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社区新农合

“新农合”雪中送炭 为农民撑起一把健康保护伞

2012-09-21 13:39 来源:光明网 点击:

核心提示:  “如果没有参加农村合作医疗,可能我和老伴儿真的活不到现在啊。”郭艾之告诉记者,他是迁西县旧城乡的一名普通农民,主要以土地为营生,没多少经济来源。早些时候用拖拉机帮人“拉脚”挣了点钱,再加上工程补偿款,在农村生活还算不错。

 “这是我和老伴儿的"新农合"本儿、"新农保"本儿,好日子多亏了它们啊……”在河北省迁西县旧城乡郭沟村,65岁的郭艾之老人从家中储物柜里小心翼翼地拿出一个个小本子,动情地说。

  “如果没有参加农村合作医疗,可能我和老伴儿真的活不到现在啊。”郭艾之告诉记者,他是迁西县旧城乡的一名普通农民,主要以土地为营生,没多少经济来源。早些时候用拖拉机帮人“拉脚”挣了点钱,再加上工程补偿款,在农村生活还算不错。

  2003年2月,郭艾之患股骨头坏死,失去了劳动能力,一家生活的重担全落在老伴儿赵青莲的身上。祸不单行,2008年1月,62岁的赵青莲被诊断为肝炎,此后又演变为肝腹水。从此,医院成为了老两口“第二个家”。

  迁西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康力医院、市传染病医院、北京国龙医院……一趟趟辗转奔走,一次次心力交瘁,郭艾之的积蓄很快就花得所剩无几。然而,厄运却不断纠缠着这不幸的一家。2009年8月17日,赵青莲突发脑溢血,抢救4天,住院10多天,花费15000元;2010年5月17日,赵青莲又得了病毒性急性阑尾炎,手术抢救3天,花费43000元;2009年至2010年,郭艾之老人因肺病和脑血栓住院花费3000多元……

  “这后来看病,都是借的钱了。能借的都借了,当时真不知道怎么能撑下去!”一边说着,郭艾之老人眼中泛出了泪花。

  十年前前后后,各种医疗费用总计高达十几万元,这对两位老人来说无疑是个天文数字。“不幸中的万幸是,我们俩都参加了农村合作医疗。按照规定,在县、市、市级以上医院住院时能报销医疗费用的60%、50%、40%。同时,肝炎符合特殊病种门诊补偿,从2008年至2010年,按照50%的补偿比例,每年封顶补偿3000元。这样,我们看病的花销总共报销了将近5万元。”郭艾之回忆说。

  “真是赶上好社会啦,我们打心眼儿里感谢党的好政策!如今,我们参加“新农合”,每人只需缴纳30元的参保费,感觉生活真有了保障。”郭艾之告诉记者,他们一家每年都抢着参加“新农合”。

  从2009年开始,老两口又参加了“新农保”,每人每月可领取80元养老金,2010年10月起,养老金又提高到每人每月110元,两人每月就能领220元。

  郭艾之老两口由于治病家里一穷二白,“新农保”的实施,无疑是雪中送炭。“以前吃饭穿衣靠儿子闺女,现在政府给钱买着吃,子女负担也减轻了,我们的日子过的更踏实了。”说到这儿,赵青莲老人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Tags:新农合 医疗费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