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保健品营销

保健食品综合治理当重打非法添加

2012-05-11 10:21 来源:中国医药报 作者: 廖海金 点击:

核心提示:保健食品一直是非法添加的易发领域,且主要是添加化学药品。当前,影响保健食品安全的最大隐患也是非法添加。

今年以来,多家媒体就螺旋藻、鱼油等保健食品质量问题进行了一系列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对此,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部署,决定开展保健食品综合治理工作,强调严字当头,重典治乱。笔者认为,在保健食品综合治理工作中,当重点打击非法添加行为。

保健食品一直是非法添加的易发领域,且主要是添加化学药品。当前,影响保健食品安全的最大隐患也是非法添加。目前保健食品中违规添加化学药品的情形主要集中在六类保健食品中:调节血糖类保健食品中添加降糖药;减肥功能产品中添加西布曲明、酚酞;抗疲劳类保健食品中添加“伟哥”或近似成分;改善睡眠类保健食品中添加安定类药物;“增高”类保健食品中添加生长激素;免疫调节类保健食品中添加中枢食欲抑制剂。毋庸置疑,由于大量违规添加化学药品,这些保健食品非但不能补身体,反而可能损害健康。

从这个意义上说,保健食品非法添加行为必须严管,毫不含糊。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以保健食品综合治理工作为契机,给保健食品来一次彻底的整顿,让保健食品非法添加消弭于无形。

首先,要树立“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敦促企业严格按照核准生产工艺和配方组织生产,按照标准规定限量使用添加剂,切实加强产品质量管理,进行保健食品安全危害分析并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同时严格落实责任制,明确关键岗位责任人,层层签订责任书。

其次,加大保健食品生产企业违法添加等行为的查处力度,要以国家局刚刚发布的《保健食品中可能非法添加的物质名单(第一批)》为依据,重点加强对易发生违法添加行为的减肥、抗疲劳、调节血脂、调节血糖、调节血压等6类常见功能保健食品的监督抽验。加强对委托生产保健食品行为的检查,重点检查生产企业所用原料、生产工艺以及标签标识、说明书是否与批准的内容一致。严厉打击保健食品非法添加非申报成分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行为、清查原料及食品添加剂购进渠道、进货查验、检验记录和索证索票情况等。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对各类食品非法添加行为按照法定幅度规定的上限实施处罚。对故意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的,一律吊销相关许可证,依法没收其非法所得和用于违法经营的相关物品,构成违法犯罪的立即移送公安机关。

同时,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应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完善保健食品中添加化学药品的检验检测手段,加强保健食品质量检测机构建设,扶持一批保健食品质检中心,并加快质检中心计量队伍建设。建立保健食品安全信息网,选择几种典型的保健食品开展安全状况调查,建立保健食品安全信息监测系统和信息通报网络,强化保健食品生产经营者的责任感和信用意识。

第三,还应严格规范保健食品生产企业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和管理。重点加强对保健食品添加剂、辅料贮存、使用等的监管,同时建立保健食品生产使用添加剂申报备案制度,所有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必须建立使用添加剂申报备案制度。建立并完善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食品安全信用档案,进一步强化保健食品生产经营者的责任意识,促进保健食品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以扎实有效的整治维护公众利益。

(作者单位: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食品药品监管局)

编后

当前,保健食品中非法添加药物、食品添加剂(非批准)等其他成分,虚夸功效、虚编疗效欺骗和误导消费者的现象屡有发生,已成为影响保健食品安全的突出问题。为严厉打击保健食品非法添加行为,今年初,卫生部、公安部、工信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宣布将共同协作开展打击保健食品非法添加化学药物成分及化妆品违法使用禁限用物质的专项行动。不久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公布了《保健食品中可能非法添加的物质名单(第一批)》,并强调对非法添加行为不仅采取经济方面的制裁,更要进行刑事追究。由此可见,国家对保健食品非法添加的打击力度持续增强,是下了不彻底肃清不罢休的决心。然而,由于保健食品相关法律法规及标准体系还不够完善,基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查处保健食品非法添加行为时也遇到了一些难题。本期编发此文是基层监管人员针对打击保健食品非法添加行为工作的理解和建议,希望能够抛砖引玉,引发更多基层监管工作者的思考,欢迎大家交流探讨。

作者:廖海金

Tags:保健食品 螺旋藻

责任编辑:陈竹轩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