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单体药店努力探寻转型发展之“去药化”

2011-05-24 08:55 来源:医药经济报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在联盟、连锁论战规模优势,兼并整合浪潮迭起并日趋陷入白热化竞争之际,单体药店们正努力探寻一条“去药化”转型发展之路。

在联盟、连锁论战规模优势,兼并整合浪潮迭起并日趋陷入白热化竞争之际,单体药店们正努力探寻一条“去药化”转型发展之路。

“‘十二五’药品流通规划支持零售经营模式创新,鼓励零售企业开设健康管理中心等新型增值服务机构,支持零售药店从事药妆、保健品销售等与健康卫生有关的多元化经营思路。”S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陶剑虹向记者表示,在适应新消费群体、新需求不断变化升级的同时,药店业态也在适时调整变化。  

老字号重整旗鼓

宁波老字号药铺“冯存仁堂”和“寿全斋”日前宣布,将特聘意大利设计公司为其设计全新的形象。“我们给两家老字号也进行了重新定位,”刚从意大利回来的宁波药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波介绍,公司控股的两家老字号通过重新定位,经营模式亦将有所转变。

 杨波透露,公司除计划年内将于宁波市区开出“冯存仁堂”的50家直营药店外,还将把传统上以药材销售擅长的老字号“冯存仁堂”的品牌定位在“社区健康便利药店”上。据悉,以养生滋补品闻名的老字号“寿全斋”,其阿胶膏等产品曾经在东南亚一带颇有名气。而今“寿全斋”将全力进军高端养生市场,除恢复中医坐堂模式、招聘中医师为顾客把脉抓药外,还将挖掘整理并推出一系列养生、保健、调理产品,如多宝茶、乌梅饮等。

事实上,在转型过程中盯紧社区服务的老字号还有杭州的胡庆余堂。作为以坐堂医资源和坐堂医经营资格为核心竞争力的药诊店,胡庆余堂以服务中老年疾病人群和附近较大范围的疾病居民为主。

“中医坐堂问诊模式是老字号中药铺独具的优势。”陶剑虹认为,通过建立居民疾病档案,成为居民的家庭医生,未来药诊店可以通过医学服务和广泛的坐堂医资源交互共享来实现发展优势。  

药妆兴起新财源

据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全国共有药品零售连锁企业2149家,下辖门店13.5万多家,零售单体药店25.3万多家,零售药店门店总数达38.8万多家。而诸如海王星辰药店此类的社区便利型药店,药品销售占比已经低于60%,非药品品类则品种齐全。

“随着新医改的推进和经济的发展,下一阶段最有前景的药店业态之一就是药妆店。”陶剑虹认为,目前虽然药妆产品屈指可数,但独特的差异化药妆品类已经成为药店另一重要“财源”。

近年来纷纷试水中国市场的外资药妆店,颇受爱美人士的热烈追捧。据了解,药妆店在国外已经成为一种成熟的店铺,它的化妆品销售额占药妆店销售总额的40%~60%。相比之下,目前国内零售化妆品销售额仅占销售总额的2%。事实上,社区便利药店在扮演着社区医疗健康保障角色的同时,社区居民与商圈白领对健康和美丽的双重诉求,亦使单体店开始向药店与药妆店的两重身份转变。

从去年9月开始,温州一正药房连锁即开始了药妆联合经营的发展思路。据一正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建恩介绍,已经拥有50多家直营门店的一正药房连锁,其在温州市纱帽河开业的旗舰店,是其发展新模式的尝试。除了商品种类发生变化之外,该店还有在药妆专业服务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药妆店内有专业药剂师、营养师、美容师,让顾客能够一站式购齐与健康相关的产品并提供专业的健康服务。据悉,这家药妆店除了占有较大份额的化妆品专区外,仍然保留了各类中西药品、母婴用品、保健品等传统药店内经营品种。

“药品零售终端是实现价值延展的重要领域,以高级白领及年轻女士族群作为目标顾客,以品种齐全的药妆和个人护理产品为主,拥有专业解决问题皮肤的美妆顾问的专业指导服务,以及美容指导咨询服务等特色经营模式是药妆店的核心竞争力。”陶剑虹表示,通过寻找能够形成市场区隔、做功能性诉求的利润相对较高的商品,再配合居家、药妆、健康器材、母婴用品等非药品品类的发展方向非常适合于单体店,这类商品较高的毛利率亦将为零售药店打开多元化发展的“幸福大门”。 

 

Tags:药店 保健品销售 药妆

责任编辑:芸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