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中国药店亟待提升品牌影响力

2012-11-09 09:18 来源:中国药店 作者:杨孝华 点击:

核心提示: 美国药店也有处方药、OTC产品和大量非药品。门店有前店后店之分,前店主要是指能够购买OTC和百货类商品的开架式销售区,顾客在此区域能够自由选择OTC产品和非药品。或许得益于美国较高的教育水平和产品质量,消费者对药品的疗效和使用方法都普遍了解,不需要工作人员指导就能完成整个OTC购物流程,并安全用药。

 美国药店也有处方药、OTC产品和大量非药品。门店有前店后店之分,前店主要是指能够购买OTC和百货类商品的开架式销售区,顾客在此区域能够自由选择OTC产品和非药品。或许得益于美国较高的教育水平和产品质量,消费者对药品的疗效和使用方法都普遍了解,不需要工作人员指导就能完成整个OTC购物流程,并安全用药。 

而后店则是指处方药销售的专门区域,它通常与前店完全隔离,自成一角。处方药销售区内药物品类众多,但与国内处方区一盒一盒药品摆放的形式不同。美国药店除了整盒销售外,拆零销售也非常多见。整齐的货架上放满瓶瓶罐罐,装的都是零散药品。当消费者拿着处方购买处方药物时,执业药师会进行调配,把药物放入指定的包装中,贴上药店的标签,并写上医生为患者定下的用法用量。每个处方药销售区都必须配备一名或多名执业药师,挂牌在窗口,接受消费者监督,且每位执业药师雇一至两名取得执照的药剂师作为助理,负责协助调配药物、处理患者的医疗和保险事务、向顾客说明用药须知以及收费等。 

 由于美国药店的处方药所占份额巨大,因此处方药也成了大型连锁销售业绩的主要来源,以CVS为例,其处方药的销售额就占到总销售额的65%上下。相对而言,中国很多医院都实现电子处方,医院也不鼓励处方外流,造成连锁药店难以获得处方;药监监管又特别严格,医保门店数量少,大量消费者的购药需求都被社区医疗机构和大医院分流,因此药店在处方药销售方面难以有很好的表现,除非国家在政策上进一步放宽。 

尽管中国与美国的政策大不相同,使得两国药品零售企业所面临的环境与问题有巨大差异,但美国药店在经营和管理方面的长处还是很值得我们借鉴学习。 

在非医保门店,我们可以向美国药店的多元化方向发展,扩大非药比例,丰富商品品类,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前来购物。以往,业内人士有一种惯性思维就是药店的主要消费对象是患病人群,但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提高,我们应该把更多的目光集中到健康人身上。这样既能达到集客的目的,带动其他商品的销售;同时又能提高毛利率。如今药品的毛利越来越低已是不争事实,通过销售其他商品为药店带来利润,或许是药店未来发展的出路之一。 

在医保店上,受政策限制,连锁药店可向专业方向发展,提高员工的医学服务和药学服务水平。因为如今医院工作繁忙,在健康检查、慢性病人管理等方面难以做到细致全面。如果药店能够培养更多专业人士,承担起这些责任,既能更好地了解消费者的健康状况,为消费者提供合适的用药指导,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又能促进药店慢性药品及保健品的销售量,从而创造更多的盈利。 

同时,国内连锁药店的品牌影响力亦有待提升。在美国,谈到医药品牌,人们想到的往往是某些大型连锁药店。但在中国,老百姓更多想到的却是某某药物,某某生产厂家。可见在国内,产品的品牌影响力比药店的品牌影响力更为广泛。因此,大型连锁药店或者一些区域优势连锁药店要想方设法提升连锁药店品牌影响力,改变消费者消费习惯。优化商品陈列方式,在听觉、视觉、体验营销方面多做一些努力。同时,弱化店员的推销作用,尊重顾客选择权利,做好专业服务,也是有益的一些尝试。 

Tags:中国药店 OTC产品 处方药销售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