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OTC营销

药店是OTC的第一顾客

2011-08-11 09:56 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者:黄伟文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 杨耿是笔者的朋友,也是老部下,在天津操作OTC市场有几年的时间了。他最欣赏修正药业董事长修涞贵的那句话:“品牌是左眼,终端是右眼。”

 杨耿是笔者的朋友,也是老部下,在天津操作OTC市场有几年的时间了。他最欣赏修正药业董事长修涞贵的那句话:“品牌是左眼,终端是右眼。” 

  他操作的品种由江西一家小药厂生产,品种多而且杂,没有特别有卖点的好产品,附加值特别低。就是这些不起眼的品种,他和他的小团队通过努力,硬是做到了年销售1000多万元的回笼。

  进公司前,医药行业对他来说是一个完全陌生的行业,如何才能在陌生的领域,开辟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是他加入公司首要考虑和解决的问题。

  他开拓的第一家网点叫为民乐大药房,营业面积有80平方米左右,位于社区周边。开发这家药店,谈判很顺利,进全品种,上促销。货进去了,促销也上了。如何保证产品在药店的销量,是下一步需要解决的问题。

  他的操作是,首先坚持1天拜访3次。早上从公司出来,先去药店了解产品在药店货架摆放的数量和质量,以及促销员是否按时上班。午饭后再去,和经理、促销员交谈,加强了解和感情交流,了解促销员对产品的认识、了解和熟悉程度,以及有什么好的促销方案,讲述公司的规模、未来的发展,树立对方对公司和产品的信心。晚上下班回公司前,绕道看看这家药店,了解产品今天的销量、促销员是否提前下班。这样一来,药店经理和促销员就了解到,他是一个对工作认真负责、积极上进、追求进取的人。

  其次,选择恰当的时机,比如没有其他公司业务代表的时候,给药店经理赠送一些公司的小礼物,加强感情联络。

  最后,关心药店经理的家人。该药店经理的母亲因为心脏病住院,他去医院探望,偶尔还给经理发一些祝福短信。

  通过以上努力,这家药店不仅大力宣传我们的产品,还免费在药店门外的展柜摆放我们主推产品的盒子,配合主推产品在社区讲座的活动。第2个月底,产品的销售额超过了3千元。其余网点也这么操作,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杨耿说,OTC操作很琐碎,要有足够的耐心培养网点和产品,具体而言就是,如何让药店上下认可你这个业务代表,进而认可你的产品,他们才是我们的第一顾客。

Tags:药店 OTC市场 医药行业 销量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