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药店经营之“黄埔军”是这样炼成的

2011-05-30 09:27 来源:医药经济报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医药流通行业“十二五”规划的发布,引导着我国的药品零售企业进入大整合、大并购的“大时代”,作为这场革命主导者的药店经理人,需要怎样的魄力才能肩负起引领中国连锁药店在“十二五”期间激情前进的重任?

医药流通行业“十二五”规划的发布,引导着我国的药品零售企业进入大整合、大并购的“大时代”,作为这场革命主导者的药店经理人,需要怎样的魄力才能肩负起引领中国连锁药店在“十二五”期间激情前进的重任?

如果说目前活跃于药店圈的经理人是与企业经营密切相关的“黄埔军”,那么他们大致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嫡系部队”,即和老板一起打拼天下,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内生型经理人;第二类是从医药工业或者商业公司“转会”而来的商管;第三类是从其他行业引进的“空降兵”。这三类“黄埔军”各有哪些优势,在职业发展中又应注意哪些问题呢?

1 嫡系部队 组织能力很重要 

内生型经理人是目前药店圈的主流,他们陪伴企业历经风霜一路走来,为企业的成长壮大、跑马圈地式的区域扩张立下汗马功劳。开心人(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新闻发言人郑英华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自2003年进入开心人以来,他一直为开心人的开疆拓土、发展壮大倾尽心血。老板梁永强对郑英华的评价是,“具有很强的组织驾驭能力,能为企业实现既定目标”。

然而,随着药店深化改革“大时代”的到来,对这类经理人的非议之声也随之而来:“药店多元化经营,原有的经营模式不能全盘复制,内生型经理人已无法担此大任”;“随着企业规模与分布区域的变化,中国连锁药店数量动辄上千家,药店自身培养的人才已无法驾驭如此大局”;“资本市场是大企业未来的必定目标,能深谙资本市场、熟悉上市公司运作规则的经理人,对于企业而言,自然是锦上添花之事”。

对此,开心人(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永强指出,“复合型人才固然更好,但是由于个人精力、时间及自身知识背景的原因,不可能人人都能精通所有事务,这时就需要团队的力量来进行弥补。此时,对于企业内生型经理人而言,坚定的信念、乐观的心态、良好的组织传达能力以及对整个企业的把控能力尤为重要。最终能否实现企业目标、为企业办成事,成为企业考量药店经理人的重要标准。当然,随着药店行业的不断变革,与时俱进、不断探索新领域吸收新知识也非常必要。”

2 “转会”援兵 细节决定成败 

 由上游制药企业转投连锁药店的经理人,凭借其多年在工业企业摸爬滚打的经验,更擅于从宏观上把控企业,思路也更为开阔。但转投药店之后,昔日驰骋于上游企业的经理人,对药店零售行业中极为繁琐细微之处,也着实感到头疼。

河南郑州某品牌连锁总经理,在上游工业历练长达12年之久,深谙工业运营之道,其坦言“零售药店的工作比工业要细得多。药店面对的客户主要是消费者,需要注重细节;商品品类也更为复杂,需要更为细致的商品管理。”虽然进入零售行业将近一年,但其仍笑言,“目前仍处于自我调整期,不断地探索与学习仍然十分必要。”

但是,相对于“嫡系部队”,该经理人也不乏其自信之处。工业积累的经验,对整个产业链熟悉和了解,使其在营销、战略、深度上的思维更为开阔;同时,工业上培养的习惯,使其更重视品牌的力量,在与工业企业的合作上也更为默契;另外,相对于药店,工业接触的客户面更宽,不仅有消费者,还有药店、医院等,在公关能力上所体现出来的优势自然也就不言而喻。

该经理人供职的连锁药店目前共有将近200家直营门店,他表示其未来五年的目标是不断探索企业新的经营模式与盈利模式,寻找差异化经营带领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虽然对于药店零售领域的掌控还达不到运筹帷幄、游刃有余的地步,但是一位药店经理人如果具有高瞻远瞩的素质——准确把握国家宏观政策,及时调整企业战术战略,以及具有注重细节和强韧的品质时,相信就能够带领企业快速前进,因为任何企业最终依靠的必然是整个团队的力量,正所谓‘组织结构的智慧’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该位“转会”援兵对记者如是表示。

3 空降兵 刮来清新之风 

在新的经营业态不断涌现时,从成熟行业引进人才对药店而言显得尤为重要。无论是流程管理、标准化操作、成本控制、商品采购还是品类管理、资本运作方面,从其他行业过来的人才都将促成药店组织能力的提升和行业的整合。大连奇运生董事长李兴乾10年前从海尔进入药品零售行业,用他细致而有力的管理风格先后使一树、PTO、奇运生闻名于药店圈的事实便是证明。

10年前,药店业给刚刚进入该行业的李兴乾留下最深刻的印象便是“毫无管理可言”,这也是当时药店人的共识:商品陈列混乱、店员服务意识欠缺。用业内人士的话说,当时的药店人关心的只是每天的进店客户数和销售额,完全没有管理意识,即使有,也苦于不知该如何去操作。

在这样的情况下,李兴乾携带海尔一整套完善的管理体系入驻贵州一树。在李兴乾看来,“相对于制造业,零售行业更需要一套完善的管理体系,因为零售行业的店铺通常比较分散,受控难度更大”。

海尔的管理体系虽然产生于制造行业,但由于其消费者服务意识的浓厚,对终端营销的重视程度绝不亚于产品本身的制造,这从海尔每年在节假日下派管理人员走访卖场便能看出,这也是李兴乾在进入连锁药店后能马上对接的重要原因。

李兴乾走马上任之后,从培训、员工考核建档、商品管理、卫生等方面为一树建立起一整套体系,很快贵州一树发展壮大起来,并在业内率先提出了PTO平价理念,将管理模式输出到众多连锁药店。2007年,他进入奇运生集团,带领着新的管理团队让奇运生不仅跨出了辽宁,还将拓展步伐伸向南方城市。我们回过头来看,整个医药领域的向前迈进也都离不开这些成熟行业的优秀人才。

如今,“多元化”已成为药店主打牌,品类管理等问题实实在在地摆在了药店人的面前,于是有了老百姓、大参林高调引进具有屈臣氏背景的高管之举。之后,资本运作、电子商务等更多的新词将流行于药店行业,人才流动将必不可少。

开心人董事长梁永强指出,“任何人才都不会是全能手,只有具有坚定的企业服务理念、成熟的组织表达能力并善于不断学习,才能带领团队辅助企业快速发展”。 

Tags:医药流通 制药企业 药品零售

责任编辑:芸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