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营销技巧

如何使品牌之鹰展翅翱翔?

2012-03-23 15:34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作者:谭小芳 点击:

核心提示: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各种先进的管理思想和理念不断进入中国,中国企业也逐渐了解了品牌的概念,认识了品牌的魅力。在跨国企业的耳濡目染下,许多中国企业纷纷成立了自己的品牌管理部门,任命了品牌经理,组建了品牌建设队伍。

前言: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各种先进的管理思想和理念不断进入中国,中国企业也逐渐了解了品牌的概念,认识了品牌的魅力。在跨国企业的耳濡目染下,许多中国企业纷纷成立了自己的品牌管理部门,任命了品牌经理,组建了品牌建设队伍。放眼望去,数万家企业似乎一夜之间纷纷亮出自己的品牌,每个品牌都有夺目的名称漂亮的标志绚丽的标准色精美的标准字响亮的标语口号。很多企业气贯长虹地制定了伟大的品牌目标,立志要做大品牌,做中国乃至世界品牌。

随着市场的发展,消费者品牌意识的增强,品牌的作用及对企业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著名企管培训专家谭小芳认为品牌意识是企业对品牌地位和作用的充分认识及运用,品牌是以产品为龙头的企业形象,是企业占有市场,获取最佳效益和良好信誉的有力保证与象征。

可是,几十年过去了,当年的猎猎大旗还有几支没倒?泱泱大国,又有几个国际品牌呢?为什么中国企业的品牌之梦难以实现?品牌的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具备高远的战略眼光;品牌的成功也不是某一方面的成功,是整体的成功。对于国内品牌来说,那种依靠单纯的广告和炒作曝光而建立品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只有坚持品牌的精耕细作,才能使品牌之鹰展翅翱翔。

中国的企业众多,“貌似”的品牌也众多,但真正有价值的品牌却是凤毛麟角,在民营企业内部,更是难以见到系统科学的品牌战略,尽管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企业高呼:“要做某行业第一”,“要打造某行业第一品牌!”,但绝大多数都是“口号化”,这一宏伟目标固然重要,但并不一定代表企业真正会实施第一品牌战略。而事实上:中国绝大多数企业的品牌战略都是缺失的,是不系统不完整的。因为缺少思想,缺少格局和境界,更没有将品牌战略提升到企业整体战略的高度。

品牌是指消费者对有关品牌信息的心理反映所产生的市场效益。对品牌的投资是企业发展中最重要的投资,它所产生的无形资产远比有形资产作用大的多。这就是为什么20世纪80年代以来,国际上一些大公司花巨资购买知名品牌的原因。

现在的产品市场,没有品牌就没有竞争力,没有竞争力就无法在市场中立足。著名企管培训专家谭小芳表示品牌已成为企业利润的主要来源和生存基础,并且是市场创新的动力源泉。消费者对于企业品牌的印象,源于其对品牌价值的认识和感受,企业通过产品推广与销售,使品牌印象在顾客心目中根深蒂固,从而达到引导需求,促进消费的目的。所以企业要想发展,必须要建立品牌意识。

但是现在在国内所有的企业在品牌建设的时候几乎没有那个企业会放弃营销手段的,因为大家都希望品牌制种,通过营销之飞的灌溉和施肥能迅速的结出利润之果。这也是许多企业酿成品牌悲剧的最实质的根源。因为任何企业品牌建设的初衷实际并不是高利润,而是一种定位和文化,因为一些营销专家的误导,于是品牌建设变质为利润争夺战。

中国企业面对未来品牌竞争的大环境,一定要加快为企业安装品牌的步伐。企业立足于长远,力争创一流企业,建一流品牌是不二选择。“第一重要的,就是做第一!当下对企-全球品牌网-业而言:要么做第一,要不做唯一”。

企业的战略格局,品牌的运作格局,来源于企业家及其高管们的眼界,视野,胸怀和知识结构,思想与格局起着关键作用。而那些:生意意识,商人意识,小农意识,小富即安,患得患失,短视短期,犹豫不决,缺乏企业家思想素质和胸怀行为的,是不可能成就大事业和成就大品牌的。

可能很多人都会提到品牌建设和营销的关系问题。这里我们必须进行清楚陈述:企业的品牌建设属于一个发展战略项目问题,而营销是经营策略活动中选择的手段。二者之间并没有绝对的关系,但是根据实际的需要,我们在品牌建设的时可以考虑到营销问题。而营销也并不是立足品牌才有营销。品牌建设可以依赖营销手段来发展,但是并不是绝对的。因为某些品牌本身就具有具有相当的自我营销能力。

在信息爆炸,高度传播的时代,形形色色的广告和传播充斥着商业的角落,包围我们的生活。中国人喜欢知名度,是源于人们的从众心理,认为大家去的地方就是好地方,大家认可的东西一般不会错。但现实的结果并不是如此,品牌不是靠广告打出来的。创建一个品牌,何止广告那么简单。

品牌是一种价值承诺,要满足消费者潜在的身份认定和心理需求,国外品牌最成功的不是他制造了某种实物,而是他们这种品牌运作的思想高度,品牌文化,营销运作的娴熟成就了品牌背后的高价值,并且他们成功的完成了品牌与目标消费者之间的无缝对接。这种无缝对接,恰恰是国外品牌的高超之处,也是他们能够抢占市场,占领优质高端消费人群根本原因所在,而这种品牌文化与消费心理无缝对接可以穿越一切文化,地域,种族,和历史阻碍。

品牌将是企业的未来,创建品牌的过程芜杂而艰辛,企业家作为企业发展原动力,是品牌建设的基础和保障,他们关注未来,思考未来,目光所及,心思所及,但众多企业家缺乏宏图伟志的胸襟与梦想,默默无闻的被遗忘在三流企业,成为三流企业家和三流“貌似”的品牌。所以:创建品牌,首先我们需要明确:要不要做第一?要在哪个细分领域做第一?怎样能做到第一?

就企业而言,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产品和品牌两个方面。总体来看,企业一般都很重视产品的质量,从产品品质、价格、成本等各个方面提高产品的竞争力。但是对于品牌营销的认识,一些企业往往没有意识到品牌的重要性,认为只要做好产品就可以。可是企业要想得到更好的发展,进入大市场,就要面对很多同行业好产品的竞争。如果企业发展没有品牌力量的有力支撑,很难突破发展瓶颈。

所以说,好产品是企业竞争力的基础,但是只有基础还不够,还需要用品牌营销的方法把产品的价值激发出来。现在的产品市场,没有品牌就没有竞争力,没有竞争力就无法在市场中立足。品牌已成为企业利润的主要来源和生存基础,并且是市场创新的动力源泉。消费者对于企业品牌的印象,源于其对品牌价值的认识和感受,企业通过产品推广与销售,使品牌印象在顾客心目中根深蒂固,从而达到引导需求,促进消费的目的。所以企业要想发展,必须要建立品牌意识。

事实上,品牌本身对企业生存与发展致关重要的作用能够得到较普遍的认同,但落到现实中的"怎么做?"就成了令很多中小企业头痛的问题,在中国一些营销人的认识中,品牌建设涉及到产品创新、品牌定位、传播策略以及资金保障等众多方面的众多问题,稍有条件偏差就会感到捉襟见肘,无奈之下,他们要么把品牌仅仅当成一个宏观概念变为各种报告和规划的无意义符号,要么以品牌建设的长期性、复杂性和销售额决定一切为借口彻底放弃品牌建设,甚至有诸如"做品牌就是打广告"、"做品牌要有足够多的钱"、"名牌就是品牌"等更加粗浅的理解存在于一些企业的认识中。

也许有人会认为,是品牌产品本身具有高价值,才使得品牌获得了外部世界的认同。不错,如果产品本身不具备高价值,具有高价值的客户、经销商和其他社会组织便不会接纳,因而其影响力也就不会渗透到品牌产品的价值中来。但一个无法否认的事实是,来自品牌之外的正面因素,将给品牌产品随后的市场表现加分。

在企业的经营过程中,品牌是灵魂体现。如今,品牌建设逐渐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无形力量。一个企业拥有品牌,既证明其经济实力和市场地位,也反映其持续发展力的大小。所以,品牌建设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决定性的作用,只有拥有了自己的品牌资产才会让企业在众多竞争者中立于不败之地。

 

Tags:品牌管理 谭小芳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