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保健品营销

爱心文化 感动营销(爱心活动案例分析)

2004-08-06 13:00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前段时间零散写了一些关于会议营销企业企业文化及爱心活动的一些东西,很多朋友与我探讨,同时也有很多朋友希望我总结一下,时间比较紧,去内蒙前就总结好了,现在发出来给大家分享,有什么好的建议大家一起来交流! 前言: 年初在朋友热诚的邀请下离开上海,

前段时间零散写了一些关于会议营销企业企业文化及爱心活动的一些东西,很多朋友与我探讨,同时也有很多朋友希望我总结一下,时间比较紧,去内蒙前就总结好了,现在发出来给大家分享,有什么好的建议大家一起来交流!

 

 


前言:
年初在朋友热诚的邀请下离开上海,孤身来到哈尔滨,加盟身心健康机构,出任该企业全国营销副总。身心健康机构在东北拥有坚实的基础,03年仅哈尔滨的销售总额就超过两千万,但在在国内行业中对比,他只能算是一个中小企业。企业拥有8个国家正规批文的系列保健产品和医疗器械。这些产品的定位非常准确——多病的中老年人。产品也是完全按照服务营销产品要求设计,大包装、多用量、高价位。从提高免疫力到抗衰老到改善睡眠,应该说产品线是相当丰富的。但值得企业骄傲的还不是这些,“身心”这个注册品牌,才是企业真正的骄傲。“身心”这个品牌的灵感,来自于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重新定义:真正的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而且是在身体、精神、人际、道德等各方面都处于一种完美状态的身心健康。企业的产品定位、市场定位与品牌定位,完美的结合在一起。
企业8年前在哈尔滨成立,从广告营销到终端争夺,2年前开始尝试服务营销, 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到了企业后,我开始着手根据企业的现状,挖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与同业竞比中,找到自己的优势,处于不败之地。

从事营销职业8年,有一天我突然问自己,营销的本质是什么?营造市场!?销售产品!?服务顾客!?来到现在工作的企业我有些感悟:营销=传播文化!
健康产业特色的服务营销是一种有别于传统广告营销的特殊营销方式,服务营销产品销售的渠道,不在药店,也不在商超,直接由企业雇佣的健康顾问在医学专家的协助下向消费者推荐产品。由于该种营销方式规避了传统零售渠道激烈的产品竞争和沉重的费用压力,进入新千年后该营销模式受到行业内广泛的追捧,每年的销售额都达到数十亿人民币,2003年更是达到了上百亿,成为中国健康产业一种主流的营销方式。
服务营销企业依靠大量雇佣的健康顾问,举办各种健康交流会,在会议现场营造良好的销售氛围,利用带动效应,直接向顾客推荐适用的健康产品,实质上该种营销方式是依靠员工一对一的销售产品。该种营销方式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健康顾问的培训!这个培训不是一时的,而是时时刻刻不间断的,培训的方向主要就是企业理念、文化的传播。企业把自己认为正确的文化传播给员工,再由员工传播给顾客,所以我才会有“营销=传播文化”这样的感悟。每个服务营销企业都有自己独特的企业文化,正是这些企业文化形成了企业各异的核心竞争力。例如:天年的亲情文化、珍奥的服务文化。
来到身心后我首先了解的是身心现有的企业文化。引用世界卫生组织的话来说:二十一世纪是身心健康的世纪!身心健康的内涵中包含着许多积极向上的因素:快乐、开朗、不孤僻、积极、博爱,这些都可以在身心健康机构的企业文化中嫁接。身心企业有一个团队理念:家庭 学校 军队,身心的总裁首先希望企业是一个大家庭,这个家庭里面的每一个成员都学会互相的关爱,不但爱自己,还要爱同事、爱顾客。爱心文化是与身心健康品牌融为一体的。
实质上对服务营销的深入就是爱心营销,你可能在服务你的顾客,但你未必会爱你的顾客,只有你真正用心去爱顾客的时候,你的服务才能百分百到位。有了这样的感悟,我决心把爱心文化融入到身心健康机构的服务营销之中,建立身心健康机构的感动营销。
确定思路后,召集公司相关主管集思广义,并达成了如下共识:
一 、企业爱心文化的组成是让员工感受到身心是一个负责任的企业,企业会去爱那些需要关怀的人,更会爱他的员工。让员工增加企业归属感。
二 、通过爱心文化的宣导,培养企业每一个员工的爱心,通过员工爱的行为,让社会感受到身心人爱的风采,提升身心品牌美誉度;
三 、把爱心文化的传播融于销售会议之中,提升身心品牌可信度,提高会议现场销售。
企划部与会务部积极配合,确定在身心机构所在地的哈尔滨销售公司试点,赞助10位(后增加到16位)生活特困老人全年的生活基础保障——200斤大米、40斤豆油,总投入资金大概是六千元人民币。但该物品计划是在四个季度的四场销售会议中送出(4月、7月、10月和次年的1月),实质上每个季度增加了会议成本一千五百元人民币,而哈尔滨公司每个月举办的数十场销售会议中,会有一场公司所有健康顾问都参加的销售大会,参与顾客在五百人左右,投入一万到三万,现场销售介于二十万到三十万之间。熟悉会议营销的同人都知道,会议的目的很明确就是销售,但所有召开会议营销的企业都会给会议寻找一个很好的主题来吸引顾客参与。策划一个好的会议主题成为了企业会务部头疼的问题,这一连四场大型公益活动的敲定,为企业的健康顾问们奠定了信心。
4月16在某酒店的宴会厅,健康顾问们忙碌了近一个星期,邀约了五百位新老顾客汇聚一堂,召开身心爱心工程启动仪式,活动开始后,伴随着背景音乐《感恩的心》,主持人邀请了两位特殊的客人上台,并把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故事,讲给到会的每一个人听,其中一个故事的主人翁是一位伟大的母亲,这位母亲已经62岁了,她叫殷桂兰,虽然在中国长大,但是她身上流淌的却是大和民族的血液。在殷妈妈三岁的那年,日本战败 ,她与父母一道在东北随日本难民队伍准备回国。不幸的是,归国前她得了伤寒, 同行的日本人怕被传染,坚决不愿让她同行。无奈的父母最终把她遗弃在中国。好心的中国人并没有因为民族的仇恨而嫌弃这个日本弃婴, 用最好的药物和食物把他养大 ,成年后幸福的和一位解放军军官结婚并生下了一个可爱的男孩, 孩子百日那天,与丈夫和孩子去照相留念,路过松花江边的时候,有5个小孩落水,丈夫去救落水的小孩,3个孩子得救了,而他的丈夫去救第四个孩子的时候, 却沉入水中再也没有回来。
她没有改嫁,一个人艰辛的把孩子养大,更加令人感动的是这期间她又收留了五位被父母抛弃的婴孩,把他们抚养成人,现在这些孩子有的成了军官、有些成了医生!
几年前因为身体有病,去医院拿药的时候。看见有一个刚刚出生豁嘴的弃婴,躺在医院的一角啼哭,于是已不再年轻的她抱回了这个婴孩,并且用光了仅有的积蓄来治婴孩的豁嘴。今年豁嘴的小男孩已经5岁了,她给小孩起了个名字叫爱心!现在在哈尔滨道外区草市街的接头可以看见她每天和小爱心在买鞋垫、毛巾的身影。殷***身体一直不好,有糖尿病和子宫癌。身心哈尔滨第二分公司知道她的事迹后,从去年开始就免费送去了我们企业的产品,在服用我们产品后,她疾病也得到了很好的控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爱心 活动 感动 文化 营销 企业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