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医药网!
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商业

药企排位战国药遥遥领先 上药华润上演贴身肉搏

2012-04-13 08:58 我要评论 (0) 点击:
中国医药联盟线下活动火热开启

2012年一季度已经过去,国药、上药、华润三足鼎立的局面仍在继续,但兼并收购却不复去年那般精彩纷呈。经过“遍地开花”扩大医药分销及零售网络,国药集团2012年计划用于并购的开支仅为27亿元;上药集团在经历董事长吕明方被免职之后,原本激进勇猛的并购风格或许出现大转变;华润今年以来尚未交出漂亮的并购成绩单。而与此同时,广药集团重组预案公布,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加入到医药巨头排位战大军中。

国药遥遥领先并购减速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国药集团仍遥遥领先,全国布局都已经完成。在三大巨头中,国药已经达到千亿级,上药、华润竞争最激烈。华润跟政府关系不错,政府有意将其打造为央企医药平台,收购北药后,华润北面有北药集团,南面有华润三九,从这南北两个点向四面发射。上药则是以上海为主,朝南、朝西北发展。”

从2011年业绩来看,国药实现营业收入1022.25亿元,同比大增47.65%,毛利上升43.16%至83.55亿元,毛利率则微跌至8.17%;上药实现营业收入549.00亿元,同比增长 41.7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0.42 亿元,同比增长 40.24%;华润医药营业额约为531.9亿元,同比增长49.9%。上药与华润之间鏖战正酣,营业收入相差无几。

“国药和华润定位比较高,但上药的地势比较好,广药2015年的目标是600亿元,比起三大巨头还是比较少的。”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表示。

国药控股总裁兼执行董事魏玉林表示,集团分销网络已覆盖了全国174个城市,去年斥资27亿元人民币扩建网络及并购,未来目标是把分销网络渗透至地级市。预计今年进行大型并购的机会不大,仍计划拿出27亿作为并购预算。

并购预算较少,与国药物流中心密集建设及产品毛利率下降不无关系。目前,国药在辽宁、河南、湖南、四川、江苏、广西、甘肃等地的物流中心都在筹建或上马建设过程中,这也是国药历史上建设最密集的时期。业内人士指出,每个物流中心的投入都在1.5亿-2亿元左右,这些固定资产的投资占用了国药的很大现金流,使得国药在并购上的投入捉襟见肘。国药控股总裁魏玉林表示,由于药价变化,导致毛利率有向下压力,但凭着庞大规模,有信心今年维持相对平稳的毛利率。

上药华润谁更胜一筹?

由于实力规模相近,上药与华润经常上演短兵相接的肉搏场面。与上药冲出上海的策略不同,华润的并购更注重点面结合。去年7月华润100%拿下北医股份,接下来山东北药中信医药揭牌,两天后,华润与苏州礼安医药合作,注资10亿元获得礼安65%股权,并先后与河南、山东、黑龙江、浙江、江苏等区域龙头企业签署合作协议。

2011年10月,华润北药旗下双鹤药业通过股权置换,收购上海长征富民金山制药有限公司96.296%股份,强势挺进上海医药市场输液领域。上药自是不甘落后,今年2月,上药北方投资有限公司已正式获得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批准并成立,作为总部设在北京的上药北方,将统筹上药集团在北方地区的医药业务。

数据显示,2011年上药在北京地区的销售额已经超过100亿元,是仅次于上海的重要增长来源,维持住增长势头、挖掘出增长潜力,对整个上药的意义重大。此次上药共出资8000万美元,以期将上药北方打造成未来立足北京及环渤海经济圈、辐射东北、华北、西北、中西部等泛北方区域开展直接投资和经营的有效平台。上药北方现已正式开展原集团下属的上药科园信海医药有限公司、原分销控股下属的爱心伟业医药有限公司等北方业务资源的内部整合。

但业内人士认为,吕明方卸任可能导致上药竞争力降低、并购减缓。华润与上药之间,一场持久战已是不可避免。

2011年医药行业工业企业按利润总额排序前20名

No.企业名称

1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

2威高集团有限公司

3上海医药(集团)有限公司

4山东步长制药有限公司

5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

6新和成控投集团有限公司

7哈药集团有限公司

8云南白药股份有限公司

9天津天士力集团有限公司

10齐鲁制药有限公司

11杭州赛诺菲安万特民生制药有限公司

12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

13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14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15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16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17华润东阿阿胶有限公司

18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9神威药业有限公司

20江苏正大天晴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Tags:华润 上药 肉搏 排位 遥遥领先

责任编辑:芸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