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营销技巧

春晚营销给力,缺无药企身影

2010-07-07 00:00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作者:王亮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在林林总总的企业借助春晚进行营销推介的时候,却少了国内大大小小上万家药企的影子。是药企没钱玩春晚营销吗?

 作为春节期间人们必不可少的一顿精神大餐,一年一届的春晚则是始终是人们享受的首选。笔者也是从第一届春晚就一路看过来的人,自然也有一份无法割舍的春晚情节!如今,当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精神生活不只是拘泥于看电视的时候,对春晚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春晚在这种压力下也办的越来越成熟,广告植入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从赤裸裸的广告诉求到隐晦的植入式,不得不说是春晚组委会和企业营销手段的一次再提升。

从今年的春晚来看,除了正常的整点报时、我最喜爱的节目评选、送春联、拜年等环节外,企业广告与节目的植入式营销手段愈发显得老练和成熟。从姜昆相声里面可以清楚听到的“百度一下”、“刷卡,刷招商银行卡”、“中国移动我的地盘听我的”等,还有每年春晚的压轴任务赵本山的小品中的“上搜狐搜索我的博客……”、小品创意为星光大道节目品牌做的推介、乃至为东北名吃“小鸡炖蘑菇”做的推荐等等,都是很明显很成功的例子。所以,套用老赵的小品名称来讲,春晚“不差钱”,更“不差人气、不差影响力”。
可是,又一次仔细品味整个春晚,却始终发现差点什么。哦,原来在林林总总的企业借助春晚进行营销推介的时候,却少了国内大大小小上万家药企的影子。是药企没钱玩春晚营销吗?答案很简单:不是。是药企的产品与老百姓之间的举例很远吗?答案也是否定的。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春晚这样一个营销竞争大舞台没有药企的身影呢?笔者看来,既有行业特性,又有企业自身意识和认识的问题。
一、 为啥差了药企
众所周知,医药行业是关乎民生的一个行业,与百姓的生命安全息息相关。这就造成了行业诸多问题的出现。其专业的中西药分类、不同剂型、不同科室、不同渠道、不同规格、适应症和禁忌等等问题,都是与其他行业相去甚远。
首先,产品广告宣传的限制
    正是因为药品使用的特殊性和专业化,国家对产品的宣传有较为严格的限制。不仅将OTC药品和临床药品的宣传有明确的区分,OTC产品可以在大众媒体进行宣传而临床品种不允许在大众媒体宣传;而且即使是OTC药品也有甲类和乙类的区分,并有明确的销售使用说明。正是这样的一个宣传广告方面的限制,造就了在许多其他行业可以大肆宣传的媒介并没有药企的身影。而一些在临床销售很好的产品,别说是行外人士,就是许多行业人士也听说不多的情况。与其他行业产品一上央视,众人皆知,高知名度伴随产品的热销这样的情况截然相反。这种药品宣传推广的特殊性,是切实存在的。
其次,行业发展程度的限制
并且,医药行业的发展和营销竞争的成熟是这几年才逐渐发展起来,与快消、家电等竞争充分、营销水平较高的行业比较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的。所以,在营销手段的选择上,不可避免的是营销手段的不充分、同质化竞争严重,需要药企不断根据行业情况和媒体情况,实施有针对性的营销宣传方式。而快消、家电、汽车等行业的成功手法,则值得药企借鉴和学习。
再次,强调终端忽视患者忠诚度培养
医药行业的专业化特性、行业发展的阶段性都决定了,目前的药企营销中对于渠道的依赖和竞争激烈程度要远远高于其他行业。毕竟,医药行业的商业企业、OTC药店、乡镇卫生院和社会门诊以及临床大夫等渠道对于患者用药的选择还是起到决定性作用的。患者自主用药只限于常用药品的药店采购,还要受到店员、坐堂医生的引导。而占到医药销售85%以上的临床等市场,医生的处方占到决定性作用,唯一的问题是院外跑方而产生的是否购买医生指定的那家企业的药品罢了。
二、 OTC企业大胆上春晚
认清了药企缺席春晚的原因,如何才能借助春晚这样一个收视率第一、传播效果很好的媒介来推荐药企呢?在这里不妨研讨一下:
1、          战略,认清自己最重要
如前文所讲,药品的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的宣传销售的诸多限制,使得企业在媒体选择方面就显得非常重要,和制度冲突肯定不行。因而,想要与春晚对接,OTC药品是一个突破口!并且,即使是OTC药品生产企业,在宣传行也要与企业的实际情况想结合,是否需要在产品的宣传上进行一次较大的投入?是让利渠道重要,还是宣传影响重要等等问题。
2、          宣传,产品与品牌突出核心
当然,在宣传方式和策略的选择上,也要下一番功夫。企业是以单品带动的企业,还是企业品牌带动产品销售,这个问题要明确。明确了这个问题,则决定了企业的宣传组合策略。在国家出台24号令后,从医生处方到宣传只诉求商品名后,药企在产品宣传上也需要动一番脑筋了。
3、          借势,占据传播焦点
而在宣传时机的选择上,干巴巴的产品和企业形象推介不仅要投入大量的财力,还不会起到较好的效果,嵌入式营销不失为一个好的形式。可以选择每年春晚观众做喜欢的节目大类,最喜欢的演员,通过产品和企业形象的植入达到最好的宣传效果。可以试想一下这样一个场景:赵本山小品送礼的道具是**口服液、保健酒,而台词则成功的出现“肚子胀、不消化,用***”等等的内容,一定会吸引观众的眼球,对全国市场的观众则进行了一次产品的直接宣传。
4、          放大,紧密跟踪做好后续工作
同时,药企在产品和形象传播过程中犯的一个通病就是当时投入大量财力进行产品宣传,过后不管不问浪费宣传资源的情况。务必要防止这样的情况出现,在春晚结束后,及时将企业在春晚的宣传形式移植到终端上来,并保持一定的时间段,来发挥宣传的最大化,使得宣传从媒体落到中间代理商和患者中来。

Tags:医药营销 策略 药企 春晚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