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杂谈药店的多元化与专业化

2011-09-05 09:16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作者:赵尔奎 点击:

核心提示:药店的多元化与专业化是近期纷争较多的话题,站在我的观点,杂谈如下,一家之言,仅供参考。 一、中国药店的竞争到底有多激烈?

药店的多元化与专业化是近期纷争较多的话题,站在我的观点,杂谈如下,一家之言,仅供参考。   一、中国药店的竞争到底有多激烈?      

前段时间,有数据显示,国内零售药店已超过39万家,平均3000多人就有一家药店,这里指的是有《药品经营许可证》的药店。      

实际上,医院药房、遍布大街小巷的门诊(有手续的和没手续的)、保健品店、到处都有的体验营销、会议营销、直销产品、冒充药品的非药品,都在蚕食药店的份额。      

凡是销售好的保健、会议、体验、直销产品大多在宣传它的治疗功能,并且是夸大宣传。国内的保健品、体验营销、会议营销、直销产品大多是按治疗功能被消费的(消费者当药品买),也有部分是按礼品功能被消费的(消费者作礼品买)。      

 没有细算过,加上上述因素,恐怕平均不到1000人就应该有一家近似药店功能的网点。      

竞争何其激烈。

      (参考:全国共有医疗机构90.7万家,包括医院、门诊、社区卫生、村卫生室...《2009卫生统计年报》)

  二、药店为什么走多元化      

试问几个问题:      

1、大医院的收入包括诊疗、检查、药品,小门诊靠什么生存?主要靠药品利润。      

2、大医院药房不过几百、上千个品种,小门诊不过几十、一两百个品种,而大药店有几千、上万个品种,小药店有几百、上千个品种。有多少动销?有多少盈利品种?20/80定律,大家都知道。      

3、小门诊几十个品种可以生存,小药店上千个品种。差距在哪里?药学服务。      

4、观察一下小的单体药店,多是家庭店、夫妻店。活的滋润的,负责人大多是有过医学背景的,可以搞搞药学服务的。惨淡经营的多是跟风上的门外汉。        

药店多元化,完全是让从业人员的结构逼出来的,医院、门诊从业技术人员多是临床、护理专业,而药店从业人员的非专业人员居多。      

对非专业人员来说,药品的药学服务不好做,也不好培训;保健品、非药品就简单多了。所以药店越来越像超市。药品销售比重越来越少。非药品利润贡献越来越大。药店越来越不会销售药品了。      

多元化,不是简单的产品叠加。不是简单的产能释放。药店盲目多元化,只是此时此刻此地的权宜之计。  

三、以专业化为基础的多元化建设。      

药店经营者,请思考以下的几个问题:你要服务哪些客户群?客户的基础需要有哪些?核心病种是哪些?核心产品(或服务)是哪些?消费结构如何?你能做好的是哪些?做好,比做什么更重要。你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      

做超市,我们比不过沃尔玛,甚至不如旁边的小超市;做医疗,我们不如三甲医院,甚至不如一个小门诊;做个人护理品,我们不如屈臣氏,甚至不如一个普通的化妆品店。      

 谁在跨界多元化?多元化不痛苦,错误的执行了多元化才痛苦。      

药店。业态不一样,请定好你的位置。      

我个人认为:药店还是应该以药品、医疗器械等疗效确切的,满足功能性诉求的产品为主,食品、保健品等非药品为辅。药店应该回归专业化,构建以专业化为基础的多元化大健康平台建设,做好老百姓的“健康顾问”。      

医药行业应该是专业技术人员较密集的行业。不管是大型综合型药店,还是小型特色专业药店,关键是要解决从业人员的药学服务培训与规模复制的问题。        

 药店的最终方向应该是以专业药学服务为基础的大健康服务,人的问题大于一切,我们也在探索。        

(《专业化的多元化运作》专栏将以慢病品类管理为例,陆续从产品结构调整、专业客服培训、会员管理维护、产业链构想等方面阐述专业化的多元化运作。)  

Tags:零售药店 多元化 专业化 药学服务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