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门店助教”之授“渔”给门店助教

2012-04-11 08:54 来源:21世纪药店 作者:梁庆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在零售药店,“助教”是指协助公司对一线店员进行培训的内部人员。既然要让助教去“教”,那么在公司总部对门店助教的一级培训中,总部讲师必须先须授之以渔,教会门店助教如何做培训,以及相关的专业知识。

在零售药店,“助教”是指协助公司对一线店员进行培训的内部人员。既然要让助教去“教”,那么在公司总部对门店助教的一级培训中,总部讲师必须先须授之以渔,教会门店助教如何做培训,以及相关的专业知识。

与讲师相比,对门店助教的专业知识要求可以相对低一点,侧重于整体的综合素质。一般而言,门店助教必须掌握培训管理、质量管理、会员管理与开发三大方面。

实操培训应有针对性

即教会门店助教如何进行培训。

培训工作应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让门店店员提出要求;明确培训目标;提供培训方案;设置培训课程;课前准备;实施培训;员工意见反馈;评估培训效果;培训跟进。

其中需特别注意的是,确定参训人员及其所属门店的类型和经营业绩情况后,让门店店员从自身岗位出发提出培训需求,门店助教再根据员工的不同需求确定相匹配的培训内容。比如,对于新员工而言,培训内容侧重点应是心态、专业知识以及服务意识等方面;而对于老员工来说,培训可侧重岗位技能的强化训练。

此外,当门店助教在培训员工时,应更多从实操的角度开展。相比管理岗位来说,门店员工的所有工作都是围绕销售展开,更需要为在实际销售过程中遇到的各类“疑难杂症”提供解决办法,那么,应在这些方面给予助教大量辅导。

质量培训先理论,后操作

负责质量管理文件执行和监督,填写质量管理表格,是门店助教的工作内容之一。笔者建议,总部在对门店助教进行这方面培训时,按照“先理论,后操作”的方式开展。

首先,让门店助教与员工一起学习总部发放的质量管理文件。以药品管理法及实施条例、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门店GSP管理等相关入门课件为学习资料,按照规定要求,统一规范门店质量管理表格的填写。笔者建议,在讲质量管理表格填写时,应为门店助教做现场填写示范,并对填写表格中经常出现的问题加以强调说明,便于他们记忆。

质量管理不仅有利于企业达成经营目标,降低风险,避免企业的损失,而且在质量工作执行过程中,严格规范各项质量管理表格的记录,有利于企业自身的发展。

会员培训围绕管理与开发

对于会员管理与开发这门课程,培训的重心应围绕“管理”与“开发”。

首先应向助教明确4点,即会员的定义、开发和管理的目的、开发方法、会员所享受的权益。会员是药店的目标顾客,可以根据性别年龄、健康需求、顾客形态、地理位置等进行分类。在开发会员的同时,某种程度上也是持续性地加强企业品牌的推广,是对新老顾客的维护。

其次,根据门店类型以及经营业绩的差异,目标人群必然差异化。应让门店助教知道,在开发会员时,可以从店内、店外、会员推荐三方面着手,增加会员人数;在办理会员卡时,要认真填写会员资料,向顾客明确“会员10+1权益”(即:特定商品折扣、会员专享特价、消费送积分、积分抵现金、积分换购、积分兑换礼品、每月会员抽奖、多倍会员积分、免费健康照顾、会员惊喜日及会员专属活动)。最重要的一点是,针对会员开发与管理过程中经常出现的问题,应教会助教向一线员工提供详细、实用的解决方法,便于员工在操作过程中借鉴。

Tags:零售药店 质量管理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