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医药招商

医药招商企业如何开拓市场

2013-01-29 14:45 来源:医药观察家 点击:

核心提示:许多企业在做医药招商工作时一团糟,经常出现营销人员纷纷推卸责任、企业总部支持太少、经销商没有积极性等问题。事实上,目前医药招商企业面临的市场环境纷繁复杂,如果要真正开拓市场,就应该强调“换位思考”,从经销商的角度来考虑问题,把服务做到家,以此来吸引经销商,并在招商模式上有所创新,才能最终在市场上取得一定“战果”。

许多企业在做医药招商工作时一团糟,经常出现营销人员纷纷推卸责任、企业总部支持太少、经销商没有积极性等问题。事实上,目前医药招商企业面临的市场环境纷繁复杂,如果要真正开拓市场,就应该强调“换位思考”,从经销商的角度来考虑问题,把服务做到家,以此来吸引经销商,并在招商模式上有所创新,才能最终在市场上取得一定“战果”。

1.有效激励经销商

绝大多数医药代理商认为,完善有效的激励机制应该是不可或缺的,不过其应该既具有物质激励的合理性,又兼备精神激励的有效性,并做到多方面的平衡与结合。这需要医药招商企业的招商者深入了解员工从物质到精神各层面的需求,然后根据不同的人、不同的工作岗位、不同的时段特点,采取灵活多样的激励手段,并尽可能地把激励的手段、方法与激励的目的结合起来,达到最佳的激励效果。

事实上,医药招商人员作为医药招商企业的营销代表,要想真正吸引住经销商,最重要的就是要保证经销商的“利”。而要做到这点,企业的营销政策必须到位,即营销政策必须具有比较优势,比竞争对手的营销政策更能吸引经销商。医药招商政策一般分为总部的整体营销策略和分公司的当地销售策略,要想吸引住经销商,总部医药招商政策和当地销售政策都必须具有竞争优势。例如有些招商企业在制定整体的营销政策时,提出根据经销商在该年度实际销售金额返还一定比例金额的年终返点措施,这便是有效的激励方式。

同时,对于招商的培训不能流于形式,必须以“实际”为根本,做好培训的规划,运用多种培训形式,才可以达到培训的目的。目前多数医药招商企业的做法是:在选择经销商后,由市场部人员或者销售人员就公司的产品对经销商的推广人员进行产品讲解。

2. 创新招商模式

医药招商企业在利用自身的资源打开招商市场的同时,千万不要忘记,在招商市场站住脚跟才是关键。那么,怎么才能在医药招商市场站住脚跟呢?从目前的市场环境来看,无论临床前渠道、商业流通、第三终端、第四终端乃至招商市场等,一场渠道争夺大战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因此,想要你的医药招商企业脱颖而出,那就必须在医药招商模式中下功夫,要有创新。

医药招商企业在进行通路选择过程中必须首先认真考虑的问题是:如何确定药品招商通路,如何确定药品营销通路。医药招商时,生产厂家可以通过代理商的中转将产品分销到各家医院和药店,也可以自行建立销售终端,等产品达到一定销量后,根据实际销量情况再选择更适合的代理商。一般来说,知名品牌的产品大多采用前一种通路方式,而推出新产品的中小型医药招商企业则经常使用后一种方式。

在产品招商宣传方面,目前医药招商企业大多数是选择全国发行或全渠道发行的媒体来做产品投放,希望可以更多地开发客户。可是,这样目标不明的宣传投放,不仅不能对企业的空白招商市场聚集资源扩大宣传面,对于已经有固定客户的市场反而是一种威胁,影响双方合作。

此外,有业内专家认为,医药招商企业培养品牌忠诚度亦刻不容缓,总体来看,顾客转换商家的主要原因为:欠佳的服务或工作态度、对顾客缺乏尊重、不诚实,而因为价格因素而移情别恋的顾客却是少数。因此,医药招商企业培养品牌忠诚度的关键并不是物美价廉,而是在品牌与消费者之间建立一种强有力的联系。

Tags:医药招商 开拓市场 经销商 招商模式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