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营销技巧

如何成为药店的销售达人

2012-05-28 10:11 来源:第一药店 作者:冯斌 点击:

核心提示:不少店员会提出这样的问题:“怎样才能提高销售业绩?”我认为,要提高销售业绩,先要对整个销售过程心中有数,并把握好销售的方法。其中,沟通到位和善用比较这两点尤为重要。

不少店员会提出这样的问题:“怎样才能提高销售业绩?”我认为,要提高销售业绩,先要对整个销售过程心中有数,并把握好销售的方法。其中,沟通到位和善用比较这两点尤为重要。 

沟通到位,重视顾客是前提 

首先,“成交源于沟通到位”,沟通有很多种方式,而前提是,店员要对顾客表示足够的重视和关心。 

要做好沟通工作,第一步是保持微笑,态度热诚。友善的微笑能让顾客对店员产生好感,可惜这一点店员常常在繁琐的工作中遗忘。事实上,进店的顾客,尤其是老年顾客,他们大多被疾病缠绕,备受折磨、苦不堪言。如果当他们走进药店时,能感受到店员的温暖和关怀,沟通自然也就变得顺利多了。 

此外,店员的“行动”也是一种直观的沟通方式。以老年顾客作为例子,当他们进店时,店员若能主动上前搀扶他们;当他们大汗淋漓时,店员殷勤地递上一张纸巾;当药店里有小孩尿湿了地板时,店员宽慰正在购药的妈妈,并清理现场解其尴尬……这些帮助顾客的由衷举动,都在为顾客传达“优质服务”的信息。 

当然,在沟通过后,顾客未必会马上作出店员希望得到的反应,这时,店员要始终保持热诚的服务。因为,顾客今天不买药品,不代表下次不买。在顾客心里留下良好的印象,便是为下一次成功销售作准备。  

善用比较,提高荐药说服力 

有些店员会反复向顾客灌输某些商品的优点,却发现效果始终不佳,这是由于这样的推荐说服力不强,甚至会让顾客对店员产生反感。善用比较,能够帮助顾客快速作出最终决定,因为比较是提高说服能力的销售技巧之一。 

店员朋友常常会遇到类似的情况,顾客进店后点名要购买某一著名品牌药品,而店员根据顾客情况觉得其应购买另一种药品,却始终无法说服顾客。 

举个案例,一位年轻的女顾客进店后点名要A品牌的小儿止咳药,店员建议其选用另外一种价格相近的B品牌止咳药,因其口服液剂型吸收更快,更适合儿童服用。听完店员的解释,顾客有所动摇,但表示A品牌知名度高,更有保障。这时,店员先认可顾客的观点,然后告诉顾客,自己推荐的品牌也是知名品牌,而且相比起其点名要的药品,B品牌的药品是中成药,安全性更高。听完店员介绍,顾客开始看向店员介绍的药物,但对于中成药的药效仍然抱有怀疑态度。这时,店员抓住时机,从药品的功能主治方面开始向顾客介绍,并点出中成药产品更具标本兼治的优点。于是,一桩销售成功达成。 

上述案例表明,店员面对顾客时,若能善用比较,可以很大程度提高说服力,从而提高销售率。事实上,在门店的日常销售工作中,善用比较只要能抓住一两个点能说到位,就能达到不错的效果。 

Tags:销售业绩 药店销售

责任编辑:陈竹轩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