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员工培训:月均一次最适合

2012-05-02 10:19 来源:中国药店 点击:

核心提示:药品零售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企业必须对一线员工进行医药学知识、销售技巧、服务能力等方面的持续培训。那么,行业内的相关企业2011年在这方面的工作成效如何?

药品零售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企业必须对一线员工进行医药学知识、销售技巧、服务能力等方面的持续培训。那么,行业内的相关企业2011年在这方面的工作成效如何?作为一线门店的经营参与者,广大店员、柜台组长、店长、执业药师等对相关培训的认可度或满意度又是如何呢?

为了切实了解这些方面的情况,《中国药店》对全国主要大中城市药店工作人员进行了问卷调查。

从参与本次调查的药店一线员工情况看,如果按区域级别,县级城市的受访者占比最高,达41.74%;其次则是直辖市或省会城市,占24.31%;而地市级城市的受访者占比也达23.85%;乡镇或农村合计占比刚刚超过一成,为10.09%。而如果按从业经历来看,3~5年的受访者数量最多,占比36.70%;其次是1~3年,占比22.94%;5~10年的受访者数量紧随其后,占比21.56%。

我们首先询问了企业的员工培训频率,从反馈结果看,选择“一月一次”的受访者最多,占36.70%;其次是“两周一次”,占32.57%;排在第三位的是“一季度一次”,占14.68%。(参见图表1)

前文所述是针对所有员工的培训频率情况,那么对于受访者个人来说,他们在2011年度又接受了多少次相关培训呢?反馈结果显示,平均值是12.6次,亦是约月均一次。

当问及单次培训的平均时长时,选择“1至2个小时”的受访者数量最多,占比接近六成(59.17%);其次则是“半天”,占比为22.02%;第三位的则是“一天”,占比9.17%;随后则是“一个小时以内”,占比7.80%;受访者选择最少的选项是“一天以上”,占比仅有1.83%。

对于一线从业者而言,单次培训的时长控制在什么程度是最佳的呢?从反馈结果看,“1至2个小时”依然最受青睐,选择占比达55.96%。(参看图表2)

随后我们又询问了内训在整个员工培训中的占比情况,反馈结果显示:选择“25%~50%”的受访者占比最高,达44.95%;其次是“50%~75%”,占比36.24%;排在第三位是“75%以上”,提及率占比为15.14%;仅有3.67%的受访者选择“25%以下”。

在各类培训内容中,一线员工认为最有益于自身工作提升的是哪些呢?从反馈结果看,“关联销售技能培训”是最受认可的,提及率达38.07%;其次是“服务技能培训”,提及率为23.85%;紧随其后的则是“药学知识培训”,提及率也超过了两成,达20.18%。(参看图表3)

那么,对于培训形式,一线员工接受度最高的又是什么呢?反馈结果显示:“实景模拟培训”最受欢迎,受访者提及率达50.46%;其次则是“课堂培训”,但提及率却下降了近20个百分点,仅有31.65%;“帮带培训”和“座谈式”等的提及率均未超过一成,分别只有9.17%。

任何培训都会涉及到相关资源的投入,有无成效将直接关系到资源利用效率的高低。那么,行业内都用哪些方式对培训结果进行考察呢?从受访者的反馈情况看,选择“统一笔试”的占19.27%,选择“实际操作考核”的占17.89%,选择“口头问答式”的占12.39%,综合以上三种方式而成的“综合考核评分”提及率最高,达48.62%。当然,也有个别企业对培训“不做任何评估”,不过提及率仅有1.83%。

 

Tags:员工培训 药品零售行业 销售技巧

责任编辑:陈竹轩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