广告优势的企业,都下功夫、花力气在终端上搏击,然而,终端促销又是一门学问颇深的综合工作,定位精准,手法得体,运用恰当,将会给企业带来销售额的剧增;反之就会给企业带来一场“无价值”的运作。

    如何得体运用促销手段,企业要根据自己的现状和市场状况分析而确定,但关键的要抓住这么几点:

    1.促销产品的定位。

    2.促销手段的定位。

    3.促销时限的定位。

    4.促销地点的定位。

    5.促销监控的确定。

    6.促销目标的确立。

   

『编后语』   【晋全视点】将于今天和联盟朋友见面了,本专栏的宗旨就是给联盟的朋友提供一点力所能及的帮助,并以本论坛和现实中有关OTC热点话题与联盟朋友一起沟通交流,一起探讨OTC运作的新思路、新方法。

    【晋全视点】专栏每月一期。下期【晋全视点】将与朋友们一起探讨“如何制定终端促销的策划方案”,届时欢迎联盟朋友积极参与。

Tags:地位 运用 销售 实际 促销 视点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