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药品价格

阿莫西林等138种药品降价 或倒逼药企转型

2012-08-15 09:36 来源:大河报 作者:李晓敏 点击:

核心提示:从今天起,河南省阿莫西林、头孢克肟等138种301种剂型药品都将降价,昨天,记者从省卫生厅了解到,近日,省发改委下发通知,对药品再次实行了降价。这次降价涉及全省各级医疗机构及药店等,如果发现哪个单位违规,可拨打12358举报。

阅读提示

从今天起,河南省阿莫西林、头孢克肟等138种301种剂型药品都将降价,昨天,记者从省卫生厅了解到,近日,省发改委下发通知,对药品再次实行了降价。这次降价涉及全省各级医疗机构及药店等,如果发现哪个单位违规,可拨打12358举报。

行动

138种药品平均降幅超过10%

这已是近14年来第30次药品降价。

此次调整价格的药品主要是抗生素和抗肿瘤类药品,主要涉及阿莫西林、头孢克肟等抗生素及长春瑞滨等抗肿瘤药物,共涉及138种301个剂型规格药品。

相对于以前,本次降价幅度比较大,平均降幅超过10%,部分药品降幅甚至超过80%。据华润河南医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在他们店里,慢性支气管炎及哮喘常用的溴己新针,最高零售价直接从31元降到5.5元,降幅达82%,治疗外伤性中枢神经系统损伤的单唾液酸四己糖神经节苷脂钠,价格也从147.3元调整到109元,降幅26%。

通知要求,各医疗机构、社会零售药店及其他药品生产经营单位销售相关药品的价格,高于此次公布药品零售价格的,一律按照文件公布的药品价格执行。全省各医疗机构销售相关药品实际零售价格,低于此次公布药品零售价格的,不得提高零售价格。

据了解,此次调整价格的所有品种都在省发改委网站上公布,8月15日以后,若市民发现有药品价格高于此次调价价格的,可拨打12358举报。

影响

降价或倒逼药企转型升级

对于药品再次降价,一直关注药品的业内人士刘建用了一句“习以为常”来形容。他认为,药品降价幅度越大,说明药品的价格越虚。

他说,解决“看病贵”难题是新医改的目标之一,而改变“以药养医”模式,打击“药价虚高”弊病,实行“医药分开”和“药品零加成”等相关的医改政策,也有力推动了药品降价的大潮。

而对于这次降价令,刘建则认为对生产企业的利润影响有限,因为“药品降价令”一般针对“最高零售指导价”,主要是挤压终端价格和实际招标价之间的水分,而真正影响药企利润的是出厂价。他认为,部分品类单一的企业宜开发细分产品,通过丰富产能抵御政策风险。而药品降价实质“剑指”流通环节,大型医药工业公司可以“试水”直接配送等药品商业领域,构建工商一体化的药品流通“高速路”。

Tags:阿莫西林 药品流通

责任编辑:中国医药网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