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药店联盟联合采购如何上量?

2012-06-19 11:03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作者:李从选 点击:

核心提示:跟多位药店联盟操盘手了解到的情况,事实上也是很多联盟集体遭遇到的难题。即使不同的联盟之间所在区域、合作宗旨、操作模式均有所不同,但是“联采”还是目前各家联盟最迫切在做的事情。到底联盟怎么样才能提升采购量?工业企业又对采购联盟有何期冀

跟多位药店联盟操盘手了解到的情况,事实上也是很多联盟集体遭遇到的难题。即使不同的联盟之间所在区域、合作宗旨、操作模式均有所不同,但是“联采”还是目前各家联盟最迫切在做的事情。到底联盟怎么样才能提升采购量?工业企业又对采购联盟有何期冀?

笔者认为,联盟要提高联采量,有以下几个方法:

首先,改多角恋爱为单一恋爱

第一层含义,就是在产品选择上,减少引进功能主治重复或者功能类似、具有替代性的产品。除非是升级换代的产品,否则就不要引进,引进了都卖不好,想从供应商处得到好处也难。

第二层含义,则是在供应商选择上,也要相对集中,并非是供应商越多越好,供应链营销上,有一个互为VIP的理论,即工商双方应该是相互成为对方的VIP客户,互为VIP的前提是生意量更大,否则,就不可能成为VIP。这就需要把客户集中,同时客户集中了,还可以减少沟通成本,提高服务质量。

其次,提高联盟会员的执行力

采购联盟必须系统提升自己的执行力。执行力越强的联盟,越能得到工业更多的资源,比如大西北联盟、重庆中盟等,往往能率先获取供应商优质资源。越是对供应商苛刻,就会被供应商抛弃。为此,联盟需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采购的产品必须能够快速上量,能够做大规模,这样供应商就会提供更大的支持;

二是联盟内部的产品营销,这是相对封闭的体系,前提要加强对会员的约束力。联盟可给会员一个淘汰周期,周期完成便开始采购联盟的品种,这样所有的会员单位便能主推一个供应商的产品,这也是与联盟合作的供应商最大的期望。为此,联盟品种,应该要求属下门店的店员做到位,保证能在销售中首推联盟提供的高毛品种。

三是联盟要求其会员,展示好工业的产品,比如给予终端较好的陈列位置和陈列面。

四是维护好价格体系,保证终端有足够的利润空间,能够愿意销售供应商的产品。

最后,善用门店资源,打造优势品类

联盟在营销品种时,应该遵循二八原理和只放一只羊的原理,全方位开发资源,配合供应商做大市场。可以拿出门店陈列、门店主推、促销、会员营销、店员培训、店员激励等行政手段,配合做大市场。同时也希望联盟对会员单位能够授之以渔,而不仅仅是授之以鱼。

在品类经营上,少即是多,少可动销,过于多却不动销,还会形成效期药品,浪费人力财力去处理。 

Tags:药店联盟 营销品种

责任编辑:陈竹轩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