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便秘用药:知识营销带旺门店零售

2012-11-14 09:25 来源:21世纪药店 作者:刘丹 点击:

核心提示:近年来,便秘患者不断增加,尤其是中青年的便秘患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生活节奏加快、压力大、饮食不规律、劳累等原因,都成为加重现代人便秘的因素,便秘也成为困扰现代人的最常见慢性疾病之一。

近年来,便秘患者不断增加,尤其是中青年的便秘患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生活节奏加快、压力大、饮食不规律、劳累等原因,都成为加重现代人便秘的因素,便秘也成为困扰现代人的最常见慢性疾病之一。

消费者在具有中轻度便秘症状时,常选择自我药疗的方式进行治疗,因此药店成为便秘产品的主要销售渠道之一。

最关注产品功效

消费者在购买治疗便秘的产品时,对产品功效较为关注。据报记者调查,影响消费者购买因素的排名中,产品功效因素位居第一、品牌知名度位居第二。另外也有部分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受到产品价格、以往用药体验、医生推荐等因素影响(见图4)。

消费者进店咨询时,受访药店表示,85%的消费者在购买便秘类产品时会询问产品疗效的相关问题,另有9%的消费者会咨询其副作用的相关问题,而产品成分、副作用等则较少人询问(见图2)。

中医将便秘分为热秘、气秘、冷秘和虚秘四种不同的情况,不同的病情用药也不一样,于是在消费者自行前往药店购买便秘药品时,店员需准确辨识消费者病症,对症下药,这样所用药品才能产生相应的治疗效果,这对店员店长的产品知识和专业服务技能要求较高。店员对产品知识的了解和熟悉程度也将成为影响便秘用药销量的重要因素。

因此,要推动便秘产品销售,上游企业加大对店员产品知识培训必不可少。有33%的零售企业期望获得上游企业提供的产品知识培训终端支持(见图3)。

受品牌影响较大

据本报记者调查了解,55%的受访药店表示便秘用药的客单价在10~20元之间,另有29%的受访企业表示其客单价在20~50元之间(见图1)。多数药店销售的便秘产品在5~20种之间。便秘用药剂型以胶囊剂型和袋泡茶剂型为主,其中胶囊剂型占比65%,袋泡茶剂型占比35%。

便秘用药多为OTC产品,消费者在购买便秘用药时受品牌因素影响较大,因此广告投放较大的产品,往往更能获得消费者的认同,从而产生指定购买行为。记者调查发现,碧生源牌常润茶和盘龙云海排毒养颜胶囊等广告营销力度较大的产品,在药店的销量较好。

因此,要提升药店便秘用药的销量,上游企业可从加大广告营销力度下手。记者通过对药店企业的调查了解到,零售药店认为加大广告投放力度是加大便秘用药销量的主要手段之一,50%的零售药店表示,希望上游企业加大产品的广告投放力度。

Tags:知识营销 便秘用药 OTC产品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