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营销技巧

每个人都应 该是自己的manager(主人)

2004-12-03 21:38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精心“雕刻”你的人生郭阳道:美国管理学会(AMA)专业培训师;美国宾州州立大学企管硕士(MBA);中国电子协会电子商务专家委员会高级会士;新加坡华点通集团51e-training总经理。历任可口可乐台湾及北京总经理、曼可顿面包创业总经理、百

精心“雕刻”你的人生

 

郭阳道:美国管理学会(AMA)专业培训师;美国宾州州立大学企管硕士(MBA);中国电子协会电子商务专家委员会高级会士;新加坡华点通集团51e-training总经理。历任可口可乐台湾及北京总经理、曼可顿面包创业总经理、百脑汇资讯广场创业总经理、生力啤酒中国业务副总裁。
郭阳道认为:做好个人职业生涯规划有五种终生学习方案:第一,先从充实本专业技能开始;第二,多培养第二专长;第三,学习理财知识,以求有助于扩大财富效果;第四,多结交良师益友;第五,保持学习的习惯。
“雕刻”人生
“‘人’是可以雕塑的,培训师也就是一个雕刻家,把人塑造成可用之才。”郭阳道说,“但有的人可能不那么认为,他们认为到工艺品店就可以买到雕刻好的东西,为什么还要自己去进行塑造。其实我们应该看到,你高价买来的东西是得不到它的增加价值的,人是要成长的,他需要通过培养来实现增值。而每个人都要有‘雕刻’人生的意识,有一种投资是绝对没有风险的,也就是对自己的投资。对自己投资,就是要不断学习培训。”

作为国内著名的培训师,郭阳道的“雕刻作品”遍布全国,但最让他津津乐道的是,曾经的部下目前有11人担任其他公司总经理。“任内除了达成企业绩效目标,最大的成就就是培养人才。这也是我最大的快乐和追求。”郭阳道一脸灿烂。
郭阳道认为,文凭像牛奶面包一样是有保质期的。“十几年前有人做过调查,一个理工学校毕业的学生,所学知识只可以用14年,现在可能更短。在新经济时代,世界每秒钟都在变化着,摆在我们每个人面前的,就是‘终生学习’的挑战。所以说,如果一个员工不通过学习,缺乏新的知识和技能,迟早会成为公司的‘负债’。而一个公司如果不注重员工的培训,不对员工进行合理‘雕刻’,就很难发挥人的潜能和作用。”

有一件事让郭阳道记忆深刻:“1992年可口可乐公司调我到中国来成立合资厂,原厂的员工只能保留一半。面试时有一个人对我说:‘我的工龄是12年。’我就问:‘你的岗位是什么?’他说从学校毕业之后就被分到流水线,到今天总共干了12年。我说你学会了什么?他回答:‘只有在第一年进来的时候给了我一些训练,学会了之后12年就用得很熟练。’我对他讲,你的工龄对公司来讲只有一年,因为后面的11年在重复,没有成长。同样的一个人在企业里如果没有培训的话,他的知识和技能就仍停留在进入公司时的程度,没有随公司的发展而进步,从而由资产变为负债,这是目前很多的公司出现的问题。”

人生经营要有道

郭阳道说,职业生涯规划与风靡一时的《穷爸爸富爸爸》一书之间有很大联系,能从这本畅销书中找到人生应该如何设计的答案。这本书包含了这样的职业生涯规划原则:关注你自己的主张,进行资产盘点,设定目标。
郭阳道的足迹印证了这一原则。“我一生投过两次简历,一次在大学毕业后,另一次是MBA即将毕业时,这时属于典型的打工阶段,此后都是猎头来找我。之后担任过可口可乐台湾及北京公司总经理,最后又加盟华点通集团。基本完成了从被雇者、自雇者、创业者到投资者的历程。”

郭阳道认为,经营好人生,首先要认清你周边的环境,看你个人发展受到哪些因素影响,个人又有哪些资源可利用。
环境因素首先是你所处的国家区域环境,这是大环境。再者是你所选择的行业环境,如有的选择朝阳行业,有的选择夕阳行业,两个行业环境就各不相同。其次,要看你所在这个行业里、你所进入的公司或企业的生命周期,该企业是刚创立的还是事业已到壮年,还是已发展到老年阶段,弄清这个环境因素对个人职业规划很重要。最后要看与你关系密切的人,他们是否能与你产生互动,这也是影响你的职业环境的因素。
认清了环境之后,要看在这一环境中,有什么可凭借的资源。每个人均有三大关键资源可发展和利用,即人际关系、专业技能和资产。个人事业之所以有成功与失败的不同,关键在于运用这三种资源的能力不同。当然,仅有资源还不行,还要行动,空想是不行的,行动才决定结果。

与组织协调发展

个人与企业是互动发展的。郭阳道认为,对于个人来说,你先要找一个职业,找一个能给自己提供生活和工作保障的地方,企业就是给你提供这份工作或保障的部门。但企业是在不断发展的,如果个人仅停留在有了“职业”这一层面,不能与企业共同发展,那么就很可能会被企业所淘汰。所以必须考虑将自己的成长与企业发展看成是一体的,与企业一起进步,也就是确定自己的“事业”,将已有的职业当成自己成功发展的“事业”来做,才能有进一步提高的机会。
但是作为个人职业生涯,仅做到这一部分,还不能体现自己最大价值,还不足以为企业做出最大贡献。所以还必须将事业当“志业”来做。所谓“志业”就是个人兴趣所在的地方。对个人的选择来讲,是把组织提供的机会当职业、事业,还是当志业来看,其工作态度与方式是完全不同的。如果只是把它当一个“职业”看,那么每天只需按劳动法规定的,工作八小时就行了;如果将单位或组织当作“事业”来做,那么你每天至少要工作12个小时左右。我们常看到有的人工作时常常早到晚走,工作做完了仍不走,一心扑在工作上,也就是将工作当事业来做。如果个人仅停留在有了“职业”这一层面,不去继续与企业共同发展到下一阶段,那么就很可能会被企业所淘汰。

自己如何进行职业规划

当你为自己设计职业规划时,你正在用有条例的头脑为自己要达到的目标规定一个时间计划表,即为自己的人生设置里程碑。
职业生涯规划一旦设定,它将时时提醒你已经取得了哪些成绩以及你的进展如何。一个没有计划的人生就像一场没有球门的足球赛:对球员和观众都兴味索然。

第一步:分析你的需求:
你也许会问:这一步怎么做呢?不妨试试以下两种方法。一种是开动脑筋,写下来10条未来5年你认为自己应做的事情,要确切,但不要有限制和顾虑哪些是自己做不到的,给自己头脑充分空间。第二种更直接,完成这个句子:“我死的时候会满足,如果……”想象假设你马上将不在人世,什么样的成绩、地位、金钱、家庭、社会责任状况能让你满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主人 自己 个人 ab ef cd %. CD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