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财经

疫苗行业迎春却遇熊市情殇

2011-12-27 10:01 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者:王霞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临近年末,生物医药扶持政策密集出台,作为生物医药的疫苗成为政策扶持重点,中国疫苗行业正在迎来春天。

临近年末,生物医药扶持政策密集出台,作为生物医药的疫苗成为政策扶持重点,中国疫苗行业正在迎来春天。

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此时二级市场上的医药生物概念股正笼罩在一片愁云惨雾中,连续出台的利好政策仍难阻市场担忧情绪的迅速蔓延。疫苗在迎来投资热潮的同时,也面临着研发大考。

政策垂青前景丰满  

这个年尾,疫苗行业可谓好消息频传。11月28日,科技部发布《“十二五”生物技术发展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生物医药技术发展将主要包括围绕艾滋病、病毒性肝炎、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突破临床诊断、预测预警、疫苗研发和临床救治等关键技术,研制新型诊断试剂和新型疫苗等生物制品。这被业界认为是明确了“十二五”期间生物医药重点突破的方向。

在此一个月之前,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的《疫苗供应体系建设规划》提出,到2015年初步建成满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疫苗供应体系,实现常态必保,应急能力大幅提升;到2020年,疫苗供应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具备与发达国家同步应对突发和重大疫情的实力。而且由中央财政对扩大国家免疫规划所需疫苗等给予支持。重点项目安排投资规模约达94亿元,相当给力。

此外,12月7日出台的《国家药品安全规划》以及科技部近日与盖茨基金会制定的合作战略,均对疫苗行业给予高度重视。风传半年的生物医药产业“十二五”规划揭开面纱之日亦渐行渐近,疫苗产业将作为重头大戏,享受到财政、金融等方面的政策红利,已成业内共识。

业内人士认为,政策的垂青将带来疫苗市场扩容,疫苗产业将进入高速发展通道。招商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李姗姗指出,一方面,人口老龄化加快、城镇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稳定增长、政策扶持、卫生均等化、重大疾病防控等因素驱动中国疫苗市场的增长;另一方面,中国疫苗市场增速高于全球整体水平,销售占药品比不到1%,远低于全球2.7%,有较大的增长潜力。

尚普咨询发布的《2011~2016年中国疫苗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显示,未来3年时间内,我国疫苗市场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其中由国家免费提供的Ⅰ类疫苗将保持15%左右的增速,预计2014年可达100亿左右的市场规模;公民自费且自愿接种的Ⅱ类疫苗将保持20%左右的增速,预计2014年可达230亿左右的市场规模。疫苗市场需求潜力巨大,中国疫苗市场将是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之一。

而湘财证券研究报告显示,2010年国内疫苗行业的市场规模在100亿元左右,却仅占国内医药市场规模的1%,远低于国际2.6%的水平。湘财证券预测,未来疫苗市场仍将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  

内企外资闻风而动  

巨大的市场诱惑吸引了国内外资本竞逐,疫苗领域的并购动作正在加快。不少国内企业铆足了劲,欲从近百亿投资中分一杯羹。

12月1日,双鹭药业发布公告称,拟投资9000万元参与福尔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待福尔生物取得GMP证书后半年内,将再次增资,成为福尔生物的第二大股东。业内人士认为,双鹭药业此举意在布局国内疫苗产业。而早在8月份,双鹭药业就斥巨资1.3亿元与加拿大PnuVax公司共同设立合资公司,从事疫苗及抗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于为中国和境外市场研发成人肺炎疫苗并上市,以及单抗药物的开发。双鹭药业下了狠心,同时铺设海内外疫苗市场。

与此同时,以生产普药和原料药为主的京新药业日前也宣布将收购北京顺达四海生物药业有限公司100%的股权。11月28日,三峡新材公告称,以3773万元价格收购国中医药所持有的苏州盛康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42%的股权,宣布正式进军疫苗领域。

垂涎这块巨大市场蛋糕的绝不仅仅是国内企业,跨国资本正暗自加快涌入中国疫苗市场的步伐。但由于我国对外资药企疫苗品种和规模的审批限制,境外资本还难以直接进入国内疫苗领域,多家外资制药巨头采取了并购等“曲线包抄”方式。

12月6日,默沙东公司宣布在北京成立亚洲研发总部,承诺未来5年内在中国投入15亿美元研发资金,重点开展一些针对亚洲市场的疫苗研发。早在去年,默沙东就与国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就人乳头瘤病毒疫苗等产品在中国境内的销售开展合作。

美国维梧生技创业投资11月28日表示,未来几年将扩大在中国疫苗生产、药品、医疗器械和原料药方面的投资。

此外,去年诺华斥资1.25亿美元收购天元生物85%股权一事也曾在国内医药市场轰动一时,该股权收购的成功将使诺华成功打入国内的主流疫苗市场。GSK多次表达合资意向,与海王英特龙、云南沃森等企业接洽,意在加强其流感疫苗、麻疹腮腺炎风疹联合疫苗等品种上的优势。

外资的进入将加剧国内疫苗市场的争夺。根据Karolama数据,全球预防性疫苗市场主要由5家企业分食: GSK是市场老大,占领了全球市场的24.7%,其后是赛诺菲巴斯德(18.9%)、默沙东(16.4%)、辉瑞(13.1%)和诺华(10.8%)。外资巨头来势汹涌,于国内企业既是机遇,更是巨大的挑战。  

研发薄弱现状骨感  

一面是“攻城略地”的红红火火,一面是几家欢喜几家愁。连续9个跌停,重庆啤酒在21日短暂打破跌停后,22日重拾这种走势。受此影响,二级市场上对医药概念股的负面情绪正在迅速发酵。

拟进军抗肿瘤疫苗领域的三峡新材连续收出3个跌停。12月14日,公司还公告称,收到当阳市政府1700万元奖励资金。19日,公司再次公告称,公司最大单一股东当阳市国有资产管理局拟在未来6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增持数量不超过公司总股份的5%。尽管连续发布利好公告,还是难阻一字跌停厄运。截至19日收盘,其8.87元的跌停价格,已经较月初的15元左右跌去40.87%,目前仍未止跌。

吉林敖东也“很受伤”。15日其公告称,因生物人工肝项目没有获得中国药监局的批准,公司决定暂不追加2500万美元投资,但作为VTI公司的股东,公司将密切关注生物人工肝项目的进展和报批情况。当日公司股票跌停。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经历了重庆啤酒乙肝疫苗揭盲事件后,市场炒作医药概念变得小心翼翼,任何风吹草动的影响都可能被负面情绪放大。重庆啤酒的悲情开始在整个医药概念板块蔓延。

从重庆啤酒乙肝疫苗项目的揭盲结果来看,其数据只是公布了部分,尚不能对其研究成功或失败下定论。而市场对其多持悲观态度,对疫苗行业的高风险特点再次凸显。

有业内人士指出,作为长周期、高投入、高风险的行业,国内疫苗行业面临最大的难题就是研发。国内的疫苗产品几乎都是仿制的,原创的极少。

 尽管国内企业奋起直追,但与外企仍是实力悬殊。有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可生产预防30种疾病的各类疫苗,2009年总计供应各类疫苗约80亿剂。而中国现有疫苗生产企业36家,能够生产预防27种疾病的49种疫苗,年产能达到近10亿剂。从数量上看,中国已经是疫苗大国;从品种看,国内疫苗大多还属于仿制;从目标市场来看,国内疫苗向国际市场销售的情况还寥寥无几。

截至2010年2月,已经有24个企业获得WHO认证,包括7个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分布在巴西、保加利亚、古巴、印度、印尼、俄罗斯,甚至是塞内加尔。而中国,尚未有任何一家企业获得认证。

“做疫苗光有钱还不行,还必须拥有渠道、市场渗透力,以及关键的研发能力。”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尽管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并购或成立新企业等方式去抢占疫苗市场,但疫苗行业与其他制药行业不同,在临床研究、生产、市场乃至分销等各方面有其独特之处,要想在疫苗行业取得成功,专业与良好的发展战略尤为重要。” 

Tags:生物医药 疫苗行业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