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营销技巧

对现代医药代表素质的研究与探讨(2)

2007-07-21 13:35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众所周知,对于药品生产和经营企业来说,销售及其状况是企业的生命和企业关注的焦点。现代营销理论和手段更是丰富多彩和不断推陈出新,由于医药行业的特殊性,在药品销售过程中,把这些理论和实践演绎得淋漓尽致。但是,无论营销采取何种手段,与用户或病患者


 
2.4 坚韧意志和吃苦耐劳精神的培养  据调查统计,在医药行业医药代表进行12次营销活动,成功的次数为1次。也就是自己付出12次艰辛的耕作,才能获得1次收获。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对医药代表的意志构成巨大的冲击,这就需要医药代表在实践中不断磨练自己的意志。据不完全统计,有70%的医药代表经受不住这种心理上的“折磨”,从岗位上退下来。由于医药商品的特殊性,从某种意义上来看,医药代表的营销工作面向的是整个社会,有时需要他们一个社区一个社区,一个乡村一个乡村地去推荐和宣传自己的产品,往往为了某一笔生意,有可能由于交通、通讯工具等原因,需要步行、甚至自己背着大宗的商品走相当一段路程,有可能还要帮助客户完成不属于自己份内的工作等等,因此,医药代表必需磨练吃苦耐劳精神,只有这样才能勇敢面对困难,不会有畏难情绪,并以坚强的毅力,千方百计排除困难,去努力完成任务。
 
3  发展素质
 
  所谓的发展素质,就是在充分认识“自我”的前提下,对自身的“特质素质”进行有意识地“扬长避短”,充分施展自己的“培养素质”,在工作实践中进一步使这两个方面综合应用,相得益彰,不断实践、学习、总结和修炼所得到的个人素质。只要具备这样的素质,才能使得自己在工作中能持续发展,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3.1 心理能力的培养  一个人的一言一行无不是其心理活动的体现,其心态是做好工作的关键因素之一,所以有了“战胜对手易,战胜自己难”的说法,这里的“自己”是指自己那些不良的心态,如固执、自卑、侥幸等。良好的心理状态有:谦虚、谨慎、好学、上进、宽容、自信等。但对于医药代表来说,自信的培养是最主要的。医药代表的自信心表现为对企业、产品,自己有关情况、工作、能力等方面的相信程度。医药代表为企业服务,前提是要相信企业能为自己提供好的产品,能给自己发挥才能、实现价值的机会,怀着这种信念,才会产生自豪感,努力去工作。自信心还来自对自己产品的信赖,只有在相信所推销的产品质量优良,为用户所满意,相信推销产品是向社会提供服务,决不能欺骗或坑害客户和病患者,这样才会满腔热情积极做推销工作,才能用自己的心态去感染客户。具有自信心,就会有必胜的信念强烈支撑,即使遇到挫折也不感到失望,而是更加信心百倍地工作并取得最终成功。
 
3.2 概念技能的培养  所谓的概念技能是指综观全局、识别自己工作与环境要素之间相互影响和作用关系的能力,包括感知和发现环境中的机会与反机会的能力,理解环境各要素的相互关联并找出关键影响因素的能力,以及制定多种供决策的方案,并权衡不同方案的优劣和内在风险,从而做出正确决策的能力。对于医药代表来说,就是要对国家整个宏观经济尤其是药事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有深刻的领悟和体会,对工作环境中市场供求关系变化的趋势、工作对象的价值观与偏好、组织文化的迁延和变革有准确的分析,对竞争对手、供应商、客户、市场潜在进入者、产品替代商、特殊利益团体等的动向和发展趋势要充分的认识。当然,概念技能的培养需要医药代表不断学习、实践和刻苦修炼。
 
3.3 营销工作创新能力的培养  目前,市场营销手段花样繁多、层出不穷、日新月异,但我们不难发现当一种再好的营销手段为市场大多数人使用时,这种手段就不可能为使用者带来任何收益,甚至恰得其反。因此,营销手段的创新对于营销工作成功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对于医药代表来说,营销手段的创新,是指抓住市场潜在盈利机会,对自己手中的各种资源,包括智力资源进行重新组合,以建立效能更强、效率更高的新的手段的活动过程。创新是营销工作实战核心竞争力所在,是医药代表赢得竞争优势的关键所在。营销工作创新能力的培养需要医药代表博览群书、广采众家所长、潜心研究和思考,刻苦修炼才有可能迸发出灵感的火花。
 
  医药代表素质的提高,不仅取决于他们的“禀赋和特质”,更要依赖其自身后天的学习、实践和修炼,只有从特质素质、培养素质和发展素质三个层面入手,才能造就出高素质的医药代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研究 探讨 素质 代表 医药 现代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