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财经

华润医药牵手片仔癀药业 三九中药平台强化

2011-11-24 09:48 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者:杨俊坚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近日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片仔癀”)公告称,已经审议通过《关于公司与华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拟投资成立合资公司的议案》,拟与华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润医药”)签订《合资意向协议》,双方共同投资人民币10亿元设立一家合资公司。

  近日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片仔癀”)公告称,已经审议通过《关于公司与华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拟投资成立合资公司的议案》,拟与华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润医药”)签订《合资意向协议》,双方共同投资人民币10亿元设立一家合资公司。

  根据协议,片仔癀投资5只中药独家品种和3只片仔癀衍生产品共8只品种和资金,持股49%;华润医药亦投入资金,持股51%。合资公司将以片仔癀系列产品为基础,在华润医药营销体系下,3年内将合资公司发展成为年生产销售额2亿元的初具规模企业,10年内将合资公司发展成为年生产销售额超人民币20亿元、净利润超人民币2亿元的企业。

  这将是一次双赢的合作,片仔癀在实现产品资源优势放大的同时,也完成了漳州招商引资的任务。华润医药则获得片仔癀的优质产品资源,并再次达成与一地方政府的深度合作。

  从华润医药的医药航母打造进程来看,三九医药以品牌营销为核心的多元化中药企业的定位,成为这次合作的最优承接主体,三九医药中药整合平台的地位有望进一步确立。  

  成立合资公司  

  公告显示,片仔癀已经与华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合资意向协议》,双方将共同投资人民币10亿元设立一家中外合资公司,其中华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投入资金,股权占比51%;片仔癀持股49%,并投入8只产品(茵胆平肝胶囊、护肝片、心舒宝片、金糖宁胶囊、复方片仔癀含片、复方片仔癀软膏、复方片仔癀痔疮软膏、片仔癀润喉糖)和资金。

  根据协议,合资公司成立后,将在漳州建设占地约300亩的医药产业园区,并引入华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的营销管理平台和渠道,建立完整的营销体系。同时,合资公司主导新产品开发、引入和并购,建立以片仔癀系列产品和其他新产品为基础的研发、生产、营销一体化的中外合资公司,合资公司将拥有独立的研发能力,专注于医药产品的深度开发、产品新适应症注册以及新药研发等。另外,片仔癀和华润医药双方均承诺不新开发注册合资公司拥有的相似产品。

  在业界看来,本次合资首先对片仔癀来说是大利好。据透露,片仔癀的销售是漳州片仔癀药业销售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但受制于原材料资源紧缺,只能不定期通过片仔癀提价来增强盈利能力。

  本次协议输入合资公司的8只产品中,有5只为独家品种,3只为片仔癀衍生产品,但多年来销售业绩惨淡。甚至有机构据片仔癀药业三季报数据测算,这8只产品前三季度销售额仅在4000万元左右。

  因此,业内最看好的则是目前华润三九耕耘多年形成的拥有直控销售终端5万家、覆盖30万个销售终端的庞大销售网络。在此网络下,优质中药品种将快速释放光芒。

  上述协议也表示,华润医药承诺3年内将合资公司发展成为年生产销售额2亿元的初具规模企业,并且以片仔癀投入合资公司的8只品种为主导产品,10年内将合资公司发展成为年生产销售额超人民币20亿元、净利润超人民币2亿元的企业。  

  三九再添一翼  

   从某种角度上理解,这次与华润医药合资成立公司可以被认为是片仔癀公司代表漳州国资委为当地医药产业发展引资的举措,同时也能借助华润医药的强势力量将始终未能充分放大的产品资源优势放大为经济效益。而与有地方政府背景的资产深入合作,同样是华润系历来所喜欢的模式。

  华润三九成为华润医药中药整合平台日渐明晰,因而可能再次成为承接的主体,从而获得片仔癀注入的多只优质品种,甚至未来得到合资公司的优质资源。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华润医药目前的资产格局下,三九医药最理想的发展方向应该是多元化的发展,形成一家以品牌营销为核心竞争力的中药多元化企业,而通过收购“搭载”新产品的模式是短期内最容易、最实惠的方式。

  另外,华润医药打造医药航母这一整体目标,也需要三九医药这样变身多元化的中药资产承载平台的发展模式和路径。此前不久,华润医药在中药板块整合进度时,将旗下北药集团的本溪三药、合肥神鹿、双鹤高科3家中药企业拨划至三九旗下,就可以看出这一点。通过该次资产重新归置,三九医药的胃肠类产品线得到本溪三药的气滞胃痛颗粒,合肥神鹿的温胃舒、养胃舒、儿泻停颗粒等产品的充实;产品领域也增加了双鹤高科的舒血宁、茵栀黄口服液等心脑血管和肝胆中药处方药的产品线。

  而本次华润医药与片仔癀合作的承载主体如果依然是三九医药,对于三九医药来说是更大的助力,甚至比华润此前的任何一次中药资产注入都更为给力。毕竟片仔癀拥有是两大国家绝密秘方之一的大招牌,虽然最核心的片仔癀药暂未注入,但是5只中药独家品种和3只片仔癀衍生产品,已经能够为三九医药的品牌和市场开拓提供了足够的“弹药”。

  机构分析师也认为,如果三九能够承接本次与片仔簧合作的相关资产,则可与公司现有资产实现优势互补,并且与三九的OTC和中药业务定位一致,与三九未来整体规划非常吻合。 

Tags:华润医药 片仔癀药业 医药营销 OTC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