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药店多元化的人才专业化

2012-06-29 09:17 来源:第一药店 作者:吴尚荣 刘小英 点击:

核心提示:随着药品零售业竞争的加剧,零售企业对多元化人才的需求日益增长,但如何培养和提高药店人多元化技能的问题,仍是压在不少连锁经营者心上的大石头。

随着药品零售业竞争的加剧,零售企业对多元化人才的需求日益增长,但如何培养和提高药店人多元化技能的问题,仍是压在不少连锁经营者心上的大石头。日前,由《第一药店》主办、江苏艾兰得营养品有限公司协办的超级秀·“艾兰得关节活素杯”2012全国药店超级店长店员选拔大赛(下简称“超级秀大赛”)的五大分赛区比赛陆续结束。 

主办方透露,相比过去四届超级秀大赛,今年大赛更加注重对参赛选手多元化技能的考核,而选手的专业化素质也有明显提高。但主办方同时表示,参赛选手们在药店多元化问题上,专业能力的提升空间仍然不小。那么,作为一个备受全国药店人关注的权威平台,超级秀大赛反映的问题,是否意味着未来药店人才战略需要优化的方向? 

实质是综合力的考验 

据介绍,今年超级秀大赛的区域赛的考察项目,主要分为知识竞答与实战演练两部分,既考察参赛选手的专业知识,又考验选手的销售技巧与现场应变能力。例如,在北部赛区的知识竞答环节中,主办方在药品相关专业知识考题外,还专门设置了健康管理知识题,同时在实战演练中,设置了药店工作常见的销售情景和难题,引导选手融入平时的经验进行应对。 

作为超级秀大赛中部赛区的点评嘉宾,安徽丰原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铜陵分部总经理孙树桂接受《第一药店》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药店参赛选手在多元化考察内容的环节上有不错的表现,“可以看出,跟过去相比,药店从业者在对多元化理念的理解与操作方面均有明显的提高,例如强化了对大健康相关品类的运用。”他认为,这与近年来业内零售药店广泛开展多元化转型取得的成绩不无关系。但他同时指出,通过大赛平台的考核,也反映了目前药店在多元化人才方面的不足。 

“在参赛选手的现场PK里,如何关联搭配销售药品与健康相关品类时,直接考验了药店人多元化的专业技能。遗憾的是,我们看到不少选手对健康相关联产品的掌握并不是很透彻,这直接影响到下一步他们对这方面销售技巧的提高。” 孙树桂认为这种现象在整个零售终端里也非常普遍。 

尽管目前业内加快了多元化转型的步伐,但不少连锁老总反映,许多一线人员很难跟上总部发展的步伐,很难适应行业对多元化专业能力的需求。四川德仁堂药业连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建认为,药店多元化转型实质上是对药店从业者综合实力的考验,而目前药店的店长店员主要存在经验与临场应变能力的不足。 

据了解,这些问题在超级秀大赛的区域赛现场中也时有体现。不乏评委反映,参赛选手在多元化问题上的深度操作方面欠缺灵活应变,连锁药店未来须给予重视,为员工开展更多指导实战培训。 

鼓励员工参与多元化锻炼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连锁经营者意识到提高员工多元化能力的重要性,但超级秀大赛的主要负责人向记者反映,由于担心员工因参加业内活动导致工作的耽误,而不热衷组织员工走出门店与同行交流经验的不在少数,该负责人认为,这样并不利于打破目前药店多元化人才的困局。 

李建认为,多元化发展,落脚点还是在药店从业者身上,他们是否接受和理解多元化,直接影响着他们的专业能力能否得到有效的提高与发挥。而且他表示,药店需要加强对员工的培训,但问题是,并非所有的药店都有足够资源在多元化知识教育上给予员工全面的支持,“业内的经验交流和锻炼平台就显得非常重要”。 

在李建看来,超级秀大赛作为业内重要的人才锻炼平台,在今年融入多元化因素,很合时宜,他希望在超级秀大赛的总决赛里,主办方能给选手们更多的锻炼机会。“药品零售业是专业性要求非常高的行业,提高药店从业者的专业素质一直是业内强调的问题,药店发力多元化,也要强调专业化的问题,超级秀大赛对员工提高相关专业素质有重要作用,企业经营者应该支持。” 

事实上,过去四届的超级秀大赛都定位于做药店人才锻炼与培养的平台。通过大赛的平台,不少选手的综合实力都得到了一定的提高,回到公司后成为药店发力多元化经营的骨干之一。先声再康江苏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茅勇也表示,药店目前缺乏综合的专业人才,大多只擅长某一领域,而随着药店对多元化人才需求的提高,亟需业内提供合适的平台,让药店人接受锻炼与交流。 

深圳中联大药房有限公司营运总监胡佳则指出,尽管业内的多元化转型尚未出现成熟的模式,但不少同行已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希望借助超级秀大赛这样的平台,能够分享到同行之间收获,对未来加快药店大健康模式的进程也有巨大意义。 

Tags:药品零售业 连锁经营 销售技巧

责任编辑:陈竹轩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