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医药网!
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商业

广州药业股价连着涨 白云山A股东偷着乐

2013-03-26 11:33 来源:上海证券报 点击:

核心提示:就在3月14日白云山A停牌后,作为吸收合并主体的广州药业股价则迎来了一轮“主升浪”,其中A股股价3月15日至25日期间大涨21.42%,同期公司H股股价涨幅也达到了14%.

中国医药联盟线下活动火热开启

广药大涨凸显白云山“比价优势”

备受市场关注的“广药系”整合步入最后收官阶段。3月14日,白云山A宣布停牌并不再交易,正式进入现金选择权派发、行权申报、行权清算交收阶段。同期,广州药业也进行了A股异议股东收购请求权的申报工作。

但就在3月14日白云山A停牌后,作为吸收合并主体的广州药业股价则迎来了一轮“主升浪”,其中A股股价3月15日至25日期间大涨21.42%,同期公司H股股价涨幅也达到了14%.至于上涨诱因,有媒体报道称广州药业拟用25亿港元收购汇源果汁42%股权;另有分析人士则将股价大涨归因于王老吉近期热销而提振了投资者信心。对此,广州药业相关人士昨日向记者表示,外界有关收购汇源的传言并不属实,双方就此没有进行任何接洽,而公司目前生产经营也一切正常。

暂不论“因何而涨”,但投资者近期对广州药业的热烈追捧,客观上则令被吸收合并方白云山A的“比价”优势愈发明显。依照“广药系”整合脉络,广药集团将通过广州药业换股吸收合并白云山A,以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实现医药主业整体上市。其中,白云山A与广州药业的换股比例为1:0.95,即每股白云山A股份换0.95股广州药业的A股股份。

回看白云山A停牌前收盘价为23.27元,若投资者以该价格买入,未来按上述换股比例置换成广州药业对应成本约为24.49元/股,与广州药业3月13日收盘价26.54元相比,已显现出比价优势。而近期随着后者股价的再度大涨,广州药业最新股价与白云山A上述换股成本间的溢价幅度已进一步拉大至28.21%.

收益能否落袋尚要看广药“脸色”

不难发现,若广州药业股价日后继续维持高位震荡,前期“押注”白云山A的股东均有望通过换股获得高额的投资浮盈。但换一角度而言,由于白云山A目前已停牌“静待”吸收合并事宜,基于此,广州药业尤其是“新广药”上市后的股票价格将直接决定白云山A股东们盈利的有无及多寡。

据广州药业上述人士介绍,本次换股吸收合并仍处在加速推进过程中,但由于换股涉及沪、深两个市场,程序略为复杂,何时能够完成尚不确定。

另据最新公告,白云山A股东在3月22日至28日期间可将其所持上市公司股票全部或部分申报行使现金选择权,但鉴于公司停牌前股价已远高于行权价格(11.5元/股),按照常理,期间股东低价行权的可能性基本为零(同样因市价高于行权价,广州药业便没有A股异议股东申报行使收购请求权)。在此背景下,期待换股成“新广药”的白云山A股东最希望的则是广州药业未来股价继续保持强势,以保证其换股盈利空间。不过,因吸并最终完成时点不确定,若后期大盘下挫、广州药业股价随之出现大幅回落,白云山A股东此番“押注”亦存在投资亏损的可能性。

回看A股市场,此前亦有多例上市公司间吸收合并的案例,如上海医药换股吸收合并上实医药和中西医药;盐湖钾肥吸收合并盐湖集团等。而与“广药系”此番整合不同,前述两个案例的吸并方、被吸并方在交易完成前均已同步停牌,且停牌前各公司股价大多达到了“换股平衡点”,标的间并不具有明显的比价优势。基于此,白云山A股东能否借助本次整合完成高额套利,颇值得市场关注。

Tags:广州药业 股价 白云山A股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