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OTC营销

〔征文〕索罗斯OTC随笔--决战终端

2006-11-09 15:50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前期在器械论坛发了一篇《广告传播与市场营销--------兼论经济学/社会学/心理学对市场营销的作用》,其实大部分是在探讨OTC的销售问题。以前,总对终端拦截有一种作不大的误解,然而,就在今年八月,一次偶然的考察,彻底改变了我的看法。我是作招商的,离开O

 

前期在器械论坛发了一篇《广告传播与市场营销--------兼论经济学/社会学/心理学对市场营销的作用》,其实大部分是在探讨OTC的销售问题。

以前,总对终端拦截有一种作不大的误解,然而,就在今年八月,一次偶然的考察,彻底改变了我的看法。

我是作招商的,离开OTC二年了。

是在八月,我去江浙沪考察,应我学生(营销)之邀,途径浙江,看到他们的OTC运作,如火如荼。好奇心使然,详细作了一番调查了解。

山东SY药业,就是作“女士三清”的公司,仅凭几个消字号的产品,抢占号称浙商的本土。第一年,完成销量八百万(2004),2005达到五千万,2006年刚刚到8月,仅浙江就完成八千万元,预计全国市场(刚刚开发全国)销售回款两个亿。这个公司不大,不到300人,刚刚组建三年。

数字虽然还没到让我吃惊的程度,但足以引起我的重视:

?!:浙江经济虽好,但也有不少失败的教训。SH公司三次开发,均以失败告终。HY公司历经六年,也就是平平的业绩。

?!:SY公司在浙江,没有上广告,仅仅靠终端拦截,就做到了。

手段就几种:

1:终端促销本土化。

2:终端拦截是主要手段。

3:强化培训和管理。

值得深思,并非我们常说的正规军,而是游击队。从大区经理到区域经理,听过我讲得营销课的算是最正规的培训(企业内部培训)。他们的执行力是一流的。这一点,我是深有体会。

值得称道的,是他们的决策体系:快速应变。

 

应该说,SY公司的营销体系是出色的,从决策到执行快速、认真。最主要的,他们把终端拦截,做成了最完美的手段。

 

记得我在《战略营销,创新思路》一文中曾经谈到的营销是一个系统工程,每一个环节都重要,而我只是在想像。

SY 公司不仅想到了,也做到了。

Tags:决战 终端 征文 随笔 公司 营销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