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医药招商

药企招商:如何在烽火四起的市场迅速破冰?

2011-05-17 10:59 来源:品牌中国网 作者:于斐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企业要求生存求发展,招商,做为一种快速、低成本拓展产品通路的方式,无疑仍是众多企业的制胜法宝。然而,中国企业95%的招商都不成功!被视为朝阳产业的健康产业,每年都有百多亿招商费打了水漂,有近万的优秀产品未能等及上市就已消声逆迹。

药企招商,本是企业借助经销商之势分销产品的好方法,通过借网络、借资金、借关系等弥补制造商力所不及之处,把产品送到顾客面前。在此过程中,企业与经销商各取所需合作生财。然而由于产品同质化严重,市场竞争残酷,迫于生存,一些厂商邪招、怪招频出,有的直接把招商当成生财之道,使得代理商亏得一塌糊涂,这种局面严重打击了经销商代理产品的信心。

在市场上,一方面多如牛毛的保健品招商推广无人问津,另一方面大家都在叫嚷没有产品可做。现在的医药招商已经陷入严重的“粥多僧少”的怪圈。

 药交会上,经常可以看到声嘶力竭的药厂招商人员徒劳的招揽顾客、发放的招商手册铺天盖地(大家都开玩笑说:便宜了收废纸的)。冷漠的经销商谨慎的选择使很多药厂招商人员感叹“医药保健品的严冬到来了!”招商会如同鸡肋-样弃之可惜,食之无味!在整个招商市场上,我们看到太多失败的匆匆过客,看到毫无章法的招商冲动行为——没有计划,没有目的。

纵观中国的市场发展过程,其实与物种的进化性、多样性,有着异曲同工之处,尤其以中国的医药保健品市场为最。可以说,中国的医药市场发展之迅速,竞争之惨烈,堪称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君不见,在一年又一年烽火四起的市场洗礼下,多少熟悉的品牌倒下了,又有多少陌生品牌不断的涌现。同样也说明,能否适应竞争环境,是企业能否生存的根本。中国的医药企业过剩,产品同质化日趋严重,这是不争的事实,虽然经过GMP验收、地标升国标、GAP中药材基地推广的洗牌,会让大批的企业被兼并、消失,但是由于地域差别、地方保护、职能管理部门关系等等,中国的医药市场在一段时间内仍将是群雄割的混战场面。

企业要求生存求发展,招商,做为一种快速、低成本拓展产品通路的方式,无疑仍是众多企业的制胜法宝。然而,中国企业95%的招商都不成功!被视为朝阳产业的健康产业,每年都有百多亿招商费打了水漂,有近万的优秀产品未能等及上市就已消声逆迹。

经常会有这样的企业、经销商们前来向我取经,无一例外都会问一句话:“今年有什么好项目推荐,有什么新商机指点”。据一份调查资料显示:在我们的银行存款里而,约有3000亿闲置资金是用来寻找投资项目的。既然有需求就会有市场,那么为什么这么大的一个市场需求,偏偏企业就招不到商呢?

针对当今医药市场的招商现状,蓝哥智洋国际行销顾问机构根据自己丰富的实战经验,指出招商工作中的几大误区,可供行业人士共同借鉴:

 误区一、无准确定位,目标分散

 我们把招商营销的目的分为四种:一是回笼资金,缓解压力;二是建立新网络,开辟新市场;三是打击竞争对手,扩大市场占有率;四是巩固老市场,增加竞争力。招商策划是招商过程的第一步,那么,招商策划的第一步又是什么呢?策划程序的第一步是确立目标,只有目标确立了,策划工作才能做到有的放矢。确定目标包括三个方面:第一,要达到的目标是什么;第二,围绕目标进行随后的一切工作;第三,目标是否得到了实现。从以上阐述我们应该明确以下的问题:在多长时间内圈多少银子?在那里圈这些银子?怎么圈这些银子?

招商目标是招商目的确认的第一步,那么确定招商目标的第一步是什么呢?挖竞争对手的经销商,打击竞争对手,增加市场占有率。继续挖掘和维系与企业保持良好关系的老客户,使之成为企业稳固的产品通路,通过企业文化的认同变为企业不可分割的整体。另外就是接受新进入者,医药行业名声在外的高利润每天都在吸引大量资金和人才进入这个行业;而吸引这些资本进入自己的加盟商行列,则是招商需要致力争夺的,并通过强化培训会使之快速成长为优秀的经销商。另外,招商的目标不同,招商的方法就不同。招商要有明确的目标和要求,才能保证招商工作收到预期的效果。否则,就成了花架子,只能做表面文章,流于形式。没有明确的招商目标和切实可行的招商计划,招商工作只会是一团糟。

 误区二、无实战策划,被动挨打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药企招商 医药保健品招商 医药市场 药交会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