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医药进入并购“第二浪”

2013-01-30 14: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

核心提示:博客主@刘明亚对医药行业整合进行了总结,并购的目的是消除竞争对手、提高集中度、扩大产能、获得新的品种。

博客主@刘明亚对医药行业整合进行了总结,并购的目的是消除竞争对手、提高集中度、扩大产能、获得新的品种。

行业整合回溯

高投入的行业特征驱使着并购整合的发展。医药研发的特点是周期长和投入大,高昂的研发投入和巨大的研发风险是众多的中小型制药企业难以承担。由此,并购就成了国际范围内制药企业常采用的手段。

国内医药行业的第一轮整合主要形成了3-4家1000亿元市值级别的医药集团,包括国药股份(600511.SH)、上海医药(601607.SH)、华润医药等,目前竞争格局已经基本形成。

2009年中生集团并入国药集团后,形成了央企大医药的竞争格局。

2010年上海医工院并入中国医药集团;华润医药与北京医药集团重组,涉及华润万东、华润双鹤,分别作为医疗器械、化学制药的整合平台;华润双鹤(600062.SH)输液业务协同效应明显,在2012年取得良好的市场表现。

2012年同属于通用集团旗下的天方药业(600253.SH)与中国医药进行重组。其次是上海医药的整合也将持续,值得关注。

博客主@刘明亚强调,目前医药行业进入第二轮整合期,主要是10-20家地方一级的100亿元市值左右的企业。

并购整合提速

根据《指导意见》,医药行业到2015年,前100家企业的销售收入占全行业的50%以上,基本药物主要品种销量前20家企业所占市场份额达到80%。

产能过剩领域将是重点领域。这其中主要是大宗化学原料药、化学普药(特别是抗生素)、大输液等领域,这些领域集中度提升步伐有待观察。

根据《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2010年修订)》的规定,2011年3月1日后新建的药品生产企业、药品生产企业新建车间均应符合新版GMP要求,未达要求的企业或车间,在期限到来后不得继续生产药品。

此举使药企面临的压力陡增。在新版GMP改造压力下,由于企业资金实力不同,药企分化日益明显。资金实力雄厚的公司加大改造投入,资金实力弱小的企业则以转让股权的方式寻求资金驰援。

据了解,1998版GMP的实行淘汰了1112家医药企业,按照SFDA的预估,此次新版GMP改造也将淘汰500家,甚至是1000家生产企业。

截至2012年11月30日,699家企业全部或部分车间通过了新修订药品GMP认证,按照2013年底强制认证的要求,一批不达标的注射剂和大输液企业将被淘汰,科伦药业(002422.SZ)(并购意愿强烈、整合能力突出)、华润双鹤等企业有望从中受益。

博客主@刘明亚对医药行业相关上市公司兼并重组情况进行了梳理,整理如下:

2012年开始力生制药(002393.SZ)、中新药业(600329.SH)分别将成为天药集团的化学制药和中成药整合平台;

广药集团启动大南药战略,推动广州药业(600332.SH)和白云山(000522.SZ)重组;

重庆国资委对太极集团及旗下桐君阁(000591.SZ)、西南药业(600666.SH)整合开始启动,土地资源有望盘活;

其他并购整合意愿强烈、可能性较大的还包括人福医药(600079.SH)、沃森生物(300142.SZ)、千金药业(600479.SH)(国资委任务)、康恩贝(600572.SH)、红日药业(300026.SZ)(侧重于品种资源的获得)、西南合成(000788.SZ)、尔康制药(300267.SZ)(受益于新版GMP强制认证推出后辅料行业集中度提升)、汉森制药(002412.SZ)(并购动机强烈)。

中药饮片行业一直多、小、散、乱,康美药业(600518.SH)有望继续迈进行业整合的步伐,并进行产业上下游的垂直整合。

Tags:医药研发 医药并购 医药集团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