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医药网!
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商业

医药企业上市后如何保持核心竞争力

2010-08-14 10:00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近日,由S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重磅打造的中国制药工业百强榜子榜“2009年中国医药上市公司系列排行榜”新鲜出炉。榜单勾画出了过去一年中国医药企业的脉络和走势:医药工业产值首破万亿元大关,中国制药工业百强以25.1%的规模增长率快速发展。

中国医药联盟线下活动火热开启
近日,由S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重磅打造的中国制药工业百强榜子榜“2009年中国医药上市公司系列排行榜”新鲜出炉。榜单勾画出了过去一年中国医药企业的脉络和走势:医药工业产值首破万亿元大关,中国制药工业百强以25.1%的规模增长率快速发展。2009年,A股的医药上市公司,其主营业务收入占中国医药工商业销售收入总和的18%,其净利润占医药工商业总利润的24%。
 
    毋庸讳言,中国医药行业的财富日趋集中在主流上市公司的手中。在渴望财富获得倍增效应的企业家心中,把自己的企业推上市,是有潜力的医药企业实现资本运作的必选路径。
 
    诚然,上市的确是一条捷径,但上市后并不会自然带来企业本身价值的必然增长,更不等于其实力会立刻呈几何级数增长。医药上市公司只有持续提升管理水平,提高综合竞争力,才会在资本市场如鱼得水,获得佳绩。
 
    资本好“色”有特色比有姿色更重要
 
    资本永远只关注那些在行业中具有龙头地位的企业,无论你生产什么,你都要成为你所属领域的领跑者。因此,企业要加大科研投入,在产品创新上取得真正的成果。资本是个好“色”之徒,这个“色”是指有别于他人的“特色”。对上市公司来说,“有特色”比“有姿色”重要得多。
 
    从理论上讲,公司上市既有马上可以获得的融资效益和长远可以获取的诸多利益,也有可能产生一些负面影响。比如,信息披露可能会被竞争者利用,对公司战略和运营造成不利;老股东面临股权被稀释的现实,同时也增大了被第三方收购的可能性;较高的上市初始费用和维持成本,较高的内部控制实施成本,融资成本高于债权融资;上市前可行的运营策略在上市后可能被控违规,暗箱操作将面临谴责并为此担责,管理层和控股股东面临更多法律限制等等,均需要管理者权衡考量。
 
    那么,资本市场欣赏怎样的公司呢?
 
    从业务层面观察,资本会追逐有行业特色的公司,无论是传统的以仿制药为主营业务的公司,还是新兴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中药制药企业,都需要展现出自己不同于别人的地方。资本永远只关注那些在行业中具有龙头地位的企业,无论你生产什么,你都要成为你所属领域的领跑者。因此,企业要加大科研投入,在产品创新上取得真正的成果。
 
    在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50强企业中,双鹭药业的创新力指标力压群雄,以100的分值位列榜首。据《医药经济报》报道,10年来,这家企业研究开发并投放市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类新药有2只,二类新药有8只。未来两年,公司还将有数十只新产品陆续投放市场。该公司独立申请并获国家“863”计划基金资助已有四次,有两个项目获国家技术创新基金资助。
 
    资本的确是好“色”之徒,这个“色”是指有别于他人的“特色”。对上市公司来说,“有特色”比“有姿色”重要得多。
 
    资本好“赌”明天成为大象比今天已是大象更关键
 
    资本的确是好“赌”之徒,但它们赌的不是今天,而是企业的明天。资本并不一定喜欢“大象”,除非它不仅有大象的外形,而且还具备大象的实力。如果外形上看是一只老鼠,但它的成长性足以支撑它在今后成长为一只硕大的袋鼠,那资本也会毫不吝惜金钱。
 
   再从财务层面观察,资本会追逐盈利能力强、高成长性的公司。换句更通俗的话说,资本并不一定喜欢“大象”,除非它不仅有大象的外形,而且还具备大象的实力。如果外形上看是一只老鼠,但它的成长性足以支撑它在今后成长为一只硕大的袋鼠,那资本也会毫不吝惜金钱。
 
   有些规模很大但效益、创新能力较弱的企业,会在资本面前失去往日的神采。而那些虽然规模偏小,但在创新能力和成长性方面独具优势的民营、合资企业,将备受追捧。在50强榜单上,红日药业和双鹭药业的规模指标分值仅为2.5与2.4,却能凭借各自的创新优势表现出令人瞩目的高成长性。去年成功登陆创业板的红日药业,效益指标分值32.6、成长性指标分值11.5、创新力指标分值17.4,这些优势让它跻身第四。而双鹭药业的最大亮点在于其创新力指标分值高达100。
 
    资本的确是好“赌”之徒,但它们赌的不是今天,而是企业的明天。你明天能够长成一头大象,比你今天已经是一头大象更重要。
 
    资本好“高”相对稳定比频繁换将更实在
 
    资本的确是好“高”之徒,它们要求企业所聘请的管理团队,具有高专业性、高稳定性、高成长性。
 
    最后,从管理的层面上观察,资本追逐规范化管理的公司。
 
    具体而言,上市公司要重视聚焦运营管理人才和科技人才。比如引进熟悉财务管理的CFO、具备运营经验的CEO,还要吸引业内专家担任独立董事,允许高管和具有突出贡献的员工持股。为促使企业管理更规范,要舍得投入,聘请一流的律师、会计师、审计师,与行业内美誉度高的证券商、投行、公关公司等专业机构合作。
 
    实际上,与某些公司频繁换将相比,那些保持高管团队稳定性的公司,更被资本关注。比如,云南白药集团的管理核心曾给自己和管理团队提出了这样的要求:不让云南白药成为由“汉堡包管理的公司”,而是一群富有创想的、有责任感的人在管理的、有丰富产品族群的公司。这支管理团队耕耘10年以后,云南白药以“稳中央、突两翼”的经营战略取得了巨大成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核心竞争 保持 如何 上市 资本 企业 公司 管理 大象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