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定增叫停引连锁反应 精华制药或别国津集团

2013-10-22 09:58 来源:上海证券报 点击:

核心提示:一纸终止定向增发再融资的董事会决议,不仅令公司市场前景较好的新品种无法投入市场,同时令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计划也变得渺茫。根据原定计划,在本次定增完成后,国津集团控制的润驰投资将持有公司18.44%股份,从而成为公司的长期战略投资者,以弥补公司的营销短板。

一纸终止再融资的董事会决议,令精华制药位居昨日跌幅榜第二。公司昨日公告,受生产批件报批审核迟于预期等因素,导致原先非公开发行方案中南通募投项目不确定性较大,因此决定终止本次再融资。市场人士认为,此番终止再融资,不仅令公司市场前景较好的新品种无法投入市场,同时公司此前欲通过再融资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计划也变得渺茫。

除补充流动资金外,精华制药本次本公开发行仅有一个募投项目,为投资额3.8亿元的南通新型化学药制剂产业基地,预计2015年建成,将生产福沙匹坦二甲葡胺及冻干等9种制剂。其中,氟尿嘧啶注射液、去甲斑蝥酸钠注射液和丙硫氧嘧啶片已获取注册批文,非洛地平缓释片和缬沙坦氨氯地平胶囊预计近期将取得批文。

然而,公司最新公告显示,非洛地平缓释片、缬沙坦氨氯地平胶囊等两个品种生产批件的报批审核进度滞后于公司原有预期,福沙匹坦二甲葡胺及冻干、氨磷汀及注射用氨磷汀等四个品种的研发进度晚于预期,上述品种未能如期取得相应进展。根据目前情况综合判断,本次募投项目上述产品能否在2015年前如期取得生产批件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一位公司高管无奈表示,根据公司原先规划,拿到生产批文应该和募投项目建设完毕保持同步,“但是在这半年里面,审批进程基本处于停滞的状态。这大大出乎我们的意料,按照这种速度,即使到2016年我们也不能确保一定能拿到生产批件。”

雪上加霜的是,市场前景较为看好的品种,恰恰就在这尚未取得批文的六个品种中。如福沙匹坦二甲葡胺,可针对性预防铂类和细胞毒化学药引起的急性和延迟性恶心、呕吐,可进一步提高化疗效果。因此,公司表示,一旦募投项目按期建设完成,如有关品种生产批件仍未取得,则高额折旧和新厂运行费用对公司整体盈利水平构成巨大压力,“还有,公司项目用地计划指标目前仍未能落实。如果以目前这种状态去上会,多半通过不了。那么在现在这种情况下硬推这个方案,对股东和公司都不利。如果我们放下不做,反而可以寻求一些新的机遇。”

本次定增终止还对精华制药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计划造成打击。原定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润驰投资将持有公司18.44%股份,从而成为精华制药的长期战略投资者。润池投资是为了此次定增而新成立的一家投资公司,实际控制人是国津集团。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多位医药行业分析师均表示,国津集团的优势是在华北地区拥有很好的销售网络,而营销是精华制药目前最主要的短板,华北恰好又是精华制药比较薄弱的地区。

上述公司高管向记者表示,终止非公开发行已经与战略投资者做了沟通,但他并没有透露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后续规划。

Tags:精华制药 国津集团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