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广东药品采购将不再集中招标

2013-01-21 11:54 来源:法制日报 点击:

核心提示:记者从广东省卫生厅了解到,广东将向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制度“开刀”,探索建立第三方的医药全流程电子交易公共服务平台。届时,政府不再直接参与管理,而是负责主导和监管,药品买卖双方将在政府给出的价格范围内在第三方平台上实行竞价交易。

记者从广东省卫生厅了解到,广东将向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制度“开刀”,探索建立第三方的医药全流程电子交易公共服务平台。届时,政府不再直接参与管理,而是负责主导和监管,药品买卖双方将在政府给出的价格范围内在第三方平台上实行竞价交易。

医患关系紧张、看病难看病贵、大检查大处方等是公众反映强烈的焦点问题。而据检察机关透露,2012年以来,广东医疗卫生系统发生的商业贿赂犯罪案件呈井喷状态,不论案件数量还是涉案数额都远远超过2011年同期。广东从2006年开始实行药品集中招标、阳光采购制度。但由于药品采购中政府参与太多,行政手段太多,导致患者、医生、药商不满意等诸多方面都不满意。

“广东省药品采购将不招标,而是建立电子平台,让大家在上面竞价。”广东省卫生厅厅长姚志彬透露,目前,广东省医改办正在牵头研究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制度改革方案,探索建立政府主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第三方医药全流程电子交易公共服务平台。

主管药品采购的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陈祝生说,该系统跟现行的阳光采购最大的区别是:政府将转变职能,不再参与医药采购的具体事务,而以主导和监管为主。

“有点类似现在的股票市场,买方卖方双方出价。”陈祝生说,广东新医药采购平台的大体构想是:政府只进行价格限制,多少价格以内的各种药品都可以进去,不管是哪家厂,只要符合我国药品生产工艺规定,都可以进来和医疗机构或地区联合体去谈。

另据了解,鉴于目前医疗服务的监管力度不足,广东未来五年将按照协调高效和责权利一致的原则,推进管办分离、政事分开,在大卫生框架内整合相关部门职能,成立医院管理局,从而对医院规范行医实现专门化管理。

Tags:药品采购 集中招标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