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OTC营销

做好处方药DA之概念即靶心

2011-05-04 09:45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很多药品在设计、印刷成本方面投入很大,设计出的单页、手册,又花费巨大的时间和人力成本,发送给商业、终端,然后组织、参加多种学术会,通过幻灯片进行产品讲解,但是因为内容有问题,反倒会影响沟通效率,最终影响学术推广的预期效果。 

很多药品在设计、印刷成本方面投入很大,设计出的单页、手册,又花费巨大的时间和人力成本,发送给商业、终端,然后组织、参加多种学术会,通过幻灯片进行产品讲解,但是因为内容有问题,反倒会影响沟通效率,最终影响学术推广的预期效果。  

瞄准市场找概念

 处方药的产品策划,一定要有一个概念,用于确立产品定位。DA、推广幻灯片和问答都必须围绕这个靶点展开、发散。

如果产品开创了品类先河,就需要打造“品类概念”。如贺普丁说自己是“抑制乙肝病毒复制药物”,那么所有的推广都必须聚焦于此,并保证自己有强大的“火力”,能把既有的表面抗原转阴药物所占的地盘抢下来。而其对这一品类属性的抢占,也将为其巩固地位打下基础。

如果产品是一个品类的后进者,就必须在“品类概念”中再进一步,打造“品牌概念”。让消费者对品牌首选或次选;或者在原有品类中,以某种含有销售力的属性进行切分,占据自己的品牌根据地。举个例子,比如,赛诺菲安万特的泰索帝“多西他赛注射液”,在诉求上“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这是品类概念,任何一个多西他赛品种,无论是恒瑞的,还是齐鲁的,都可以共享这一品类概念。所以,赛诺菲安万特提出了品牌概念,“进口品质,信心在握”。通过进口与国产的对比,进行切分和比对。

同样一个药品,我们如何介绍它的概念,就代表你自身如何定义它,也代表着消费者如何认知它。而这将是影响消费者对药品接受度的关键所在。比如,一个喹诺酮类抗生素,如何用一句话来介绍它?“高效杀菌、疗效确切”、“快速治疗外科感染”、“社区性肺炎信心之选”、“快速治疗呼吸道感染的门诊性治疗”、“预防术后感染的基础用药”、“全球应用广泛的高剂量喹诺酮”、“高效、广谱、低毒”……什么方式更好?一定要针对所瞄准的特定市场,依托于传播目的、品类特点、目标人群和竞品特点,进行确定。  

只在特定点发力

有了好的炮手和枪炮,如果能适度提高炮弹、子弹的弹药量,就能大幅度提升推广效果。药品在面向医生沟通时,最常见的问题是概念浮泛、空洞。

打击点不准,什么都是,又什么都不是。在很多制药企业的营销中,我们能看到特别多的“技术主义”痕迹,甚至是用技术语言指导营销语言,结果就出现很多看似科学、实则无力的定位。这就像电影演员,比如周润发,我们记住的是许文强,是喋血英雄;李连杰是功夫明星,是社会慈善家。每个人都有若干个身份和属性,产品也一样,必须择其重点进行介绍。每个点都发力,结果每个点都不深入。

品牌抗生素在分科室推广的诉求上,针对不同科室和媒体,诉求是不一样的。某抗生素适应症如下:治疗患有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感染的成人,如急性窦炎、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社区获得性肺炎,以及皮肤和软组织感染。在诉求上,其片剂围绕“呼吸道感染的门诊性治疗”和“单药快速治疗急性盆腔炎”。针剂则诉求为“外科感染的全新选择”和“快速治疗中重度下呼吸道感染”,针对不同科室的医生进行诉求。

概念浮泛是不知道沟通的重点是什么,概念空洞是沟通了半天不知道在沟通什么。也就是说,诉求是聚焦了,但不准、不犀利,打蛇没打到七寸。比如,这类产品的常见诉求是“明智选择”、“信心之选”、“起效迅速”等。一个可能性推理逻辑是:“很多药品都这么说,当然不会错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处方药营销 药品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