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零售药店发展六大趋势

2012-07-18 11:02 来源:21世纪药店 点击:

核心提示:随着药品零售业外部环境的变化,药店在经营管理中内生性因素的作用将越来越突出,药店发展亦将呈现更加多元的趋势。

随着药品零售业外部环境的变化,药店在经营管理中内生性因素的作用将越来越突出,药店发展亦将呈现更加多元的趋势。笔者认为,未来药店的发展会沿着日渐成型的模式进行,主要将出现以下六大趋势:

横向并购转向纵向发展

随着资本对零售药店的青睐,药店之间的兼并、收购、合作,将成为打造零售航母的重要手段,大型医药连锁企业将从横向联合、扩张、兼并、收购,转向纵向发力,向二、三线甚至四线市场发展。由于乡镇的竞争相对小、运营成本较低,目前已有大型连锁药店瞄准这些市场,在提高管控力的同时大力开拓。

产品利润成为刚性需求

随着经营模式日渐成熟,经营利润导向逐渐成为药店的核心关键点。因此,药店对产品毛利率的要求也逐年提升,产品利润要求将成为药店的刚性需求。与此同时,药店必须做好自身资源的建设,利用门店的营销资源换取更多的产品资源和上游供应厂商的支持。

转型大健康是必然选择

受“大力扶持基层医疗机构”等医改政策的影响,药店转型大健康趋势明显,非药品的销售占比将继续增大,品类管理愈发重要。此外,围绕品类管理衍生出的门店设计系统、采购管理优化系统、库存管理系统、商品研究分析系统、商圈竞争分析系统、门店促销和消费者活动策划系统、会员制管理和核心客户管理系统等,将逐步系统化和程序化。

差异化范围将更加广泛

目前,促销竞争同质化程度较高,过于激烈的促销竞争造成行业资源的巨大浪费。因此,差异化、独特化等经营模式将被药店接受和采纳。比如在产品上,药店要求“我有他无”的趋势比较明显,这有利于稳定价格,确保经营利润,还避免同一商圈中产品在价格和促销资源上的过度竞争。

促销将回归消费者服务

建立、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和科学的经营理念,将成为药店尤其是连锁药店的发展趋势。其中,药店将更加注重消费者的研究、分析、服务工作。围绕消费者服务中心理念而衍生的门店设计、品类管理、商品分析、店员激励、消费者活动和教育等,都是强化自身资源、提升客单价和客流量的重要手段。

会员管理模式综合发展

会员制管理从会员优惠、定期促销活动等简单的管理模式,向VIP客户管理、潜力客户群研究、病类患者研究、提升会员质量等综合模式发展。挖掘有价值的客户群,能提升药店整体销售额和客流量。

总之,药店将逐步完善管理制度和经营模式,更加注重门店的赢利能力,注重商品的利润贡献率;盈利模式不再单单考虑产品的毛利率,而会更多地考虑产品给药店所带来的综合资源和盈利能力。同时,在门店营运过程中,创新手段会更加成熟,药店之间的竞争将趋于理性化和差异化。

Tags:药品零售业 药店 经营管理

责任编辑:陈竹轩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