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OTC营销

终端状况及开拓与管理

2006-10-01 21:45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终端状况及开拓与管理一、终端目前状况:1、市场地位:营销方式的变革,由商业为主到宣传促销,到直销终端。“终端为主,决胜终端”等理论出现,说明终端在现阶段营销中的重要性。做终端人员多费用大“做终端是找死”,不做终端市场难以起动“不做是等死”,

终端状况及开拓与管理

 

一、终端目前状况:

1、市场地位:营销方式的变革,由商业为主到宣传促销,到直销终端。“终端为主,决胜终端”等理论出现,说明终端在现阶段营销中的重要性。做终端人员多费用大“做终端是找死”,不做终端市场难以起动“不做是等死”,最终终端成为企业又爱又恨的心病,具有双重性。企业不抓住进退时机,真将成为末路。

2GSP认证:GSP认证提高终端硬件设施,终端数量并未减少或转变成为不需认证的诊所。

3、营销目标:由于GSP认证的投入,急需收回投资,所以经营的目标---赢利胃口也就越来越大。

4、利润比例:整体产品利润分配,终端比例越来越高,占据的比例由10%60%,甚至更高。

5、相互争夺(企业争终端,终端夺利润):同类品种竞争越来越激烈,拼了利润之后拼广告;拼了广告之后拼服务,拼了服务之后拼促销。企业争占强势终端,终端接受利润高的产品。

6、赢利手段:由产品销售获利,转变成为收管理费,促销费,赞肋费为主要手段,销量获利为辅。

7、进货渠道:由计划经济时代的公司直进到连锁的配送再到从商业自购、代销发展到今天部分产品代理。

8、陈列思路:主流低利润产品不推不摆,不问不提;高利润产品又推又摆;同类产品只推一二;专卖专柜不管销售只收费(含广告)。

9、诱购方式:品种全,品牌好,价格低。熟悉的品牌低价(甚至亏本)买造成价格便宜的假象,吸引人来造势,不熟悉的产品来赚钱。买赠等。

10、经营品种的选择:

第一终端:医院(处方药为主,医保品种为主,有临床的为主。非进入OTC品种)

第二终端:药房(OTC为主,处方药为辅,首次进入市场能提取第一桶金的品种)

第三终端:卫生院、卫生室、诊所(首次进入市场品种,带动销售的捷径)。

 

二、           销售模式的利弊:

1、有利的方面:

①便于快速开拓市场。作为产品销售渠道的未端终端,是产品与消费者见面的地方,只有终端有货,任何形式的广告和促销才不是一纸空谈,才能以点心带面,形成销售氛围。

②便于快速销售,体现销量。直销终端才能减少流通环节,缩短与消费者的见面的时间,减少利润分配环节,开展促销马上体现为销量。

③便于与消费者直接沟通,拉动消费。消费者与产品见面,是产品形成销售的一次机会,能否产生购买关键是我们传达的信息能否成为消费者接受的买点。为说服消费者提供了场所。

④便于维护市场价格。由于直接面对终端负责人,营业员,有较好的客情和利益关系,便于沟通和共同维护相互之间的利益,维护共同利益的关键是维护价格后产生利润。

⑤便于减少冲窜货。加强终端的销售与维护,势必减少商业环节,减少会务营销,最终减少窜货、冲货的机会,间接又维护了价格体系。

⑥便于了解各方面信息。不但能了解自身产品信息,控制销售,还能了解同类产品信息,为营销方案的制定,提供信息基础。

 

2、直接面向终端营销,弊端所在:

①涉及面广,人员多,费用大。

由于终端数量多,分散面广,造成人员增加,直接使营销人员费用直线增长,这是从渠道变革,营销方式转变,营销费用比例增高的主要原因。

②发出分散,应收增加,风险加大。

③环节复杂,人员管理困难。

在终端开展的工作:铺货、收款、陈列、促销、小型广告、信息收集,分细更是明目繁多,给管理增加了难度,终端人员闲复杂,表格多报告多,管理人员又担心管理不到位,增加项目减少失误。

 

④监督体系难以到位。

监督人员素质的高低,监督程序是否合理,市场人员对监督的理解差别都可能造成管理的难度。

 

 

三、终端运作的几个方面:

一)开拓终端的思路

尊重事实,适用市场变化,竞争是自找的,不进则退;促销是同类逼的,不促则亡;出路是有的,所谓鳖有鳖路,蛇有蛇路吗?关键看思路,因为思路决定出路。“利、情、理”协调方可成功。

1、施之以利,先诱人。在商言利,无利不为。确定基本利润,帮助获得更多的利益,销售利润,信后服务,增殖服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管理 开拓 状况 终端 产品 销售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