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解析中国药店转型经营模式之“三个代表” (一)

2011-05-30 09:57 来源:医药经济报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从中国零售药店转型经营模式上看,笔者总结3类模式为代表,基本上是以“便利药店”模式、“大型旗舰药店”模式、及“药妆店”模式转型。

根据今年中国医药连锁协会数据中显示,我国零售药店已经达到38.8万家。一边是数量庞大的药店,一边是GSP、限售令、降价令、药品分类及国家新医改政策实施后,药品毛利下降、药店生存空间被压缩的现状,药店能实现盈利的约占30%;无利或微利20%,处于亏损状态的药店占50%。药店仅靠卖药难以为继,有近80%的连锁药店已经开展非药品经营。约15%的连锁药店正在计划进行多元化经营。多元化经营是大势所趋。 

目前我们许多药店的多元化经营仍然处于“拿来主义”和模仿的阶段,一时间药店的多元化经营发展成多种多样,深圳海王星辰早在8年前就开始了药店的多元化经营,沐浴、洗头、洗涤等日化用品,并在部分门店开设了柯达冲洗店;重庆的和平药房内开始卖猪肉;云南的一心堂医药连锁开始卖卫生纸等等。

从中国零售药店转型经营模式上看,笔者总结3类模式为代表,基本上是以“便利药店”模式、“大型旗舰药店”模式、及“药妆店”模式转型。

 其中,便利药店和大型旗舰药店是在原有药店模式上进行的有益尝试,笔者分析从企业战略定位、客户定位、商圈选址、促销及陈列等关键成功因素中,总结出“便利性”、“大健康模式”是原有药房模式延续性特点,这与药房经营客户战略定位(中老年为主)、以及提供多元化健康产品、便利服务了社区型客户经营营销策略保持一致性。

Tags:药店 药妆店 零售药店

责任编辑:芸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