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财经

风雨飘摇市 中药自岿然

2012-01-12 10:19 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者:唐学良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 去年医药板块的不防御不抵抗仍历历在目,在整体经济环境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投资者对今年医药板块的总体表现期望不高,但对去年医药板块中一马当先的中药子行业则继续期待。业内人士预计,在中药材降价以及《中药产业“十二五”规划》等诸多因素的刺激下,中药子行业今年有望继续领跑医药板块。

 去年医药板块的不防御不抵抗仍历历在目,在整体经济环境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投资者对今年医药板块的总体表现期望不高,但对去年医药板块中一马当先的中药子行业则继续期待。业内人士预计,在中药材降价以及《中药产业“十二五”规划》等诸多因素的刺激下,中药子行业今年有望继续领跑医药板块。其中,受益于医保支付改革、产品定价能力强、营销能力突出的中药上市公司被视为极佳的投资标的。在各子分类中,中药注射剂颇受关注。有分析指出,H1N1疫情的刺激,加之越来越多中药注射剂入选基药,中药注射剂正走出安全性阴霾,重拾高增长,其中心脑血管治疗领域的品种尤被看好。 

万绿丛中一点红  

目前普遍的观念是,今年医药板块将沉郁难拔,最有可能成为“万绿丛中一点红”的中药子行业被投资者给予厚望。

投资者对于中药子行业的此番态度并非空穴来风。最直接的利好因素就是自去年7月份以来的中药材降价。在过去的短短数月之内,中药材价格平均降幅在3成以上。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大部分药材已经产新完毕或面临产新,新货即将集中上市;加之旧库存两年的积累,药市整体下行成为必然,2012年中药材市场降幅将在10%~15%之间。

天相投顾医药行业分析师彭晓指出,对于中成药企业而言,中药材降价无疑是巨大的利好,这使得近年来饱受成本上涨之苦的中药企业得以喘息。随着中药材价格的回落,中药上市公司今年的毛利率和净利润都有望继续回升。此外,中药材降价带来的积极的市场预期,也将支撑中药子行业在二级市场的表现。

另一个利好因素则来自中药基药放量。据了解,在目前各省的基药目录里面,中药制剂数量的比例约为30%左右,而用药金额的比例却高于这个数字,表明在基药招标中,中药制剂的中标价格相对较高。另一方面,随着医改的深化,基本药物制度有望向县级医院及村卫生室和诊所渗透,广阔的市场空间为中药基药放量奠定了基础。

而在去年12月20日,卫生部部长陈竺在全国药监工作会议上表示,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将进一步扩大。业内人士认为,进入基药目录的中药制剂数量无疑也将随之增加。

除此之外,去年两次药品降价政策落地对中药的影响较小,预计这种情况将在今年持续。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在自1997年以来发改委针对药品的28次政策性降价中,以中成药为对象的调价仅有6次,平均降幅为14.9%。但也有专家担忧,在发改委降价令接连下发,西药普受影响的氛围下,中成药恐难独善其身,而这也将是扰动今年中药子行业表现的潜在利空因素。

相比之下,即将出台的《中药产业“十二五”规划》对中药子行业发展产生的积极影响则是实实在在的。据了解,该规划将重点支持治疗性常见病、重大疾病的创新药物品种的产业化,以及优质原料药材生产基地的建设和中药制药过程质量控制先进技术的综合示范应用。规划的出台将使中药板块中的创新中药和药材流通龙头上市公司明显受益。

而据业内人士介绍,为保障原料安全、理顺市场秩序,中药材流通标准体系和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再次被提上日程,预计今年将初现雏形,此举无疑将起到“加分“的效果。  

中药注射剂阴霾渐散  

“在应对H1N1疫情中中药注射剂所发挥的作用,以及近年越来越多的中药注射剂入选基药,将促使中药注射剂逐渐走出安全性问题的阴霾。”北京一位资深医药行业分析师认为,中药注射剂已被广泛应用于危重疾病的急救及感染性、心脑血管和恶性肿瘤等疾病的治疗,市场需求巨大。

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统计数据显示,国内中药注射剂 2010年销售规模已超过400亿元,约占中药行业销售规模的20%;在医院市场中,中药注射剂采购金额占中药采购金额的50%。从2008~2010年,全国中药注射剂市场的年均增长率均超过60%,远超行业增速。由此,中药注射剂在安全性和有效性逐步得到医患认可后,仍将成为行业增长的强大引擎。

另一方面,天士力公司的丹参多酚酸注射剂于2011年获批,这是自2008年以来第一个获批的中药注射剂品种。长江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丹参多酚酸注射剂的获批,标志着中药注射剂审批闸口已再次打开,随着监管的不断加强以及质量标准的升级,政策面的松动有望给中药注射剂行业带来快速发展的新机遇。

齐鲁证券认为,未来中药注射剂审批倾向于单一组分、比现有品种疗效好、原料药可控性强、加强上市前安全性评价的品种。从制剂学角度分析,组方中药物越多,成分越复杂,其质量可控性也越差,这无疑增加了不良反应发生的可能性。而提高原料药的可控性则需建立相对稳定的药材基地,并加强药材生产全过程的质量控制。

据了解,目前我国中药注射剂被广泛应用于心脑血管、肿瘤、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等疾病领域。医院终端中药注射剂占心血管类中成药用药量的比例高达70%以上,加之我国患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众多,目前冠心病、心力衰竭和高血压等疾病的患者就约有2.3亿人。

这也成就了我国诸多中药注射剂大品种。据悉,我国目前年销售额过1亿元的中药品种有143个,其中心脑血管类中药有46个,不乏丹红注射剂、血栓通等年销售额过10亿元的重磅品种。米内网数据显示,2010年,国内心血管疾病领域中成药用药市场份额前10的品种中,有7个为注射剂品种,其中银杏叶类注射剂以15.90%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目前银杏叶类注射剂市场上增长较快的的药物为舒血宁注射剂、银杏达莫注射剂等。

业内分析认为,中药是国内医药企业培育重磅药品的重点领域之一,尤其是在治疗心脑血管领域,中成药的优势已不断受到市场认可。功效明显、政策壁垒和技术壁垒高、定价能力强并占具一定市场主导权的中药注射剂品种,未来成长空间巨大。受益于医保支付改革、产品定价能力强、营销能力突出的中药上市公司,已被投资者视为极佳的投资标的。 

Tags:用药市场 医药板块 中药子行业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