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OTC营销

医药保健品营销的十条出路(2)

2006-02-27 11:30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医药保健品营销的十条出路-------------------------------------------------------------------------------- 发布日期:2006-02-27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医药保健品市场营销领域山



出路七: 从热门产品到冷门产品

做药的选产品一般都喜欢选那些发病率高、危险性大因而市场需求也大的疾病类用药,如“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用药等。对这些热门产品,在过去监管力度不大的时候,很多人都从这里掘得了第一桶金。随着市场逐渐规范,患者也久病成医,使得这些市场趋于平淡。相反,从2005年起,一些冷门产品市场开始热了起来。鼻炎、前列腺和痔疮市场就很具有代表性。在以前,鼻炎往往是中老年人的专利,消费不急迫,市场不温不火。但连邦鼻炎片锁定三四级市场的青少年鼻炎人群,使这个小产品换回了近亿元收入,不能不说是个奇迹。前列腺疾病虽然和补肾市场有得一拼,但是一直没有像补肾市场那样被消费者认知,在康恩贝前列康的不懈教育下,这一冷门市场也正慢慢迎来春天。

出路八: 从“软“”硬”不分到更“软”更“硬”

“软”“硬”不分,随着大版面、大频次的广告操作手法在严格的审查面前被一次次瘦身,效果在大打折扣。而软如太极、硬如金钢、“软”“硬”两极化的手法越来越显出威力。一种形式是上“软”下“硬”:上半版是水,软文万种风情与消费者沟通;下半版是岩石,硬性广告作承诺,让已经被洗脑的消费者欲罢不能。如新闻话题配合硬性形象广告的“1+1新闻营销”就是一个典范。另一种是“软”“硬”彻底分开,软广告更软,软刀子杀人,无声无息;硬广告更硬,直来直去,立竿见影。力度伸的纯科普软文教育和硬性形象广告配合投放、钙尔奇D的新闻报道配合创意广告模式、巨能钙的科学补钙专栏配合电视广告、阿胶补血颗粒的科学补血观念等,都将这种广告模式演绎得比较到位。

出路九: 从概念营销到符号营销

做医药保健品营销,概念不是万能的,没有概念却是万万不能的。随着产品同质化程度越来越高,概念是越来越新,越搞越玄。事实上,在传播过度、资讯泛滥的今天,消费者对一个信息的关注时间一般只有5秒,营销和传播越来越注重符号的识别功能。所以,在市场越来越规范的今天,企业与其迷恋那些前无古人、开天辟地的新概念,倒不如实实在在找到自己独特的识别和记忆符号,这样同样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如三精葡萄糖酸锌近期大打蓝瓶牌,用蓝瓶表现高科技、高纯净度、强功效暗示等利益点,进行产品区隔,其补锌市场老大地位至今无人能撼;海外制药新推出的感冒药用感叹号命名,既有记忆点又琅琅上口,据说招商也不错;东阿阿胶集团新推出的海龙胶口服液,由于在行业内首次以亿万年珍稀龙科生物北海龙入药,以“补肾,认准这条龙”的诉求单刀直入,成为补肾市场的一个亮点。

出路十: 从专业营销到杂交营销

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医药保健品营销是真正将整合营销发挥到极致的领域之一。因此医药保健品行业一直是中国市场营销的“黄埔军校”,成为其他行业学习的标杆。很多从医药保健品领域转移到其他行业的营销人士,并没有隔行如隔山的感觉,普遍感觉很轻松,用上从前贯用的一两招,效果成倍增长。

其实营销的本质是相通的。在瓶颈和困惑面前,医药保健品营销也应该眼睛向外,谦虚一点,学习一下其他行业的营销方法,学会从恐吓营销转到朴素营销,从专业营销转到杂交营销。中国劲酒作为中国保健酒的典型代表,却定位成白酒的风味、保健酒的功效。“劲酒虽好,可不要贪杯!”把保健酒当白酒卖,完全走的是白酒的消费渠道,现在酒店成了其销售主战场。天年则把索尼数码体验馆的模式移植到保健品,在全国主要城市建立了26家健康科技馆,汇集了中华传统养生文化、现代科学保健方法,并展示产品的微观结构和作用机理,集科普、体验、购物、休闲、娱乐于一体,让消费者全面体验天年健康新时尚。石药新推出的保健品果维康是个补充维生素C的含片,本来按常理应该以药店、专柜为主,但是考虑到维生素C服用起来就像口香糖一样方便,因此在策略制定上,特别将它打造成以商超快速消费渠道为主的生活常备时尚保健品,消费者在购物时,随手拿上两包,因而也销售得很火。羊城药业借助老字号品牌授权,先用饮料营销做品牌,再借助品牌效应更改企业名称,推出王老吉凉茶颗粒、王老吉无糖冲剂等系列产品,并进行产业链的延伸,把触角延伸到医疗器械、生物制药、医药流通等领域,一下子突破了自身的发展瓶颈。(娄向鹏 郝振义)

(转载自《医药经济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出路 营销 市场 产品 广告 消费者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