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如何激发POP的潜在力

2012-11-27 10:44 来源:第一药店 点击:

核心提示:作为卖点广告,POP源自大众商品的零售行业,用最直接、最美丽、最适合的方式在终端将系列信息广告出来,同样适用于具有零售性质的药店。而恰恰是因为源自快消领域,因此在药店零售领域出现了几种POP的应用现象:

作为卖点广告,POP源自大众商品的零售行业,用最直接、最美丽、最适合的方式在终端将系列信息广告出来,同样适用于具有零售性质的药店。而恰恰是因为源自快消领域,因此在药店零售领域出现了几种POP的应用现象:  

第一种是拿来主义,完全照搬大众商品零售终端的POP形式和使用方法,不考虑药品的特殊属性,这导致药店的药味不足,这类门店迷失了自我; 

第二种是邯郸学步,只学习其形,未得其神韵,比如某个药品的卖点手绘,由于功力不足,文字表现出来丑陋不堪,好好的一家药房,会被糟糕的POP连累; 

第三种是教条主义,整个药店被各种POP塞得满满当当,毫无重点,一眼望去,没记住几个商家想传达的信息。 

关于POP的使用标准和规范,很多专家都有撰文,笔者不再赘言,更需要去思考如何让POP产生销售力。有一篇关于POP的“三字经”,基本上已将诸多注意事项包含在内,但有5个方面的重点,值得强调: 

 一、注意药房和超市客人的区别 

光顾超市的人基本是健康人群,时间颇为充裕,悠闲购物既满足需求,又享受生活;而药店的顾客基本是非健康或者亚健康人群,亦或者是与顾客息息相关的人处于非健康状态,此类人群时间紧迫,需求明确,同时多数是忧心忡忡的样子。这就决定了POP的表现形式和使用方法与超市终端必须有所区别,要能让顾客在药店更快捷、更直接、更方便地了解其所需信息。 

二、注意体现药房的“药味” 

POP使用过头,很容易引起药房过于气氛化,顾客健康是很严肃的需求,专业永远是排在第一位的,不能以专业方式满足顾客健康需求,药房将无法培育熟客,因此,药房的POP要具有一定的“药味”,POP信息不能以价格为主,同时应传播与健康相关的用药信息、养生信息等。 

三、注意用好明星效应 

不少品牌产品都有形象代言人,明星是顾客所熟知的人物,将明星与药品关联,从而与药房关联,这是一条符合事实的逻辑。因此,药房使用POP时,选好明星,用好明星效应,既能提高药房产品的识别度,还能提高药房的品牌力。只有干巴巴的药品名称和主治功能,这类POP无法激起顾客的共鸣。 

四、注意POP广告品项的选择 

POP的出现是为了提高销售业绩,根据二八定律,顾客无法记住海量的POP内容,因此在绘制终端产品广告时,一定要有取舍,5000多个常销品规中最多不要超过100个品项,特殊经营环境下不要超过10个,这样POP内容一定让顾客一目了然。 

五、注意POP的种类 

广义上说,顾客所能看到的一切,都可以是POP的范畴,包括店员的服装。举个例子,门店环境不错,可店员的衣服破旧或者不洁净,都会引起顾客的不满,进而导致店员的推荐力打折。再比如,药店橱窗被各种小厂家的药品POP贴得像狗皮膏药墙,同样会无法引起顾客的关注。 

POP三字经 

店之初,貌本素,形相近,神相远;店不琢,不成器,细思量,勿奢华;小投入,大产出,P O P ,店之睛;竞争烈,展受益,内在美,秀出来;饰门面,印象深,扮货架,客舒心;展百品,无人识,秀精品,享金果;一人行,力不逮,众人研,利断金;独客行,不喜扰,P O P ,让其明;群客至,无暇服,P O P ,会自语;手工绘,个性足,一二行,显卖点;三四行,记不住,七八行,无暇观;字端正,宜识别,修过度,客晕头;红配黄,引人注,蓝与白,深深思;关心语,不嫌多,特价标,要清晰;活动文,一望明,包装盒,同展示;印刷绘,整齐美,明星画,客熟知;墙顶挂,气氛佳,墙面贴,客注目;彩气球,氛围柔,衣裳洁,言有信;店不学,客不至,学而用,多检讨。 

Tags:POP 药店 零售行业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