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药店经营从季节性疾病找突破口

2011-07-18 10:02 来源:医药经济报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夏季气温升高,人的食欲也随之发生改变,此时人的肠胃功能最弱,饮食稍有不慎就容易引发肠胃疾病。所谓病从口入,夏季要“把好开口关”,吃出健康。因此,店内要针对夏季常见疾病进行重点宣传。

进入夏季,药店经营进入了传统淡季。要维持店内利润,保健食品应理所当然地挺身而出,为药店的夏季销售作出表率作用。

通过夏季疾病的总结,导出系列商品,是药店销售的突破口。

店员要结合不同年龄阶段的顾客的情况差异,采用“先听,再问,后卖”分步走的销售思路,把顾客的关联销售,最大范围地的足疗程销售。同时,建议店员要学会区分忠实顾客、随机顾客、社区客户、白领一族、工薪阶层和慢性病患者。在整个的购药环节的合理使用药学服务技巧,结合病情谈商情(品种导入),从而达到既为顾客提供贴心专业的服务、又能提高销售的最终目的。

下面,我们具体结合夏季一些常见疾病来谈。  

案例1:胃肠道保护的营养素

夏季气温升高,人的食欲也随之发生改变,此时人的肠胃功能最弱,饮食稍有不慎就容易引发肠胃疾病。所谓病从口入,夏季要“把好开口关”,吃出健康。因此,店内要针对夏季常见疾病进行重点宣传。

比如,店内要销售一款高毛利的季节性单品——苦瓜胶囊。那么,在销售环节中,店员首先通过简单有效的望闻问切,在1~2分钟的时间内,掌握顾客的症状并且将产品引出来。

首先,用一句话提炼产品介绍,如“怕上火,就吃苦瓜胶囊,能清火降火”来作为引入产品的导语。

接着,借助当地的气候、季节、地理等,分析顾客的特征和使用目的,结合品牌保健食品的导入,为其推荐店内主推的营养素的用法。

然后,用专业药学知识分析顾客的症状,用边问边答的销售策略,给顾客找到目标单品和产品组合。注意分好推荐的次序,可以采用先推出主要保健单品(或药品),再用其他保健品食疗辅助的方法。直至销售结束,送客出门。  

话术这样说

“在夏季,人们很容易出现牙龈肿痛、口腔溃疡、舌尖糜烂、眼睛红肿涩痛或喉咙肿痛等上火症状,可通过饮食调节,多吃苦味食物,因为‘苦’味食物是‘火’的天敌。苦味食物之所以苦是因为其中含有生物碱、尿素类等苦味物质,夏季最佳的苦味保健食物首推苦瓜,中医研究发现,苦瓜等苦味物质有解热祛暑、消除疲劳的作用。现在店内在售的这款苦瓜胶囊,是……”  

案例2:心脑血管类保健品

夏季营养大量流失,电解质失衡是发生心脑血管危机的元凶。夏季天气热,出汗多,营养素随着汗液排出,流失很多。再加上食欲不好,胃肠功能差,摄取营养素不全且不足,整整一个夏天,人体的营养处在严重入不敷出的状态。特别容易随汗液流失的营养素有钾、镁、钙等矿物质,维生素B族和维生素C等水溶性维生素;食欲减退、胃肠功能差、饮食偏素等因素又造成优质蛋白的摄入不足。因此,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是心脑血管病人群夏季特别需要补充的营养素。  

话术这样说

“大量的研究表明,在高血压的患者中往往存在矿物质镁的缺乏,而适当补充镁可降低心脏病的死亡率。镁能阻断心肌痉挛,从而发挥其降低心脏病发病的作用,而心肌痉挛事实上有时候就是心脏病的表现。钾有助于调控血压,维持血压的稳定,而高血压是诱发心脏疾病的危险因素。补钾和镁,可以平衡血钠,使血压降低,减少因血压高造成的脑卒中等危险。麦绿素、螺旋藻等绿色食品都是心脑血管人群补充钾镁的优质选择。”
 

Tags:药店

责任编辑:芸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