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OTC营销

传国家将禁止OTC药品广告 禁令将是谁的噩梦?

2012-10-13 09:34 来源:搜狐健康 点击:

核心提示:9月27日有多家媒体报道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国家药监局)正在酝酿修订《药品广告审查办法》,初稿中涉及禁止OTC企业在大众媒体上发布广告,只能在指定的专业媒体上发布。

新闻背景:9月27日有多家媒体报道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国家药监局)正在酝酿修订《药品广告审查办法》,初稿中涉及禁止OTC企业在大众媒体上发布广告,只能在指定的专业媒体上发布。

  一. 中国OTC何时现?

  1. 2001年底, 新版《药品管理法》出台,确定了中国非处方药与处方药的区分,OTC(非处方药)称谓正式出现。

  2. 2007年5月《药品广告审查办法》出台,明确了药品广告的规范。

  二.中国OTC知多少?

  1. 据中国OTC协会统计,目前中国的4000多家药品制剂企业中大部分都生产OTC药品,目前中国市场上有将近5000个OTC批文。

  实例:仁和药业70%的产品都是OTC;中美史克:除了OTC都是保健食品

  2. 根据中国OTC协会的统计数据,2011年中国所有渠道的OTC销售额为1400亿元左右,该行业平均每年的涨幅在10%-15%之间。

  二. 中国OTC广告价几何?

  1. 根据普通规律,如果把销售额的10%作为广告投入的话,OTC每年的广告价值大约在100亿-200亿人民币之间。

  2. 2012年央视招标中,药品类广告的价值为7.02亿元,占招标总额的5%。

  三. 中国OTC广告角色重

  根据中国食药监局的调查数据,中国70%以上的公众通过药品广告获致感冒药常识;90%以上的公众通过药品广告获知维生素常识。

  四. 中国OTC广告乱象多

  1.2012年中国食药监局公布了两次《违法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汇总公告》:4.16的第一期公告显示:全国各级药监部门共查处违法药品广告33648次;7.20的第二期公告显示:全国各级药监部门共查处违法药品广告50301次。

  2. 今年上半年公布的药品广告严重违法的比例达到了58.2%。

  3.“臭名昭著”:碧生源——根据媒体报道,碧生源常润茶的成本每包仅3分钱。而该企业在香港上市之前曾因广告违法累计被查出23次;哈药集团2005年因各类广告违法被点名十几次,由此创造出“哈药模式”,即通过大规模的广告投入换取更大的市场份额——2010年,哈药股份广告费用3.66亿元,2011年哈药股份广告费用4.14亿元,增幅超过其营业收入的增长速度。

  3.在收到查出的非法广告中,仅有5%-10%的药企接受的处罚。究其原因,药监部门只负责发现和查处违法药品广告,而对药企正是的处罚则需要工商部门来执行。

  五. OTC大众广告禁令是谁的噩梦?

  1. 据内部人士透露,每年药企发布的广告中,电视台占投放金额的90%,分量极重。若是禁令真正实施,电视台会是最先受“灾”的部门。

  2. 对于OTC药品来说,在大众媒体进行广告宣传无疑是最好的营销途径,例如中美史克负责广告推广的人员达到80人,广告占整体业务的15%-20%。禁止OTC的大众传媒广告,无疑封杀了OTC企业最有效的营销路径。

 

Tags:OTC药品广告 保健食品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