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财经

食品安全概念兴起 安全美食之下的A股淘金

2013-05-23 08:3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

核心提示:从假羊肉卷到镉大米,食品安全问题引起广泛的关注,而同时,食品安全概念也在A股强劲上扬。

从假羊肉卷到镉大米,食品安全问题引起广泛的关注,而同时,食品安全概念也在A股强劲上扬。

信息化与食品安全

近年来食品安全频频出现问题,随着最新广州镉大米的曝光,食品安全问题已然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利用信息化手段高效管理食品安全信息已经成为趋势。

“从农田到餐桌,一种食品需要经过生产、加工、运输、销售等多个环节,每一道环节都有被污染的可能性。如果想实现整个链条的安全监控,就需要先进的信息管理手段和信息查询共享的途径。”一位从事农业生产与监控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状况频出的食品安全问题也引起了政府高层的重视。据《新华每日电讯》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在提到“掺假羊肉”“毒生姜”等食品安全事件时表示“重拳方有效,重典才治乱,要让犯罪分子付出付不起的代价”,同时将“加强基层监管手段,让老百姓对食品安全有信心”。领导人的这番讲话也意味着未来政府将加强对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

“可以参考欧美等国的食品安全信息化管理,欧洲多国都实施农业档案化管理,农场的奶牛、农作物基本都有详细记录。2003年开始美国农业部就计划建立家畜追溯体系,要求从生产到销售都做好跟踪信息,从农场到加工厂都可追踪监测。”上述人士介绍,“未来我国食品行业也将会形成数据管理-档案储存-信用跟踪的管理体系,所以从事食品安全检测及食品安全追溯的公司将在这个过程中发挥比较重要的作用。”

机构早已涉足

二级市场上,食品安全概念股可粗略分为两个方向,如华测检测(300012.SZ)、天瑞仪器(300165.SZ)等食品检测公司;再有如华宇软件(300271.SZ)、远望谷(002162.SZ)、新大陆(000997.SZ)为主的食品安全追溯公司。上述上市公司股价在近期均有不俗表现。

自2012年4月收购航宇金信公司后,食品溯源业务成为了华宇软件最大的关注焦点。航宇金信多年来一直在从事食品安全方面的信息化工作,曾承担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食品安全保障系统建设和2011年深圳大运会食品安全保障系统的建设,并先后承担了包括北京、深圳、大连等多个城市的食品安全信息化项目。

在近期华宇软件参与的投资者关系活动中,华宇软件表示,公司已经形成了“城市立体化食品安全保障建设方案”、“食品安全监控系统”、“品种食品安全追溯系统”等多个解决方案和产品,目前公司已经从原来主要参与政府食品安全信息化建设转向重点拓展企业食品安全建设领域。

在今年北京市政府发布实施的《北京市食品安全条例》特别提到“实行食品安全和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制度”,可以看出今后凡是在北京从事食品和食用农产品生产经营者必须按要求报送追溯信息。这对公司的业务无疑是个利好消息。股价表现方面,从去年年底开始,华宇软件就一直稳步上升,目前股价17.20元,较2012年12月份几乎翻倍。查阅股东榜单,广发聚丰基金及民生加银红利基金在今年一季度潜入华宇软件,分别为第三及第六大流通股股东。

另一只备受机构资金关注的食品安全概念股则是华测检测。查看公司的股东榜单,可以说是机构扎堆。华测检测今年的一季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券商、基金占据了五席。光大保德信股票基金、光大保德信优势配置基金、全国社保基金六零二组合等均榜上有名。

“公司两年前就开始布局食品安全检测业务,之前的瘦肉精、塑化剂等食品安全事件的爆发使得公司食品检测业务量增长迅速,作为国内实力较强的第三方民营检测认证机构,业内还是比较看好的。”一位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述观点。平安证券研究表示,第三方检测行业长期受益政策的进一步开放和市场化运营,看好华测检测横向拓展新的检测领域,且随着华东检测基地投入使用,有效产能大幅提升,2013年公司各项业务均有望持续向好。

而在食品溯源领域,新大陆也是受益者。公司在食品溯源等二维码延伸领域也有着非常明显的优势,在溯源领域首创嵌入式电子秤,其产品也占到目前农业部动物溯源系统识读设备订单总数的70%以上。从财报上也能看到新业务的爆发式增长。2012年新大陆信息识别产品与行业应用业务收入约1.4亿,其中来自溯源行业应用的受让占比不到4000万,而截至2013年一季度末,仅食品溯源领域的合同规模已在1个亿以上。

Tags:食品安全 监管手段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