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OTC营销

我的讲义与大家分享

2006-11-04 11:15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产品开发及定位策略 产品开发是在大量的市场调研基础之上进行的,每一种产品开发都离不开目标市场的产品定位,而目标市场的情况是千差万别的,企业要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产品定位策略。 一、针对性策略 针对性策略是指企业在开发新产品时,开发人员要根据

 

产品开发及定位策略

 

  产品开发是在大量的市场调研基础之上进行的,每一种产品开发都离不开目标市场的产品定位,而目标市场的情况是千差万别的,企业要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产品定位策略。

 

一、针对性策略

  针对性策略是指企业在开发新产品时,开发人员要根据目标市场的特点,从口味(性能)、包装(外型)、消费水平、生活习惯等多方面进行产品定位,结合企业的自身优势和品牌战略,从某种价位入手,进行针对性的产品开发。

 

  1、产品开发应针对人口的分布、生活习惯和消费特点。

  不同地区的人口数量、收入水平和价格水平不同,市场潜力也就各异;处在不同地理位置的消费者,他们对企业的产品各有不同的需求和偏好,他们对企业所采取的市场营销战略,对企业的产品、价格、分销渠道、广告宣传等市场营销措施也各有不同的反应,因此有些产品只行销于少数地区,有些则行销于全国各地。我国茶叶市场,各地区就有不同偏好,企业开发人员应结合人口的分布、生活习惯和消费特点进行针对性的开发。如,针对江南各省消费者应开发绿茶;针对华北、东北地区消费者应开发花茶;针对一些少数民族地区的消费者应开发砖茶。再比如,美国东部人爱喝味道清淡的咖啡,西部人爱喝味道较浓的咖啡。美国通用食品公司针对上述不同地区消费者偏好的差异开发出不同味道的咖啡,颇受欢迎。

 

  2、产品开发要迎合消费者的口味和对包装的喜爱程度。

  以白酒产品为例,贵州地区的消费者比较喜爱酱香型口感的白酒;山西的消费者喜欢饮用清香型白酒;而全国大部份地区的消费者比较喜欢饮用浓香型白酒。要满足这些目标市场消费者的需求,企业产品开发定位可考虑进行混合香型酒的产品开发,在填补市场的空白的同时,也适应消费者的需求。从包装上看,中原地区的消费者比较喜欢大气、高材质,高度数的白酒;而南方地区的消费者喜爱包装细腻、精致、材质高贵,度数偏低的白酒,企业应根据这些目标市场消费的特点可进行产品定位,有针对性地开发。

 

  3、产品开发应考虑促销品的针对性。

  产品开发时不要忽视促销品对产品的影响作用,因而也要考虑其针对性。好的促销品意味着好的产品质量;新、奇、特的促销品对消费者而言也会起到“爱屋及乌”的效果。企业在开发新产品时,把促销品的投放作为新产品开发的一项系统工程来抓,对产品的“一炮打响”也会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一般而言,促销品的定位应尽量与产品的包装形象相统一,通过专门的定做或投放,突出促销品的新、奇、特、实(实惠)四大特点。促销品最好能具有收藏价值,因为收藏促销品实质上是让消费者经常联想到产品,起到不花钱的广告宣传作用。

 

  4、产品开发应认真研究市场反馈的信息,以寻求针对性的改进。

  有时新产品上市不一定就能成功,产品研发人员要收集、整理消费者、经销商和市场人员反馈的信息,对投放市场进行试销的产品进行及时的改进,满足消费者针对性的需求,产品定位为改进后新产品。

 

二、前瞻性策略

  产品开发要结合企业品牌的发展规划,反映消费者潜在的社会需求,要求开发人员在进行市场调研的基础之上,使产品的开发具有超前性和预测性,将产品定位为潜在需求产品。

 

  1、产品开发要符合消费者未来消费心态和时尚理念。

  以白酒产品开发为例,从白酒产品结构调整上看,21世纪人类的主题是健康与长寿,白酒产业逐步向优势企业集中,低度化、营养型、纯净化将成为未来产品调整的发展方向。根据这一定位,企业在进行产品开发时,应重点考虑“低度化、营养型、纯净化”三个概念,以满足消费者的潜在需求。否则,不符合广大酒民普遍追求的消费心态和“健康饮酒”的时尚理念,产品就不会有相应的市场需求。

 

  2、开发后的产品名称和广告用语要考虑前瞻性。

  产品要想在众多的产品中脱颖而出,自然是在品牌的知名度上下功夫,而对于新产品,如能创意性地建立品牌名称与产品类别的联结,将是迅速提高其知名度的捷径。如,一提起可乐,人们首先浮现出“可口可乐”;一提起电脑,就会想到“IBM”;说起咖啡,自然想到“雀巢”。因而,朗朗上口,便于记忆,又能反映产品特性的产品名称和广告用语,对产品的顺利上市也会起到一定的联结作用。

 

三、个性差异化策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分享 大家 产品 消费者 市场 企业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