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又有药企卷入“风暴” 医药代表纷纷放假

2013-08-02 09:22 来源: 华龙网-重庆商报(重庆) 点击:

昨日上午11点,江北红旗河沟的一间出租房里,28岁的韩伟(化名)无聊地用iPad玩着一款逃亡游戏。韩伟是一名有着3年工作经验的医药销售代表(俗称“医代”),以往每月初他都会去医院“联络感情”,现在却不得不宅了起来。“现在风声那么紧,我们已经接到通知,近期不得去医院拜访。”韩伟告诉商报记者。韩伟所说的“风声”,指的是以GSK(葛兰素史克)行贿事件为导火索揭开的医药商业行贿“黑洞”,这个“黑洞”正在吞噬着越来越多的外资药企

继阿斯利康、罗氏、辉瑞、拜耳等被牵扯其中后,昨日有消息称,礼来与赛诺菲这两家全球排名前十的外资药企,其中国区事务确定已遭到沈阳工商部门的调查。

一场席卷外资药企的“医药风暴”正在升级。

事件

又有两外资药企卷入“风暴”

评级机构穆迪近日的一纸声明,令深陷“贿赂门”的GSK雪上加霜。

穆迪宣布,基于现金外流的担忧,将英国制药商GSK的长期信用评级展望由之前的稳定调降至负面。这被市场普遍视为GSK在中国的贿赂丑闻调查之外遭遇的另一次打击。

与此同时,由GSK引发的“医药风暴”持续发酵。这一次,被卷入“风暴”的是排名全球前十的外资药企大佬赛诺菲与礼来。

“我从一位东北区域的药企负责人处了解到,沈阳工商部门对礼来公司在华的销售和供应商体系进行了临检,并初步拟定了500万元的巨额罚单。”一位医药行业业内人士昨日向商报记者透露。

商报记者随即致电沈阳市工商局,该局对外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调查结果没有出来前,不方便对外透露任何消息。”

礼来公关部相关负责人昨日则通过邮件方式回复了商报记者:“关于礼来受到沈阳工商行政管理局罚款500万元的信息与事实不符,目前我们并没有收到来自沈阳工商行政管理局的任何调查结果通知。”

该负责人称,沈阳工商局年初对公司业务经营进行检查,是政府主管部门对所辖领域企业的例行检查,与此前行业中由公安机关主导的调查性质完全不同。“对于这些检查,我们一向充分配合并在持续跟进中。”该负责人在邮件中如是说。

商报记者致电赛诺菲公司时,该公司的对外联络电话一直无人接听。但此前有媒体披露,赛诺菲公开表示,沈阳市工商局于7月29日曾造访赛诺菲(中国)沈阳办事处,但尚不明确此次造访的目的。

现状

“风声”太紧 医代纷纷放假

“据说,昨天上海有些公司的医代已经被公安机关带走了。我们也接到通知,这段时间不要拜访医生,一切以低调为主。没办法,‘风声’确实太紧了。”韩伟说。

韩伟告诉商报记者,以往,月初是他最忙的时候,需要去常联系的医院拜访医生,联络感情,而这和他的收入直接挂钩。“我们的收入分三块,基本工资、提成和奖金。做得好的一个月收入好几万元,做的差得只能拿几百块的基本工资。为了收入高一点,我们只能想办法把任务完成,请客吃饭送礼这些就在所难免了。”韩伟说。

韩伟宅在家里的时候,另一家医药公司的医代王力(化名)正在去区县度假的路上。对于做销售的他来说,度假是很难得的事,而更难得的是,这次度假是公司统一组织的。“现在查得这么严,大家都尽量低调行事。这几天公司组织大家出去旅游,一方面放松下,另一方面也希望能避避风头。”王力说。

“希望整顿不要持续太长时间,否则收入肯定要受影响。”王力介绍,他的收入主要靠销售提成,“药卖得好,提成就高。尤其是卖进口特效药,由于价格很高,所以提成多,收入比跑OTC类的强多了”。

商报记者从多位医代处了解到,目前我市已有多家医院正在进行自查,很多医生也给医药代表打了招呼,希望近期不要过来拜访。一些药企也要求医代这时段内不要对医院、医生进行拜访。

分析

整顿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短短半个月,被卷入“医药风暴”的外资药企越来越多,这被外界解读为调查范围扩大化、外资药企行业性整顿的大事件。目前流传甚广的一种说法是,国家卫生主管部门已确定在7月30日至8月3日开展集体检查。甚至有消息称,就在前天,多个部门联合对上海的医院展开了突击检查。

“整顿非常有必要,必须查!”昨日,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商业贿赂行为在整个医药行业普遍存在,绝大多数药企都有这种行为。“这种‘用钱开路’的行为,无论是对国家、行业、企业还是消费者来说,都是有百害而无一益。”于明德说,整顿更重要的意义在于警示整个行业。

方正证券医药行业高级分析师刘亚明昨日向商报记者透露:“最新的一些信息表明,这次整顿的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前所未有。”

刘亚明认为,这次对外资药企的大整顿,可以解读为外资药企超国民待遇正在消失,“不过不应该被过分解读,尤其不能解读为贸易保护主义”。

事件回顾

7月11日

公安部发布通报称,葛兰素史克部分高管涉嫌严重经济犯罪,被公关机关依法立案侦查。

7月15日

葛兰素史克公开致歉,并表示支持中国政府反腐。

7月18日

多家外资药企被传遭到调查,罗氏、辉瑞对此进行了否认。

7月23日

阿斯利康证实其中国公司一名销售人员已被警方带走。

7月31日

礼来和赛诺菲被传遭到沈阳工商局调查。

两问“医药风暴”

是否还会扩大?

“医药风暴”会不会波及所有外资药企?国内药企会不会接档被查?

“说实话,我现在都还没看清楚。”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说,“抓是该抓,但怎么抓、抓了之后怎么做,都是需要思考的问题。医药贿赂不是个案,而是系统性的腐败”。

7月23日,央视《新闻1+1》栏目报道了福建漳州医院腐败案:“药价虚高,原来一多半都变成了公关费,市直区县73家医院100%涉案,包括22家二级以上的医院。案件涉及全市1088名医务人员、133名行政管理人员。”

重庆医药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郭绪忠则表示,如果想改变目前的局面,就必须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增加对公立医院的经费投入。“当公益性成为医院的一种共同属性,贿赂的前提和必要性就会消失。”郭绪忠说。

谁将最终获利?

“医药风暴”下,谁将会成为受益者?

“对于消费者而言肯定是利好。”于明德称,“医药风暴”最后表现在市场终端将会是药价的下降。于明德介绍,目前我国各类药企共有5600多家,其中三资药企1000多家,而真正被跨国企业经营的只有四五十家。但在整个药品市场上,1000多家三资药企生产的药品占到了28%。由于跨国药企在专利保护期的进口药有单独定价权,这种超国民待遇导致同样的药品在国内的价格要远高于国外。

“一般来说,同样的药品,在国内的价格会比国外高30%~40%,有些甚至高出三四倍。”方正证券医药行业高级分析师刘亚明称,当这部分灰色空间被压缩后,除了消费者受益,从中长期来看,对国内药企也是一件好事,“这让国内药品有了很大的替代空间”。

Tags:药企 医药代表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