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药价下调被腰斩 民众希望或成空

2016-08-19 15:58 我要评论 (0) 点击:

 

药品价格下调一度是人们所关注的话题,药价过高可能也是用药难的其中一个重要性问题。如何落实稳定药价,是现在急需要解决的问题。

 

去年之前,我国一直实行原研药自主定价政策。此举的初衷本在于鼓励医药领域的创新,但在实践中却滋生诸多问题,其中尤以腐败和天价药最为人所诟病。前者的明证是曾任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医药价格处处长多年的郭剑英被带走,后者的案例则有「抗癌药代购第一人」陆勇的被捉放。

 

江苏男子陆勇因为帮人代购抗癌药被捕进一步将原研药价格高、患者无钱买药的困境揭露出来。废除原研药「超国民待遇」的呼声日盛,药品定价改革渐成政、学、商各界的共识。

 

2015年5月,国家发改委会同国家卫生计生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联合制定了《推进药品价格改革的意见》,决定从 2015年6月1日起,除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外,取消药品政府定价,完善药品采购机制,发挥医保控费作用,药品实际交易价格主要由市场竞争形成。

 

对于专利药品、独家生产药品,《推进药品价格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建立公开透明、多方参与的谈判机制形成价格。

 

国家药品价格谈判遂应运而生。

 

2015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卫计委等16个部委 (局) 建立了部门协调机制,组织开展首批国家药品价格谈判试点工作。根据我国重大公共卫生和疾病防治的用药需求,经过专家充分论证,遴选价格高、疾病负担重、患者受益明显的治疗乙肝、肺癌、多发性骨髓瘤等专利药品作为谈判试点药品。

 

起初,业内的怀疑主要集中在能否真降药价。有人表示,建立这一谈判机制「不可能达到药价降低效果,不相信卫计委的价格谈判和定价水平会高于国家发改委」。

 

然而,经过近半年的艰难谈判,今年5月20日,国家卫计委宣布取得重要进展和成果:用于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替诺福韦酯 (生产商葛兰素史克) 和用于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埃克替尼 (生产商贝达药业)、吉非替尼 (生产商阿斯利康)3 种药品,降价幅度分别达到67%、54%、55%。

 

医保执行不积极

 

最先响应的是云南省卫计委。该委在5月27日下发通知,将谈判药品纳入当地新农合及大病保险。该委药政处处长杨丽娟表示,云南之所以动作这么快,是因为云南的贫困人口多,患病是致贫重要原因,而乙肝和肺癌在云南皆属高发,将谈判成果尽快落地,让群众早日享受到实惠,减轻医疗负担,实现健康扶贫。

 

云南省新农合管理部门做过认真测算,认为完全可以承受相关费用。以肺癌为例:之前肺癌已纳入云南省新农合重大疾病救治病种,去年报销 4238 例,原来每人一年平均要花费约 15 万元,按照谈判后的价格只需要花费 7.5 万 -8 万元。

 

随后,海南、广西、贵州等地也陆续将谈判药品纳入当地新农合或大病保险。7 月 12 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将谈判药品纳入城乡医保,这被认为是「重大突破」。

 

但目前还有不少地方看似「按兵不动」。

 

该文指出,这些药品是在国家卫计委的谈判中获得了低价,但获得低价不等于就该享受医保。虽然国家卫计委在谈判中可能使用了享受医保这个撒手锏,促进了厂商降价,但这个过程是否与医保机构进行了充分沟通,目前还不得而知,从医保部门执行起来不那么给力来看,两个部门的事先沟通难言充分。

 

而一个药品是否纳入医保,看起来非常简单,背后却是一个非常严谨的评估过程。毕竟,医保资金是有限的,每年的医保报销额度与医保资金必须要达成大致平衡,医保体系才可能得以维持。如果不对一个药品进入目录后可能产生的医疗费用进行充分的评估,就贸然改变医保目录,对医保的资金安全显然不大有利。

 

药企能够多大程度压低价格,决定于谈判的药品是否能够进入医保体系,每年政府的采购量能有多少。政府采购越多,药企就更愿意把价格放得更低一些。药企能够接受和政府谈判最大的原因还是为了开拓市场。要真正让老百姓享受到药价谈判后原研药降价的优惠,关键还是在于这些药品能够进入医保体系。

 

医保部门的审慎是可以理解的,基金管理部门应该成为该谈判机制的重要参与者,而不仅是被动的执行者,可是即便如此,消极的、封闭的态度仍是不合适的,改革探索不宜停滞。(三医联动)是早就定下来的原则,要真正落到实处才能造福百姓,如果总是内耗,内部沟通比外部谈判成本还高,那药品定价新机制要等到什么时候?

 

国家应该重点改善医保现有的现象,保证其它地区也能通过医保享有真正的医药实惠,一味的讨论却不能改变现状,对于大众而言就是无用功。

 

Tags:药价 民众 成空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