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职场生涯

OTC销售的三重境界

2016-01-05 08:54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作者:鄢圣安 点击:

核心提示:很多人听说做药很挣钱,结果高高兴兴地进来,灰头土脸地出去。也有人不清楚OTC代表要经历哪些阶段才能够成为挣钱的OTC代表。有的OTC代表每天上班像上刑场一样,也有OTC代表每天上班像入洞房一样,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别了?借助这个平台,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和大家谈谈!

OTC销售的三重境界

鄢圣安/

很多人听说做药很挣钱,结果高高兴兴地进来,灰头土脸地出去。也有人不清楚OTC代表要经历哪些阶段才能够成为挣钱的OTC代表。有的OTC代表每天上班像上刑场一样,也有OTC代表每天上班像入洞房一样,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别了?借助这个平台,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和大家谈谈!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刚刚加入OTC销售这个行业,我们会进行培训。公司层面会培训我们的行业知识,产品知识,销售技巧等,我们还会在公司搞“头脑风暴”汇聚客户可能提出的疑问,也会制定销售话术100问背诵,还会进行销售演练等。请老代表抽根烟,吃个饭,老代表也会给我们很多经验,会带领我们跑几天市场,执行“传帮带”的公司策略。我们也会在网上看很多销售视频,浏览行业网站,买很多的销售书籍和励志书籍来鼓励自己!

但是,这个阶段,我们会犯一个错误,通俗的讲就是“想的太多,做的太少”。我们会怀疑老代表的一些经验,我们会“突发奇想”,自以为是不错的方式方法,高高兴兴的汇报给经理主管,结果被毙掉。我们会很不服气,觉得“英雄无用武之地”。好一点的公司或领导会让你试试,通畅情况下,你会死的很惨!

在这个阶段,我给大家的意见是,多做少想!先按照公司的策略执行下去再说,不要还没有干,就凭你仅有的一点经验去否定老代表或公司的经验,先执行,等你做出业绩出来了,再来谈你的想法!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有了一段时间的培训和市场锻炼了之后,我们就要“走千山万水,说千言万语,想千方百计”地在市场上搏杀!这个时候,我们会拜访很多客户,会受到很多白眼,会碰到很多拒绝,要处理很多头疼的事,见很多不想见得人,耐很多的寂寞,做很多繁琐的琐事,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可能会诞生一万个想退出这个行业的想法!同时,我们也会获得很多客户,获得相信我们的人,获得很多能长久在医药行业陪伴我们成长的客户!只要我们不离开这个行业,他们就是我们最好的资源。

这个阶段,是我们最痛苦,最难的阶段!但这个阶段,也是我们上战场,真刀真枪干的阶段!俗话说,风光的背后不是肮脏就是沧桑!我们选择了沧桑也就是能过的风光!这个阶段,我们吃了苦,下了市场,所以,我们挣到了真金白银,过上了比较体面的生活,同时,我们积攒了大量的行业经验和客户资源!挣钱对于我们来说,谈不上水到渠成,至少也不会太费劲!打一场硬仗,对于一个OTC代表来说,那是一生的收获,除了所谓的金钱之外,获得的那一份自信是影响终生的!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经过第二个阶段后,你已经是医药行业的佼佼者。这时的你选择了职业经理的发展道路,可以,可能从主管到区域经理到大区经理甚至全国总监,一路之上,但是,这个阶段,你还要学习,从一个超级业务员向一个销售管理者的转变,其痛苦不亚于“鹰的重生”!你也可能乐于分享,成为公司的一名销售内训师。你也可以加盟一些公司做医药销售培训或者医药咨询。你也可以出书立作,作为一个医药销售作家。你也有可能因为你拥有丰富的客户资源和经验,选择做一个“医药自然人”,做一个地总或者做一个省总,偏于一偶,闷声发大财,过着自由自在的逍遥日子!你也有可能和市场上结识的一群志同道合的人,组建一个团队或者一个医药公司甚至开一个药厂,开始自己的一片事业!

但是,这个阶段的你一定不要自我膨胀,自以为天下无敌!这个阶段的你,更应该合法合规经验自己的医药人生,不要碰政策的红线,千万不要让多年的积攒毁于一旦,这个阶段的你违法成本太高!

这个阶段的你绝对不可以放弃学习和思考!这个时代变化太快,医药销售领域更是发展迅猛!稍微的沾沾自喜和故步自封可能会让你停滞不前,然后被这个时代淘汰掉,我还是忍不住在这个阶段和大家分享一个故事:诺基亚公布同意微软收购诺基亚时,最后说了一句话:我们并没有做错什么,但不知为什么,我们输了!说完,连同他在内的几十名诺基亚高管不禁落泪。诺基亚是一家值得敬佩的公司,诺基亚并没有做错什么,只是世界变化太快。自己不变,就要被别人“变”掉。你也没有错,但是如你的思维跟不上这时代,你也即将会被淘汰!眼睛,是发现未来的!头脑,是思索未来的!胆量,是创造未来的!

肯定有人会问我,度过每个阶段需要多长时间!我想说,这样看你个人的执行力,悟性和坚持,还有就是你选择了一个什么样的平台!但这肯定是要经过一段经历的,但是目标明确,方向正确又何怕路途遥远?

祝福所有的OTC销售人员,销售之路越过越宽敞,日子越过越幸福!个人观点及感悟,仅供大家参考!

Tags:鄢圣安 OTC销售 OTC管理 OTC代表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