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多元化经营应是业态创新

2012-06-19 10:30 来源:21世纪药店 作者:王广才 冯跃华 管钦政 点击:

核心提示:目前业内比较普遍是持如下观点:1.现在药店行业竞争激烈、新医改带来很大压力,导致药店业绩不好,需要通过多元化来提升业绩;2.在货架上增加了一些新品类品种,总有顾客需要,然后利用一下“医保卡”这一金融工具,怎么也能产生些销售。

 在药店为什么要进行多元化的问题上,笔者认为,很多企业和企业领导的认知是存在问题的。目前业内比较普遍是持如下观点:1.现在药店行业竞争激烈、新医改带来很大压力,导致药店业绩不好,需要通过多元化来提升业绩;2.在货架上增加了一些新品类品种,总有顾客需要,然后利用一下“医保卡”这一金融工具,怎么也能产生些销售。反正货架空间不要钱,进货量有限,风险不大。事实上很多企业也是这么干的。

笔者认为,上述认知逻辑本身存在很大问题,而实践与认知又存在偏差。

药店业绩不好,就做多元化。这种观点比较普遍,但这是不正确的。任何一个多元化做得比较好的企业,原有主营业务都不会差。如果原有业务都举步维艰,还能奢谈多元化?中外企业概莫能外。零售企业随便搞几个商品往货架上一放就能产生不错的销售,难道多元化经营的商品如此稀缺、消费者一定要慕名而来?事实上现在一般药店所谓多元化经营的产品竞争也是非常激烈的。

“医保卡”确实是个好工具,但这一个工具能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吗?如果一家单体药店如此投机一下,还情有可原,但一家具备规模的连锁企业是不能有如此想法和做法的。

笔者认为,药店多元化的理由应该是通过多元化来打造全新业态,通过业态创新来获得企业竞争优势、进入更有机会的市场空间,促进业绩提升和企业发展。唯有将多元化提升到业态创新的高度,我们在具体实施中不迷茫、不盲目、不盲从。像行业外的一些典型案例,如桶装饮用水专卖店多元配送失败案例、超市行业业态创新的成功案例、数码连锁行业巨头中域电讯多元化转型的成功案例,都印证了这一结论。 

Tags:多元化经营 医保卡 药店

责任编辑:陈竹轩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