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OTC营销

水仙风油精在用广告高炮打蚊子?

2011-10-14 08:51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作者:桂旭江 点击:

核心提示:低价格日用型的产品营销要以渠道为主,广告轰炸不适合此类产品——这是大多数人的“共识”。

低价格日用型的产品营销要以渠道为主,广告轰炸不适合此类产品——这是大多数人的“共识”。 

但是,水仙牌风油精不信这个邪,“悍然”发起了央视广告运动,并且请到当红的女星姚晨代言。 

这很让人惊讶,首先的疑问便是,风油精有多少利润,打得起央视广告? 

一瓶6毫升的风油精的终端零售价不过3元左右,出厂价正常情况下也就2元,一瓶风油精的生产成本怎么着也得一元吧,除去渠道费用、管理费用,这样的产品绝对是微利产品。就算一年卖5000万瓶,它的全部净利润恐怕也只够在央视做上一个季度的中等密度广告。 

水仙风油精有什么特殊招数,能够把这些广告费赚回来? 

紧接着的问题是,打了央视广告,就能大幅提高销量吗? 

风油精、万金油之类都是传统得不能再传统的日用品,其市场总容量基本是稳定的,不可能再有大的增长。从广告内容来看,水仙牌与我们印象中的风油精毫无二致,既无新的卖点,也无新的使用方式,看不出任何市场引爆点哪怕是增长点.

那么,央视打完广告之后,是否就能在一块蛋糕中切出一大块甚至形成垄断地位呢?恐怕很难。通过大幅度广告,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并且从此树立风油精当中的第一品牌,相信水仙有可能达到这个目的,但多出来的份额肯定是有限的,道理很简单,风油精这种产品的可替代性太强,对于消费者来说主要是取其功效,对品牌的依存度很低。举个例子,你被蚊子咬了,一定是就近找一家药店,不管是风油精还是万金油,管用就行;没有水仙牌,其他任何牌子的也行,消费者不会只认准某个品牌而愿意多走上哪怕半里路。 

而且,我们在水仙牌风油精广告中也没有看到任何差异化-业务员网-的诉求,所说的“清凉止痒,一点就爽”是所有风油精的共性,毫无个性、独特性可言,凭什么让消费者只买你呢? 

进一步探讨,有没有这种可能:通过广告运动,吸引更多的经销商,从而大幅度地扩张渠道,占据终端。理论上是对的,但在实际操作中困难重重。一是这种低门槛的产品,生产厂家诸多,很难形成排他性渠道约束。二是众所皆知的“品牌药现象”,知名度越高,商家反而越不愿意推销,原因在于渠道利润低,以致品牌药常常成为陈列品、折价销售吸引消费者关注的牺牲品,以至于市场价格都难以管控。假设渠道管控力不足,水仙牌也很容易陷入这样的窘境。 

如此分析,水仙牌看起来很像是做了一件高炮打蚊子的事——消费者会记住你,但不一定会认准你;知名度上去了,但利润下来了;广告费换作满天的烟花红火过后,地面只见一堆纸屑。 

但是我们相信水仙老板的智商足以能够预见这些问题,他果断开炮必另有所图。可以想象的一个重要理由是,他要借助风油精这个产品把“水仙”的品牌打响,在消费者尚未忘却之时,紧接着推出其他水仙牌的系列产品,通过品牌的影响力,拉动其他产品的销量与利润增长,从而在一局大棋中占据主动,而水仙风油精是这局棋中的“引子”。 

除此之外呢?那或许就己经与产品营销无关了,也许水仙下的是一盘资本运作的棋局,风油精的央视广告其实并不是给普通大众看的。至于真正的目标人群是谁,你懂的。 

说了半天,皆为妄加揣测,水仙风油精不同凡响的广告运动真实目的何在,最终效果如何,我们还是静候其效吧。

 

 

 

 

Tags:水仙风油精 广告 产品营销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