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品牌联盟的样本意义

2012-09-14 10:22 来源:21世纪药店 点击:

核心提示: 在众多的药店联盟中,特格尔是一个不一般的联盟。

 在众多的药店联盟中,特格尔是一个不一般的联盟。她的不一般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特格尔的副理事长甚至常务理事,很多又同时是区域药店联盟的盟主或主要召集人,这似乎很像一个多层级的药店圈自由联盟组织。众多区域联盟的盟主,在并非有意为之的情况下搭建起这样一个目前国内最大的全国性的药店采购联盟,这在全国是独一无二的。

二是特格尔作为自由联盟组织所体现的价值,已不再是口头上的自我标榜,而可以量化为具体的数据。众多过去只三五家门店、微利甚至亏损的小连锁,加入特格尔后门店数成倍增加(全国百强连锁药店中约30%为特格尔的会员),利润更是成几何级数增长,这在全国的药店联盟中也是独一无二的。

三是特格尔的战略思路和发展理念非常清晰且与时俱进。在以产品输出为主,不断完善管理、培训、品牌等实用资源输出的战略框架内,特格尔一直在摸索中注重总结发展理念,从“只放一只羊”、自由连锁、众包、特格尔矩阵、联盟价值到此次的“重新定位,锚定药店成长的支点”,如此勤于思考、善于总结、不断为国内药店圈贡献有价值的理念和方法论的联盟,到目前为止,无疑也是独一无二的。

这几年,国内药店联盟的活动频繁而且大都高调,特格尔亦不例外。但高调的背后,是为了引起业界或者政府层面的重视?还是藉此掩盖某些华而不实、为联盟而联盟的行为和批评?特格尔的高调似乎不是为了这些,这从活动传播渠道和其他参与方构成上即可见一斑:很多联盟活动把传播渠道放在大众媒体及网络上,特格尔却一直立足行业内的主流媒体;很多联盟活动的参与者或组织者是逐利的社会组织,而为特格尔的活动提供智力支持的一直是国内顶尖级的行业研究机构和知名学府。

今年以来,零售药店头上的政策“紧箍咒”似乎越来越紧了,而市场竞争却没有丝毫放松的迹象。被业界誉为中国药品零售领域最接近市场一线、最贴近企业需求的“药店圈经济”理论,再一次凸显出其实用性和指导性特征。作为该理论体系最重要的方法论之一,“四品”合作模式为国内OTC市场的相关参与方提供了一条清晰、实用、高效的市场拓展路径。此次选择在特格尔的会员代表大会上举行“四品”合作与发展论坛,对药店联盟、中小连锁药店的指导意义不言而喻。事实上,特格尔作为国内最大、品牌影响力最强的药店联盟,本身就是对“四品”合作理念的一种诠释。其成功的实践探索和经验总结,既彰显了品牌联盟在“四品”这个主流“圈”里的地位和价值,同时也证明了“四品”合作模式在OTC市场的可行性,为行业内的品牌合作提供了一个可资借鉴的样本。

Tags:品牌联盟 药店联盟 零售药店 OTC市场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