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精细化客户管理让你更专业

2012-11-14 09:14 来源:21世纪药店 作者:龚云 点击:

核心提示: 在业内一直有专业化和多元化之争,但笔者一直认为专业化是多元化的基础,多元化不仅仅是产品的多元化,更重要的是对顾客多元化需求的满足。即便是类似于家乐福这样的大型综合超市,也会有意在肉品区设立肉制品的专业宣导,以期获得顾客在这一领域的认可。

    在业内一直有专业化和多元化之争,但笔者一直认为专业化是多元化的基础,多元化不仅仅是产品的多元化,更重要的是对顾客多元化需求的满足。即便是类似于家乐福这样的大型综合超市,也会有意在肉品区设立肉制品的专业宣导,以期获得顾客在这一领域的认可。而一些药房在实施多元化的过程中,却缺乏相关的专业人员,不仅在商品的引进过程中不能把握顾客的喜好,也不能在行销中建立起顾客的信心。

国外的多元化,以美国CVS为例,CVS的处方药销售占其总销售额的70%,但CVS同时经营着大量的多元化产品,其中包括美容护理产品、胶卷与影像服务、季节性商品、贺卡、方便类食品等,但这些多元化产品销售的总和仅占其销售额的5%。由于其符合“最方便的购物体验”这一经营目标,因此成功地构成了其药房的多元化经营。

反观我国部分药房,其在引进多元化商品时往往忽略了企业自身定位、顾客购买的关联性,甚至大有颠覆主营业务的味道,最终商品的种类增加了,宽度变大了,但对于业绩的增长却并产生有效的作用。反而淡化了顾客对于该门店品牌的认知,影响到了顾客的购买选择。

屈臣氏是很多药房模仿的对象,但我们也不能忘记了从1828年的广东大药房到现今的屈臣氏,也一直在突显其专业的身份,使其“个人护理专家”的身份深入人心。为了做到专业,屈臣氏花费了大量的工作在顾客精准定位上。其商品的组织和行销都是围绕目标顾客展开。我们在羡慕它成功的同时,知道它700多家门店就有超过2000多万的会员吗?正是因为有强大的会员库,并在此基础上完善对顾客的精细化管理,才有可能在制订门店后期的商品引进和行销计划。

长期以来,药房的客类管理一直是“木桶短板”,对于会员管理也仅限于会员日的业绩提升,而忽略了会员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分析。所以在多元化的时候,往往跟风学步,人家上什么,我就上什么,不管适不适合。例如有的药房的老年慢性病患者占60%以上,而年青的女性顾客的占比在5%以下,但为了多元化,该药房也积极地引进适合于18~35岁女性顾客的药妆商品,结果只会造成了大量的商品和资金的积压。

因此,要做好多元化经营,首先是要做到更专业,而要做到更专业,精细的客户管理是必不可少的。 

 

Tags:客户管理 处方药销售 多元化经营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