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营销技巧

专业化的品类管理之会员维护重在沟通

2011-12-12 10:09 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者:赵尔奎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大多数的药店,营业面积全部被产品区占据,导致顾客无法驻足,所以慢病品类的销售无法得到提升。事实上,交流区才是销售区。举个例子,一家酒店,其产品是客房,销售区则可能是会议室,因为客人有可能因为需要会议室组织培训,所以购买了客房。

  产品结构与服务结构设计完成后,最关键的就是会员管理服务了。会员管理服务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交流区才是真正的销售区  

  大多数的药店,营业面积全部被产品区占据,导致顾客无法驻足,所以慢病品类的销售无法得到提升。事实上,交流区才是销售区。举个例子,一家酒店,其产品是客房,销售区则可能是会议室,因为客人有可能因为需要会议室组织培训,所以购买了客房。

  交流区还要有相应的设施设备,例如专业书籍,以体现专业氛围。慢病会员需要交流时间与空间,一个没有交流区的药店充其量只是一个商品的卖场,谈何专业与服务?  

  会员维护的重要性  

  建立会员档案之后,最关键的项目出现了,就是会员维护。会员卡不再是打折卡,而是服务卡。

  会员维护的目的,是传播正规健康教育,产生多频次的交流,建立信任度,给予会员规划消费。但现实状况是:很多门店宁愿做品牌药打折,打到负毛利,也不愿意做会员维护教育。

  以价格战为例:某产品打价格战,有些区域每盒可以做到-5元毛利,一个糖尿病人每月用3盒,每月-15元毛利,每年-180元毛利,客户来店12次或更少。

  而如果做会员维护的话,血糖监测与糖尿病资料赠阅的维护成本,每年100元,客户来店100次或更多,几乎平均3天交流1次,交流频次产生购买几率。一个慢性病人愿意和你交流20分钟,几乎就是愿意给你200元人民币。因为愿意坐下来和你交流的,就差不多意味着准备在你这里消费的。因此,这100元的维护成本,大约可以产出3000元左右的消费,维护成本3%左右。  

  天天会员日  

  一个城市里到处都是药店会员日,会员天天像赶集。会员日就是采购日,但是服务在哪里?

  对于慢性病的会员来讲,不适合集中会员日服务。集中到会员日的慢病服务,往往没有时间和客户交流,只是实现了产品销售,无法形成服务对接。这也是许多药店慢病品类利润贡献上不去的主要原因,无法通过慢病教育服务发现需要,对接核心产品。

  实施天天会员日后,你会发现慢病会员会逐渐集中到你的门店,不再到处“赶集”,通过交流与服务,慢病品类的贡献得到提升。这个前提是你还要有经过培训的专人给予服务。  

  教育工具与管理分析工具  

  可以将需要普及的慢病管理知识做成类似于画册的教育工具,读给会员,或让会员在等待过程中翻阅。需要注意的是,慢病会员,老年人居多,画册的字体要三号字以上,便于阅读。管理分析工具就是大家常用的考核、表格分析等,这里不再赘述。

    病种品类管理规划中的营销管理设计程序:

  1.确定核心的营销思想与指导原则

  2.门店布局(主要是交流区的建设与软硬终端及设施设备)

  3.根据需要制作客户服务工具(教育工具)

  4.客户档案的管理与维护

  5.人员配置参数设计

   6.培训与督导方案

   7.业绩考核方案 

  8.病种品类的管理分析工具

  9.其他注意事项

Tags:会员管理 产品结构 药店 品类管理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